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談感應、取捨法門、閉黑關、四字六字、能往生嗎?


時間:2018/4/13 作者:念佛好念佛妙

:我們有些同修很喜歡大談感應,或講些預知,問災難,請問是否正修?請開示。

:還是要建立一個正確的知見。我們念佛求往生的人,總的來看,知道濁惡的世間末法的時候,都是災難不斷啦,都是火宅,是牢獄,是茅坑啦。總體的是一個值得厭離的地方。總的趨向是一代不如一代,一世不如一世,這是佛經給我們懸記的。我們生起厭離心、出離心就可以了。那麼佛法是不提倡去預測的,一個比丘去占卜吉凶,是屬於邪命之一,是戒律不許可的。一切都是因果嘛,無論是好是壞,都是夢幻泡影,都是夢中之事,不知道也罷。反正我就抓住這句阿彌陀佛名號,求往生懇切,隨緣度日,好也是夢,壞也是夢。隨緣度日,敦倫盡分,安分守己,抓住這句名號,以平實的作風來修行比較好一點。

:請問法師,念佛法門是不是佛說八萬四千法門中最簡單的一個法門?如果有幸接觸其它法門,感覺每一個法門都好,都不想放棄,但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,這時候該如何取捨?

:我們眾生都有貪心啦,就好像飢餓的人看到一桌豐盛的菜,口裡吃著一塊肉,筷子夾著一塊肉,眼睛再盯一塊肉。這個佛法不要這麼貪,你得要有智慧。「七覺分」首先談「擇法覺分」,你首先要了解學佛的目的是什麼,然後達到這個目的的方法該怎麼抉擇。這是要有智慧的,不能一攬子全包的。那麼從判教來說,通途佛法稱為八萬四千法門,這個念佛一法不在八萬四千法門之內,它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一個特別法門。善導大師有個概念叫「門余」:八萬四千法門叫門余,念佛一法是「正門」,「正門」有這種勝異方便。得到人身,有幸聞到佛法,尤其聞到這個一生能夠解決生死快速成佛的念佛一法,這可是百千萬劫難以遭遇的一個事情啊,你不能等閒視之啊。如果你離開念佛一法,就等於你棄這個摩尼寶珠於不顧,而去選擇了其它的。

有一個故事叫「棄金擔痲」。有兩個人去做貿易,買了一擔子痲來做衣服。兩個人挑了一擔痲的時候,結果在路上碰到一堆銅。然後那個有智慧的人說:「哎呀,我這個痲跟銅相比,銅可更值錢。」他就不要那個痲了,換了一擔銅。這個挑痲的人說:「哎呀,我已經挑了這麼長時間了,捨不得啊!不要,我繼續挑痲。」往前走了一段時間,又碰到白銀了——銀子。這個挑銅說:「這個銀子比銅更值錢啊!這個銅不要了,挑銀子。」這個擔痲的還是執著痲:「哎呀,我這痲還不能丟啊!不管它,繼續挑。」再往前走,又碰到一堆黃金——金燦燦的黃金哪,那更值錢了。這個挑銀子的說:「黃金更值錢,銀子不要了,挑黃金。」這個擔痲的雖然覺得黃金比較值錢,但想想:「我已經挑了這麼長時間了,我捨不得呀!不管它,繼續挑到家裡去。」你看,一到家,一個人挑了一擔黃金回來,一個人還是挑了一擔痲回來。這就是擔痲棄金——愚痴!

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選擇最有價值的,拋棄最沒有價值的東西。那麼現在我們知道念佛一法,藕益大師以通宗通教的開佛知見的觀念告訴我們:這是方便中第一方便,這是了義中無上了義,這是圓頓中至極圓頓;「華嚴奧藏、法華秘髓、一切諸佛之心要、菩薩萬行之司南」,都不越出這個念佛法門之外。這種推崇到了這個地步。這就是黃金哪,摩尼寶珠啊,我們挑上了就放心啦,你還去搞其它的幹嗎呀?什麼都要放棄,你只要抓住這個彌陀名號——這個摩尼寶珠,就得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,你還怕什麼呀?你放得下,才能得的到,你什麼都放不下,最後兩手一空空,腳踏兩邊船,這山望到那山高。腳踏兩條船說不定「撲通」一下,掉到水裡爬不上來。所以你還是一門深入,死盡偷心,莫換題目,老實念佛,為選擇黃金的——最有智慧的。

:請問法師,近年廣州出現閉黑關的情況,就是三個人一個屋子,不見光明,十天一期,每天只吃一個蘋果,修持方法不論,睡覺也可以,宗旨治病。請問是否如法?我們念佛行人可以參加嗎?

