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淨土百問(9)


時間:2018/4/5 作者:念佛好念佛妙

問:怎麼憶佛?

答:憶是回憶,憶念的意思。這是吾人心識內具的能力。我們見聞覺知某個景物,這個景物便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儲存了一個信息,比如我們曾經到過天安門廣場,現在作意回想一下,天安門廣場的景象就浮現在腦海里。憶佛是在一切時一切處憶念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,憶念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憶念西方極樂世界的全體光明,憶念六字名號功德。這個憶是我們的內心繫念牽掛境緣,不能忘懷他,就好像雞孵蛋,保持這個暖氣,就好像家裡發生了一件很重大的性命攸關的事情,這時候你在上班工作當中心裏面自然還牽掛著那個事情。所以我們以至誠懇切的心,一方面念佛,一方面要把憶佛貫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。惟此為大,天天憶想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決定能救度我們,自知當往生,心生大歡喜。遇上種種逆緣,他人非理給自己的誣謗,不可生嗔恨發脾氣,應作念想,我都是要往生西方淨土的人了,怎麼能跟他去計較呢?如果污穢貪慾的心上來了,應思惟我都要去淨土蓮華化生了,怎麼還能有貪慾的心呢!看到貴重財物生起盜心時,應思惟我都要去西方淨土,那裡金銀七寶具足,我怎麼能去拿人家裡的東西呢!念佛憶佛能將阿彌陀佛的功德彰顯在吾人身上。身心柔軟,止惡防非,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,便能降服貪嗔痴煩惱,香光莊嚴,是故宜常念佛憶佛。

問:近來,有些居士專弘淨土的音像與書籍在東北地區乃至全國都在大量流通,我等群盲不辨真偽,請師父開示,如何明辨是非邪正?

答:目前,弘揚淨土的音像與書籍廣泛流通,總的來說,是好現象,說明信佛學佛的人員增多,社會人士渴望了解佛教的人數增多。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,能夠以種種方式,傳播正信正見的佛教,饒益眾生,功德無量。然毋庸諱言的是,在弘揚佛法的音像與書籍中,亦有一些相似法,蒙蔽了一些初入佛門的同修,誤人慧命,罪過不淺。末法之季,法弱魔強,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,吾輩淨業行人應惕然警覺,明辨是非邪正,方可不至以好心求法,誤蹈魔網。茲略標三條原則,以資參考。

1、遵循釋尊四依法之遺訓。

釋尊懸知末法邪師魔外盛行之事,臨涅槃時,特別開示佛教行人四依法,以免上當受騙。何為四依?⑴、依法不依人。法性常住,能執持善法,模範人天。而人心唯危,情執厚重,不堪依怙。⑵、依義不依語。謹依第一義諦,真空妙有,中道了義。語言文字只是詮顯實相真理的工具,得意忘言,不可尋文摘句,執指亡月。⑶、依智不依識。謹依般若智慧,離念靈知,畢竟空無所有中,熾然建立因果善法。不可依八識妄心,分別執著,凡夫知見悉皆迷惑顛倒。宜以謙遜心,仰信聖言量,以佛知見為己知見。⑷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。謹依大乘了義,佛說大小乘八萬四千法門,隨順眾生根機而說。然據圓頓至道,乃是真空妙有第一義諦妙境界相。不可思議的諸佛境界,生佛一體,感應道交,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西方極樂世界全體依正莊嚴,即是了義中無上了義。吾人當以上述四依法為準繩,方不辜負釋尊之顧命,識別魔外邪見,保全一己法身慧命。

2、不可盲目崇拜,釀成造聖運動。

恭敬三寶,乃至奉事師長,理所應然。但宜智慧觀照,以至誠心、恭敬心對待一切。應知大善知識悉是謙抑自處,如善導大師自稱是「罪惡生死凡夫」,藕益大師的證位亦屬「名字位中真佛眼」(煩惱未能伏斷,然知見與佛同齊)。印光大師雲「常慚愧僧」「粥飯僧」。這些道盛德隆的祖師尚且以凡夫自居,以此相較,某些人或自稱或令他人稱述是某佛菩薩再來,或雲自己如何修苦行、面壁斷食等,或雲自己開悟得三昧、或雲自己得神通與天人交往等。悉屬大妄語。按佛教戒律,真實證果,尚且不能公開對大眾說,更何況未證謂證,未得謂得。若犯大妄語,入地獄如箭射,不可不慎。末世魔外,為求名聞利養,多有大言不慚者,吾人當深自警覺,不可隨聲附和,加入盲從膜拜之列,後果堪憂。宜熟讀大乘經典,尤其是《首楞嚴經》五十種陰魔,其中的想蘊十魔宜反覆研讀,便可鍛就識魔之慧目。

