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我為什麼選擇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?


時間:2018/4/2 作者:蓮藏

第二,和大家交流一下,我為什麼選擇《無量壽經》。

說準確點,我為什麼選擇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?

有人曾經問我,世尊留下了這麼多經典,三藏十二部,你為什麼偏偏選擇爭議很大的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呢?

這個問題不單別人問我,我自己也問過我自己。因為我有很大的選擇範圍,你選擇哪個是你自己的自由,別人左右不了你。我也問我自己,你為什麼非得選擇這個會集本?而且人家說,你選擇這個會集本,你不是自找痲煩嗎?我也問我自己:你是不是在自找痲煩?

說實在的,這些問題不是我沒考慮過,我真的考慮過。大家說的都是真的,我選擇了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這麼多年來,將近二十年了,確實是給我自己帶來了不少的痲煩,真帶來不少的痲煩。什麼痲煩呢?批評者有之、斥責者有之、人身攻擊者有之、謾罵恐嚇者有之。

可能同修們聽了,劉老師啊,這麼嚴重嗎?真的這麼嚴重。有的人直接質問我:你知不知道你是名人?我說名人怎麼的了?因為你是名人,所以你的帶動力非常大,你這一讀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你知道,你能影響多少人跟著你也讀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?我一聽,我笑了,我說這是好事啊!我真希望這樣啊。

所以有人一看,也說不動我,這個人太犟了,太固執了。所以就採取斥責、批評、攻擊、謾罵、嚇唬你。甚至有人說,你知不知道,你將來有一天,你會坐監獄去。我說的恐嚇就是指這個,但是對這個,我也沒有什麼動搖。我當時還跟人家說,我說,我這輩子沒坐過監獄,如果因為我選擇了讀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、親近淨空老法師,我就能去坐監獄,那該坐就坐唄。我說,我坐監獄裡,我也是盤腿打坐念阿彌陀佛,最後我也成佛去西方極樂世界。人家氣得說,你這個人簡直不可救藥。我說不可救藥就不可救藥吧,我就是讀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。

我就覺得我很重視「緣」。2000年,我就是因為看這個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的光碟,我才活過來了。那你說還有什麼比救命更重要的事呢?我得知恩報恩。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、淨空老法師救了我的生命,又給了我慧命,我幹嘛不選會集本,我幹嘛不親近老法師啊。

我這麼說,大家能不能聽明白,我不是一個無情無義,不知恩圖報的人。就為了這個,救我生命、給我慧命,我也得選擇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。而且我讀起來是朗朗順口,真是這樣,愛不釋手。

我要隨我的心念,來做我喜歡做的事情。我不喜歡別人指揮我,你必須得怎麼樣,你必須怎麼樣。我這一輩子可能就一擰到底了,別人誰也指揮不了我。我認準那條道,我一定跑到黑。就因為這樣,所以就沒有一年消停的。這麼多年就是在批評、批判、謾罵中成長起來的。我真的感謝,讓我越來越堅強,越來越堅定我的信念。

去年,我不上了名單嘛。我那次在香港跟同修們交流的時候,那次是學佛問答,我跟大家說,給大家逗得哈哈笑。我說,你們知不知道,我現在上了一個名單。這個名單是什麼呢?我說,這名單,我真是背了好幾天,我把它背下來了,這個名單的名字就叫做「佛教界公認的附佛外道名單」。我說,我可沒說它是黑名單,人家那上沒有黑。就是這麼一個名單,大約有120個人左右,好像是,我沒記準確。我跟大家說,不知道誰給我排的號,我那個號嘎嘎好。大家就笑了。我說,你們知道我那號多少嗎?119號,那不是防火的嘛。我說,你看我那號多好,我真得感謝給我排號的這個人。

你看,要一般人遇到這樣問題,是不得愁眉苦臉呢?上了那個黑名單了,還有個號。我根本就當做笑談給大家說的。我認為,那人好不容易把你鼓搗名單上去,你就在那單上待著吧,我就這麼尋思的。我一點負擔沒有,一點壓力沒有。

