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強化信願、一門深入、菩提心、其它法門


時間:2018/4/11 作者:念佛好念佛妙

:信願持名,如何強化信願?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和「一門深入」

如何理解及處理好其關係?

:信、願、行三資糧是如鼎之三足,都非常重要,尤其是信、願。怎麼強化信願呢?這個信是很難的,佛不斷地說淨土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。在這個時代能夠相信念佛一法求願往生西方淨土,難中之難,無過此難。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也說釋迦牟尼佛到這個世間能成佛,能講這個法門,那都是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讚嘆:釋迦牟尼佛竟然能行這樣希有的難事。透過釋迦牟尼佛這二難,實際上我們也可體會,釋迦牟尼佛從果上說很難,我們在因地上也很難。在這個世間能得人身,能相信淨土法門,而且也勸大家來修淨土法門,也是很難的一樁事情。

這個信,首先我們從仰信開始。有的人他很有抱負,說:「淨土法門我是很難相信,能不能修行這個法門,我要抉擇。」怎麼抉擇呢?「等我通讀《大藏經》,進行一個完整的比較之後,再來看看,是不是選擇這個法門。」這個心發的很大,也很了不起。但第一,你能不能把《大藏經》看完?第二,看完了,你能不能理解?第三,你理解是不是到位?這裡面都有風險。往往通宗通教的人不信淨土法門。比如說現在我們是一個病得危在旦夕的人,忽然有良醫說:「我有個現成的藥——救命神丹,你一吃下去就能夠轉危為安。」如果良醫值得信賴,我們應該趕緊服藥,要麼就會死啊!這時候你說:「等一等,我一定要了解你的藥是什麼成分?從哪來的?然後你這個藥是不是可靠我也沒有把握,等我去讀《本草綱目》了解各種草藥,自己親自采,采來之後我要煮,要碾,要做成藥丸子,再來吃比較保險。」等到你沒有做完,就一命嗚呼了!

所以這個從仰信開始:相信佛是具足大慈悲的人,他不會害我們;佛是一切種智者,他了解一切;佛都勸行人不要打妄語,他絕對自己不會打妄語,他所說的話就值得相信。我仰信佛的話,雖然我不理解,但佛的話我就聽進去,我就老實去做,所以叫隨順佛語,相信佛語。隨順佛語,從仰信開始。佛叫我念佛執持名號,我就執持名號;佛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不要不聽話,抬槓:「佛叫我持名念佛,哎!觀想念佛更高明,等一等,我先修觀想念佛。」佛叫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還要說:「我要生生世世在這裡行菩薩道,以後再說。」你就不聽話了。世間的子女不聽父母的話,就是忤逆——逆子。佛弟子不聽佛的話,那不也是不孝嗎!所以淨業行人知道自己不行,聽佛的話就好。在聽佛的話的情況下,再根據佛的話來觀照一下:五濁惡世真的是濁惡不堪,三界火宅已經熊熊燃燒,世間不容一刻地停留;我們的內心充滿種種煩惱,身體有種種疾病,眾生也很苦。你看到這些苦空無常的場景,要生起厭離之心——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。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,都在詮釋著這個世間的苦難,都在證明著佛的慈悲——趕緊要我們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是四弘誓願的一個條目。為什麼要學無量法門?是由於有無量的眾生等著我們去救度。這是我們發的願,但發的願不一定現在就能實施。我們在這個世間,第一,我們的智慧、善根有限;第二,我們也很難遇到大善知識給我們講無量法門,自己想去讀《大藏經》也沒時間、精力和智慧。那麼為了完成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的願,我才要當下一門深入地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到了極樂世界,無論是阿彌陀佛、觀音勢至——正報的佛菩薩;還是依報的風聲、水聲、百鳥偕鳴的聲音,都在講經說法,並且我們還能分身到他方世界佛說法的地方,去聆聽佛法。成就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才能真正兌現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。所以這兩者正好不矛盾,還是相輔相成,為了完成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的目的,我現在要一門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:大乘佛法的根本是菩提心和慈悲心,用在淨土法門中,我們念佛行人要修三個根本嗎?

