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漫漫人生路,善友為伴


時間:2018/4/14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還要依止善友、親近善友。善友很重要,一般凡夫都會受環境的影響。社會上有很多人本來很好,後來跟某些人混在一起之後,開始學會了做壞事:喝酒、抽菸,甚至賭博等。學佛人中也有這樣的,有的剛開始很清淨,很有信心,後來跟某些人混在一起之後,自己也不清淨了,信心開始退轉了。有的剛開始很有正知正見,後來跟某些人在一起之後,變成一個神神叨叨的人。他們都是受了身邊人的影響。他們說神通、玩神通時,我真有點害怕。所以我們一定要依止善友、親近善友。

善友是指有好的人品,戒律特別清淨,不斷地聞法修法——特別精進,煩惱習氣少的人。有的人經常在背後說他人的過失,這種人不是好人,好人不會在背後說別人。若真有什麼要說的就當面說,若當面不說就不要說,背後說他人是不道德的,背後說同修是惡友,我們不應該親近這種人。

善友要有好的人品。好的人品包括正直、穩重、善良、具有慚愧心等。穩重指能夠以智慧觀察和選擇,做出決定後,不會輕易動搖、不會草率改變,因為心裡知道都是正確的。

無私無我,為別人著想,有慚愧心,心地善良,戒律清淨,精進聞法修法……有這些品德的人,才值得我們依止。善友就是一起做善事,道友就是一起提高境界,互相幫助。平時相處時,要觀清淨,經常在一起,也會看到一些不清淨、不如法的地方,但是要儘量觀清淨、觀圓滿。其實從自己的心態和境界裡去想,確實有不清淨和不如法的地方,但這都是自心的顯現。

都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清淨,所以才會有這些不清淨;都是因為自己缺乏智慧,所以才會有種種的不如法,都是自己的問題。這些顯現,或是對方的表法,讓自己煩惱,或者讓自己的心裡不清淨了,還依舊是自己的問題,因為你沒有保護好自己的相續,不夠智慧。

另外我們也要知道,這都是自心的顯現。為什麼你有這樣的顯現?說明你的心不清淨。當你真正回歸自性,智慧圓滿時,看一切都是清淨的,看一切都是圓滿的。從自己的角度講,是這樣的;從他人的角度講,他人的相續有清淨的,也有不清淨的,但是我們很難衡量,如果輕易的說是非,誹謗他人,很容易造業。

所以要觀清淨、觀圓滿,一般情況下不說道友的過失,也不說道友不愛聽的話。但是如果你有能力幫助他,轉變他,你知道他那樣做是他業力的一種反應,或你知道他在犯錯誤,若是有能力幫助他,就可以去指正他。

——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1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