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是想做「活菩薩」還是想做「活鬼」?你自己選擇吧


時間:2018/4/12 作者:學佛娃娃

你貪愛家人,貪愛朋友,對他們是一種傷害!對方為什麼煩惱,為什麼會頻頻遭遇一些不如意的事情?就是因為你貪愛。下面我舉例子來給大家說明這個道理。

比如,有一種王鬼,就是人死後,沒有得到解脫,然後變成鬼了。他經常回來看家人,看自己心愛的人。他一來看這些人,他們就會遇到一些災難,會出事。這是因為什麼?就是因為貪愛。你看,他為什麼不得解脫?就是因為當時他留戀你了,貪愛你了。後來他為什麼又來這找呢?也是因為貪愛你,放不下你。他來看你,也是因為關心你,想幫助你,但這樣就會令你出事、遇到災難。

同樣,那是王鬼,而若是對活著的人來說,那就成「活鬼」了!很多人也許不愛聽,不愛聽也沒辦法,這是事實!

那怎麼辦?若是真想關心他們、利益他們,就不能貪愛!發慈悲心,以慈悲心跟他們接觸,這樣才能真正利益他們。下面,我再舉個例子。

如果我們修好了,死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然後可以通過神通看家人,看自己有緣的眾生在幹什麼,也可以幫助他們消除災難,讓他們做善事,臨終的時候接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。這也是關心家人、幫助家人,但他們是以慈悲心而作的,這是清淨的,所以效果就不一樣,這樣就真正能利益對方、度化對方。

同樣的道理,若是活著的時候,發慈悲心,以慈悲心跟對方結緣,以慈悲心去照顧他們,那就是活著的菩薩——活菩薩。

所以,你自己選擇吧,是想做「活菩薩」還是想做「活鬼」?若是你貪愛,就是活鬼;若是你慈悲他們,就是活菩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