:大乘佛法的根本是菩提心,菩提心裏面包含著慈悲心。菩提心有三個要素:第一是無我的空慧;第二是同體的慈悲心;第三就是善巧方便。那麼通途的菩提心要講解起來很多了,有事相的菩提心,有理體的菩提心;有它的初發心至究竟分為發心菩提、伏心菩提、明心菩提、出到菩提、究竟菩提。它的內涵階梯很多。《華嚴經》也是不斷地讚嘆菩提心,彌勒菩薩讚嘆善財童子的菩提心,用了二百三十個偈頌來讚嘆,那是窮劫不盡。也常常用旃檀、瀋水香這樣的香來讚嘆菩提心的功德。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仍然要修菩提心。但菩提心怎麼修?我們淨土法門的菩提心,也有它單刀直入的一面,你有深信、切願,就是具備了大乘的菩提心。你深信切願,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就具足著菩薩的四弘誓願。我們念佛的目的也是往生、成佛、度眾生,這是我們總的目的,就包含菩提心所有要素。所以大家一定還在深信切願上,下功夫就好了。

:在當今時代,其它法門都是修起來沒有很大利益嗎?佛經所說的無數佛土的佛,還在度娑婆世界眾生嗎?

:佛一代時教種種法門,一般講八萬四千法門(當然只是概述說)對治眾生八萬四千塵勞、煩惱。眾生種類無數、根機無數、好樂無數,所以佛應眾生的根機施設的法藥也無量:這就是法門無量。佛說的法從理論上來說,法法平等,無有高下,叫做藥無貴賤,愈病者良,法無高下,得益為勝。所以這些法門我們考量它:通途的八萬四千法門,靠自己的力量修戒定慧成就,在這個時代甚難,基本上豎出三界、斷惑證真這條道路,我們走不通。了解靠自力修通途法門之難,我們才會想到淨土法門對我們多麼重要,也就是兩土世尊見證到末法眾生靠自力不能出離,才有淨土特別法門的建立。所以這個時代,從契理和契機的角度來看——尤其是契機,契我們末法眾生的根機,唯念佛法門能夠讓我們快速地在當生出離分段生死。離開這個法門想在當生出離分段生死,可以說沒有一個人出得去。就在這個意義上來說,我們要推崇念佛法門——念佛往生一法。但是大家的因緣不一樣,有的人對宗門、教下,對其它的宗派有特殊因緣修行,我們也不要去貶低,各有各的緣分——相互尊重。但是念佛法門對我這個根機陋劣的眾生最有作用,我有自知之明:我很難開悟——開悟也不等於了生死,我也沒有在今生要成就佛的這樣的一個根機,我就老實念佛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我們老實一點承認自己不行。如果認為自己很行,就不需要阿彌陀佛了;就由於我不行,才需要阿彌陀佛:是這麼一個知見。他認為自己很行,眼空四海,誓證什麼果位,那就:「阿彌陀佛,你能證到果位也很好,給我們點燃了一盞燈,你是我們的導師也不錯。」那就恭喜他。就怕他沒有證到什麼果位,還不如愚夫愚婦到西方極樂世界來的利益大。這個狂慧之流往往耽誤自己往生淨土,輪迴裡面出不去。

無量的佛都在度眾生,但所有的佛裡面唯阿彌陀佛發的大願是願中之王,跟娑婆世界因緣極深。所以千經萬論,處處指歸。要聽佛的話,《華嚴經》是眾經之王——一代時教的最終歸宿,在《普賢行願品》中最後導歸極樂世界。連等覺菩薩都要求生極樂世界,我們是何等人物,就能不去嗎?我們一定要認清楚事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