:沒有戶口叫黑人、黑戶,我們念佛還稱為黑關,好像不大對勁吧?一切都要合情合理,如法。淨土修行一法有剋期取證的方法,但是從來沒有介紹過閉黑關的方法。你把閉黑關的資料給我看一看。這個修行,你不要自立章程,我們一定以古為師,以過來人為師,以佛說的聖言量為修行的準則。

修淨土法門你建立信願之後,可以根據自己用功的精進程度,若一日,若七日,或者十天,或者二十一天,或者四十九天乃至百日,這些都是佛經當中有倡導的,我們就按這個去做。那麼十天一期可以,但是我們說齋戒清淨都要中道,你能夠過午不食就已經是算齋戒了,沒有要求你不吃飯嘛。你不吃飯,餓得有氣無力,念也念不出來,所以你該吃就吃嘛,睡得精力充沛,你念得更專注,更有力量嘛。這個東西是達到目的達到效果為好,不要去搞什麼形式。有的人打餓七,這都是不許可的,你打什麼餓七呀?你吃點飯就吃點飯嘛,哪怕是吃一頓,也是吃了都有精神嘛。一點都不吃,你行嗎?你是凡夫啊,你又不能禪悅為食,又不能法喜充盈——你這個肉體。我們與生俱來就有飢餓病——四個小時、幾個小時一發,這個飯食就是藥。這個藥不下去,胃裡面的蟲就給你搗亂,在那邊伸頭探腦的讓你的胃非常難受,睡也睡不著。你給它吃點藥——吃點飯食,這個胃裡面蟲就很快樂了,它睡了你也可以睡嘛。所以你就憐憫你身體裡面的眾生故,也得要給它一點飯吃嘛。不是你要吃,是我們身體裡眾生要吃啊——八萬四千蟲要吃。是這麼一個道理。而且你這個閉黑關的宗旨就搞錯了,宗旨不是為了治病,念佛的目的就是往生,你離開這個宗旨,一切都邪掉了。我們有這個身體必然要生病嘛,正因為有病的這個身體,我們生起厭離心,要換一個西方淨土的金剛那羅延身。到極樂世界後的身體永不生病——壽命無量。要轉這個煩惱為菩提,才是建立我們信願。你還在這執著治病治病,想在這裡常年不死啊?還想在這個三界牢獄裡邊多呆幾天、幾年,是不是啊?所以這都不如法,這個正信正見的念佛行人不要去閉他的黑關,要閉無量光的關。

:也就是上午提及的那位廣西的法師,聽說去過西方極樂世界,他說持名念佛念四字,是佛念佛,意思是我們凡夫初學一定要念六字。而我們都習慣常念四字,「南無」——皈命,常常不帶,應如何才如法?

:很多事情都不能把它僵化,念佛四字、六字都可以。那麼一般對初機,我們會讓他念六字:有個「南無」,建立跟阿彌陀佛的一種互動的關係。但是你信願已經確立之後,你的四字佛號就已經具有「南無」的信息在裡面,念四字也是可以的。為什麼不可以啊?原來我碰到一位福建的老太太,平時就念四個字,她一天還真的念十萬聲佛號,非常精進。然後每天早上兩點鐘是佛號把她喚醒的——她能念到這個程度。她說平時念四字,但是把她喚醒的佛號卻是六個字,她就覺得很奇怪:「我到底以後是念四字,還是念六字?」我就告訴她:「你還是習慣念四字就四字。因為你四字裡面已經有「南無」,所以叫醒你的就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無二無別。」所以不要在這裡執著非得要念什麼,非得不念什麼。「阿彌陀佛」,你就是發音不正,阿彌陀佛悉知悉見,知道是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慈悲不捨。

:這是我第一次聽法。在冥冥中我也得到了佛法的利益,但是在功夫很殊勝時,中間間斷了功課之後,我夢中出現佛流淚。而且最近,一天的功課沒做完就有怪事,有時會在我拜佛的地上,有小孩不乾淨的東西出現,有時會做夢在地道戰里鑽。我現在功課太多,《無量壽經》與佛號同時進行,不敢遲疑。但我這樣堅持,還能往生嗎?請慈悲開示。

:一切法由心想生。護念我們這顆心,一切境界不要執著,好的境界、壞的境界都是我們心裡變現出來的。好的境界不要高興,壞的境界不要沮喪,用這句佛號把我們心擺平,這個境界也就慢慢正常了。你老是琢磨夢境裡面什麼境界——好的境界、壞的境界,既然是做夢,夢是空的,是假的嘛,你還去琢磨它幹嘛呢?你琢磨夢裡的境界,可不是很沒有智慧嗎?你當下這一念就放在阿彌陀佛名號當中,一切都把它看成是做夢,唯有這句名號才能讓我們夢醒過來——聲聲喚醒夢中人。夢中說夢毫無意義。那麼功課,在家居士以簡潔為上,或者念《阿彌陀經》,或者念《無量壽經》,再就念佛號,最後回向。功課不需要太多,你只要堅持做早、晚定課,每天有若干聲佛號。這個佛號是由你深信切願的心力來莊嚴的,來貫注的,就一定能感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被、護念,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一定會大慈大悲地兌現他的第十九願——臨終來接引,讓我們安穩地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真菩薩!

——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於廣州大佛寺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