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哪有什麼寶貝啊?都是債主啊!


時間:2018/4/5 作者:學佛娃娃

親朋好友也是假的。今天的親人,明天就變成仇人了;今天的朋友,明天就變成仇人了。一切無常,所以你要心裡有數。沒有永恆的親人,沒有永恆的朋友,都好比到超市買東西的人一樣,一會兒就各奔東西,到各自的地方了。

親友也是無常的,所以別執著了。現在的親人也許是上輩子的仇人,現在的朋友也許是上輩子的敵人啊。嘎達亞那尊者曾經看到:一個婦女抱著一個孩子,口裡吃著魚。尊者通過神通觀察,這個孩子是她前世殺他的仇人,她吃的魚是她的父親。身邊還有一條狗,想吃她扔到地下的魚骨頭,這個狗是她前世的母親。她懷裡抱著殺自己的仇人,口裡吃著父親的肉,打著母親,母親吃自己老公的骨頭。就是這種關係啊!有什麼可執著的?

現在的父母都叫孩子「寶貝」,哪有什麼寶貝啊?都是債主啊!難道不是嗎?他讓你動心,他才能折磨你呢,這叫債主!我們現在恨之入骨的敵人傷害不了你什麼,而你最執著的身邊最親最近的人,才能讓你煩惱,折磨你,甚至把你折磨死了,這不是債主,誰是債主啊?還債吧!心甘情願地還債就行了。

還債,就要無私地奉獻、付出。很多人養育孩子,讓他成長,但是還有點私心:「將來能照顧我,將來能養我……」別抱有太大的希望,到時候難!能這樣就「阿彌陀佛」了,不能就不能,別抱太多的希望,否則到時候會大失所望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