3、建立聖言量與祖師思想兩大參照系,用作辨別是非邪正之準繩。

淨業行人當依淨宗五經一論聖言與中國淨宗祖師思想作修行指南。欲知山中路,須問過來人。歷代祖師大德既是過來人,值得信賴,現代善知識的種種言教,雖聽起來不錯,然尚須時間勘驗。以古為師,老實行持,才能穩妥,尤其《印光法師文鈔》彌契現代人的根機,字字見諦,語語歸宗,千叮萬囑,婆心切切,吾人反覆研讀,依教奉行,便可一了百了。若其他法師大德的光碟與書籍,與聖言量及祖師思想相應,能幫助吾人正確理解經義和祖師觀念者,亦不妨參閱。

以上三條,只是原則性提示。伏翼淨業同修,隨機運用,不無裨益。淨宗念佛法門,只要信得及,守得穩,持念佛號,矢志淨土,便可直接以阿彌陀佛作大導師,我在阿彌陀佛心中念佛,阿彌陀佛在我心中接引護佑,生佛一體,感應同時,即凡心為佛心,轉塵勞為覺華,蒙佛願力,決定往生,何慶如之!共勉。

問:如何把一句佛號不間斷地念到專注?

答:當我們知道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的時候,每天繫念佛號很好,但每天有妄想,雜念,煩惱,干擾這是正常的。凡夫就是有妄想雜念,沒有了妄想雜念,就不是凡夫,你就是聖人了。你如果略一修行就能成為聖人,那也就不需要阿彌陀佛了。所以有煩惱是正常的,那麼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發會脾氣,也是免不了的。但是念佛過程當中,第一次發脾氣你可能會火冒三丈,經過一段時間念佛,再發脾氣的時候可能火就竄不那麼高了,這得有一個過程。五濁惡世末法眾生,其根機也只能這樣。至於你總是希望念佛熄滅貪、嗔、痴,那麼這個目標定位要調整,念佛志在求往生,至於伏斷煩惱,要順應自然,不可強求。我們要念念想到業障深重,靠阿彌陀佛趕緊讓我們離開這個娑婆世界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念念求往生哪,這才指向正確的目標。善導大師的水火二河比喻告訴我們:我們走在這條念佛往生的白道上,貪慾之水與嗔恚之火仍然存在,但並不妨礙我們走在這狹小的白道上,度過生死急流,到達極樂彼岸。貪、嗔、痴等煩惱本質是虛妄的,是空的。我不理會他,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,那麼如何能專注在這句佛號上呢?首先要生死心切,把死字放在自己的額頭上,我馬上就要死了,這時候你專注不專注?我須臾間就撒手人寰了,這個時候你還有什麼放不下,但念無常,才能懇誠念佛求往生呀。

問:據說蔥蒜有防癌的作用,如果是,淨業行人能否食用?

答:蔥蒜等屬於五辛,佛的制教是不許可食用。何以故?葷辛菜臭味妨礙修法,葷辛之氣,能引發色身的欲望。《楞嚴經》云:「是五種辛(大蒜、茖蔥、慈蔥、蘭蔥、興渠),熟食發淫,生啖增恚。如是世界食辛之人,縱能宣說十二部經,十方天仙嫌其臭穢,鹹皆遠離。諸餓鬼等,因彼食次,舐其唇吻,常與鬼住,福德日銷,長無利益。是食辛人修三摩地,菩薩天仙,十方善神,不來守護。大力魔王,得其方便,現作佛身,來為說法,非毀禁戒,贊淫怒痴。命終自為魔王眷屬,受魔福盡,墮無間獄。」如遇治病非蒜等不能治癒的特殊因緣,亦有開緣,然須到僻靜處別室食之。不得入佛塔僧堂,不得入僧浴室,不得上都圊內。病癒後等斷食蒜等更七日後,臭氣都盡,沐浴浣衣,香熏後方可入僧眾處(具如律中所明)。菩薩戒云:非但禁止單食五辛,即一切菜中,雜有五辛,亦不得食。作為佛弟子,應謹遵釋尊的教誨。佛是一切智人,難道佛不知道五辛亦有些微防病的功能嗎?知道而又明顯嚴制,乃佛重視我等眾生法身慧命故。吾人不可以身見的執著,聽信一般人標新立異的知見,以致荒廢自己的道業。

問:修淨土的居士,在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認識與實踐上,應持什麼看法、做法?