我這個人就是犟,有一句話:走自己的路,任別人說去。只要我認為我走的路,是對的,是正的,我就一定不會偏離這個軌道。對於這些,我都是一笑了之。我不後悔我的選擇,我堅信我的選擇是正確的。

我剛才說,我和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有緣,我相信這個緣分。因為那一年,在我要死要活的情況下,是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救了我。如果沒有《無量壽經》,我那年是必死無疑。這我跟大家說的都是真心話。為什麼?因為我病到什麼程度,我自己知道,我知道我基本上是活不了了。

我記得我姑娘跟我說,「媽呀,我也不忍心看著你等死呀!我得領你出去看病。」所以我姑娘,就領我去了北京中醫院,去看了一次。然後也就那一次,又去了石家莊,好像一個醫院是專門治我這病的,也去了。

我那次跟我姑娘去北京和石家莊看病,我臨走之前我都做好了思想準備,可能我回不來了。所以那次我希望我老伴子能跟著,因為那時候他不是現在這種情況。我希望他跟著,幹什麼?給孩子做個伴。萬一我死在北京了,不至於把孩子嚇住。她畢竟是個孩子,她沒經歷過,但是我老伴那次是堅決不去。沒辦法,我就跟我姑娘去了。

我告訴我姑娘,速去速回,不管看到怎麼個程度,看完了咱們就回家。所以那次我是連去帶回來,一共十天時間。那次兩個出路,一個出路,可能因病我就死了;第二個出路,那個時候我有自殺的念頭。那兩年,我有兩、三次,有自殺念頭。所以我自己心裡知道,一我病死了,二我自殺了。

為什麼現在,我這麼堅定地選擇《無量壽經會》會集本?我認為是這部經救了我生命,給了我慧命。是老法師救了我生命,給了我慧命,所以我必須得選擇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。

01

這是第一個理由,緣分。

02

第二個理由,這部經是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唯一多次宣講的經。

三藏十二部經典,除了《無量壽經》之外,你找不到第二部,世尊多次宣講的,這是唯一的一部。唯一的一部多次宣講的經,意味著什麼?意味著它的重要。這就是世尊為我們說的正說。

什麼叫正說?如果大家明白,正說這個詞的意義,你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意思了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說法,唯有這部經是多次宣講,其他的經都是宣講一次,說明了這部經的極其重要性,否則,世尊不可能多次宣講。所以我堅定地選擇這第一經,這是第二個理由。

03

第三個理由,《無量壽經》是一切大乘經典的總綱領,一切經典的精華。

念這一部經就是念一切大乘經典。聽明白了嗎?念這一部經,就等於所有的大乘經典,你全念到了。這個方法簡不簡單?非常保險,又非常簡單。

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沒有不講這部經的。不單世尊講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講這一部經。你說這部經重不重要?你聽說過還有哪部經,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都共同宣講的嗎?沒有,找不到。以前我曾經說過,千經萬論,三藏十二部,就好比是百川,《無量壽經》是大海,百川歸大海,大海納百川。就是這麼一個關係吧。

04

第四個理由,《無量壽經》是淨土第一經。

我們修學念佛法門的,而《無量壽經》是《淨土五經》當中的一部經,稱作是「淨土第一經」。

可能有同修現在覺得,讀一部經、念一句佛號,是不是有點不夠,不把握,所以想,我再加點。老法師說,那《淨土五經》你都可以讀。

讀一部《無量壽經》的是第一等人;讀《淨土五經》的是第二等人;如果除了《淨土五經》以外,你還要讀某某經、某某經、某某經,你是第三種人;如果你讀的經超過了十部,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是一點邊都沒有了。我們這個能不能聽懂?

一等人是讀這一部經,二等人是讀《淨土五經》,然後三等人你不能超過十部。這只是個,怎麼說呢?量說吧,它不是一個具體的,就是十部以內你就是第三種。你要是超過十部了,那你就是對今生成就,你是一點份沒有了。但是你也不白讀,怎麼樣呢?和佛、和菩薩結個善緣,就是這樣的,但是成就是沒有你份的。

就基於這四點原因,所以我就選擇了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。--恭錄 智者非凡 第三集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