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如何發三心、心的本質內涵


時間:2018/3/29 作者:念佛好念佛妙

問:請問如何發三心——至誠心、深心、回向發願心?

答: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先決前提,圓發三心即得往生。首先是「至誠心」,就是真誠的心。我們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要從真誠心裏面發願出來的,不能口裡說願往生,心裡還是擺脫不了世間五欲六塵、恩恩怨怨的牽掛糾纏。「至誠心」實際上就是佛心的表達。我們中國儒家文化非常強調這個「誠」囉——誠明:「誠者明亦,明者誠亦」,「誠者,天之道也,誠之者,人之道也」。「誠」是天道,人的使命是追求這個「誠」。有「誠」就有「明」,誠為體,明為用。「誠明」就是至善。那麼佛教的修行,也要建立在至誠心的基礎之上,不能用虛假的心,不能用機心。但現在對這一點我們末法的眾生都是很難的,我們已經習慣了機心囉: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察顏觀色,揣摩心機。已經是被這個社會熏成了一個種子,這個種子自然地它就會這樣起現行——相互熏。所以我們在什麼環境被什麼所熏,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人。現在是這樣的一個虛假的時代,所以我們想發出真誠心都很困難。但是你要修行,一定要真誠心。

第二是「深心」,深心是深信之心、深切的信心,是從我們的內心深處產生的信心,這個「信」是要有根的。那麼善導大師對這個「深信之心」詮釋了兩個內涵。第一個,深信什麼?深信自身是罪惡生死凡夫,我當下的業報身、念頭是罪惡的,果報是生死輪迴的,是這樣的一個身體。無量劫以來常沒常輪轉,在六道裡面「沒」——沒到三惡道裡面,伸出頭來在人、天道都是很短暫的,更多的是沉沒下去。靠自己力量想解決輪迴問題不可得,沒有出離之緣囉。出離三界六道輪迴的緣沒有,那這個「緣」要等待什麼?這就是第二個深信——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,深信大願能救度我這個罪惡生死凡夫。對彌陀大願拯救的這種威力、這種智慧沒有一點懷疑,沒有一點憂慮。不會憂慮他能不能救我呀?他有不有慈悲心救我呀?他有不有力量救我呀?如果我臨終的時候被車撞了,他有不有能力救我呀?你這些不要去憂慮,你只要解決圓發三心問題,阿彌陀佛決定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救你。這樣相信了阿彌陀佛一定能救我,我們一下就得到安心,得到安樂了,這就是「深心」。

「回向發願心」,就是把我們持戒念佛、奉行淨業三福,包括種種慈善、好人好事——這些世間的善、出世間的修行,都一股腦地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要去求人天福報。那麼這種回向包括往相回向和還相回向。「往相」就是我把所有的功德作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;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還要發願回來,救度有緣的眾生,這叫「還相」——還回來。所以這個「往相」的自利和「還相」的利他是辯證統一的,自利利他成就大悲心。所以要把這個「三心」落實在我們的行為當中,用這個「三心」的心理背景來懇切地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就能跟彌陀的名號——大願之海,感應道交。

問:佛法是心法,請法師解釋一下「心」的本質內涵。是否意業、念頭就是「心」?

答:這個「心」在佛典裡面不同的語境當中,有不同的詮釋。那麼「心」一般是理解為三個層面:一個是肉團心,我們的心臟,也像一個倒掛的蓮華,這肉團心;再第二種是攀緣心,就是我們心意識裡面這個見聞覺知落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的影塵;第三就是妙明真心,這種菩提——涅槃——自性。往往我們起作用的都是攀緣心,攀緣心從哪來?也是從我們的妙明真心裏面顯現出來的,這叫「從真起妄」——從真心起的妄心;「全妄即真」,全體的妄心也就是真如之心。那麼這樣講還是覺得很抽象囉,比喻就好像這個冰,冰你不要以為它就是冰,它是水凝成的:有寒氣,這水就凝結成冰。雖然是冰,它跟水平等的濕性沒有丟失——它也是有濕性。所以我們凡夫有如來的妙明真心,但現在變成了一個輪轉的凡夫。有佛性就好像冰有濕性一樣,我們的煩惱心裏面有佛性,也沒有丟失。現在問題就是要照見我們的心意識的空性,這個空的當下,那個自性空——畢竟空、無所有的那個空性,才是我們的妙明真心。

妙明真心常常被這個客塵煩惱所遮蓋,我們常常意識不到,這就是我們最大的一個認知上的困惑。《楞嚴經》講客塵煩惱,煩惱就像客。比如說,客就是動相,你到一個客棧裡面,那個客棧的老闆是不動的,寄宿的客人他或者住一晚,或者住三晚,或者住十晚,他住的時間有長短,但是住滿了他一定會走。那個主人就是真心,那個會走的就是妄心,這是一個比喻。再用這個塵來比喻——塵和空的關係,我們看到這個空中——忽然猛眼一看——好像看不到什麼,但實際上它有很多灰塵囉。怎麼才能意識到灰塵呢?比如這時候從視窗細縫裡面有一束陽光過來,你透過這束陽光而發現有很多灰塵了。那個灰塵干擾之相,它是動相,在這兒紛紛芸芸,但是灰塵的背景是一個空相:有一個不動的空,才能映托那個擾擾的灰塵。所以灰塵是我們的妄心煩惱,那個不動的空是我們的真心。明白這個道理吧?不明白你慢慢參吧,呵呵。所以我們的念頭都是生滅法,念頭是妄心,你要念空,念空才是真念。妄心的當下是妙明真心。

我們為什麼要念佛?就是通過念佛——能念之心和所念之佛在對待的時候,都是我們的妄心在起作用,但是能念之心、所念之佛打成一片的時候、不二的時候,我們的妙明真心全體脫顯——「迥脫根塵,靈光獨耀」。那個靈光獨耀,不以萬法為侶的那個心才是真心。

——2009年8月大安法師講《三報論》於東林淨土文化夏令營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