答:修淨土的居士,首先,要建立一個與淨土念佛法門相應的心態與知見,淨土法門是體現了諸佛如來度化眾生的悲智,令一切眾生脫離生死輪迴的苦難,安享涅槃常、樂、我、淨。所以修淨土法門的人,首先要體現出世間的本懷,念佛矢志往生成佛,不是念念佛,修點善,下一輩子得個富貴的身份,或上升到天堂去享天福的。要知道我們今生不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那結果就慘啦!如果我們發起不了真往生的心,那麼我們這一生持戒,念佛,修種種慈善事業的事情,下一輩子可能得到大富貴,在富貴中,能保持清醒頭腦的少,迷惑顛倒以富貴造諸惡業者多,這不得不謹慎啦!所以截流大師開示,如果今生不能夠發出真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行的話,跟一闡提、五逆十惡的人本質上沒有兩樣。五逆十惡者是當生下地獄,那個不能真心求生淨土的人,是第三世下地獄。下地獄的時間只有一步之差啊!所以我們要加以注意,如果今生不能成就往生淨土的話,下一輩想保住人身也不是有把握啊!得人身要持五戒(殺盜淫妄酒),即儒家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五常,才有做人的資格啊!試問我們的五戒持得怎麼樣,五常的操守如何呢?所以印祖說,下輩子保住人身比往生西方淨土還難。得人身靠自己持戒的力量,而往生淨土靠的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所以今生能聞到念佛法門,一定要信願持名,今生成辦往生之淨業。

這個往生淨土的信願建立之後,在世間法當中,要落實大乘佛法真諦與俗諦圓融的特質,在世間也要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,家庭角色。淨業三福就是告訴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要孝養父母,恭敬師長,對朋友要有信譽,要吃素戒殺,身、口、意三業趨向純善,這樣你在家庭和單位盡到了自己的本分,便會導致和諧的人際關係。由於你是世間的善人,又能由福德的積累開發智慧,所以你的事業也會做的越來越好。學佛不僅不會與世間法矛盾,反而能促進世間事業的昌盛。大凡世間上能夠建功立業,在歷史上留下印記,所謂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人物,都是在心性的開發有相當深度的人。比如清代林則徐以大無畏的氣概,燒毀英國的鴉片,這種精神力量來自什麼地方?我們得知林則徐用非常工整的楷書來寫《金剛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往生咒》。政務之餘,抽暇念誦這些經咒,才知道他從佛經裡面吸取了精神的養料。近代的思想家像魏源、龔自珍都是虔誠的念佛行人哪。還有很多的企業家的財富,大多是多生多劫布施的善行所致,今生他又布施,越布施越有財富,可見出世間法與世間體現相輔相成,出世間法提升世間法,世間法為出世間法準備資糧啊!

我們在世間首先要有終極關懷的安心,用比喻表示:比如一個人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出差。他第一件事是要找好一個住的地方,找到住的地方,安頓了行李,他出去辦事,他心裡很安定阿!哪怕辦事再晚也預定好了地方,這把鑰匙在手上隨時可以進房間休息,這樣,這人才安心呀!如果他沒有找到住的地方,背著沉重的行李去辦事,這辦事的過程便一直伴隨著恐懼不安。辦完事到哪裡去啊,心裡不安呀!這是一般人常見的心態。由此擴大一點說,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也是出一趟差啊!試問我們找到了住的地方沒有?所以找到地方是一個有理性的人必先解決的問題,然而多少人卻忘了這個事情啊!背上沉重的行李去辦事,追求世間的種種東西,一生都伴隨著不安和恐懼啊!

阿彌陀佛慈悲之極,用這個念佛法門給我們安頓好住的地方,令我們了知生命的歸宿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前來接引。安心立命的事情解決後,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做世間的事業,那會做得很踏實,很快樂。可見,念佛法門是締造安樂人生的妙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