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什麼樣的道場值得我們去?


時間:2018/4/15 作者:學佛娃娃

教法和證法哪個重要?證法重要!但沒有教法就沒有證法,除了上上根基之人可能會隨時見性,隨時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。上上根基之人,前世已經修得差不多了,今生已經到了瓜熟蒂落的程度,一點就開。當時六祖慧能一聽到念《金剛經》的聲音,就喚醒了自性,可以說是見性了。看看歷代祖師的傳記,就能知道有些傳承上師是如何見性的。上師對他說了一些看似無聊的話題,突然吼了一下或拿東西打了一下,就見性了,這種人是特殊情況。

凡事都有特殊情況,不可一概而論,其他普通根基者則需通過教法。什麼是教法?三藏(經藏、論藏、律藏)是教法。三藏包括了一切佛經,我們要研究、學習、領會、體悟三藏的內容,然後相續中才會產生證法,證法是戒定慧三學的功德。除了我剛才講的特殊情況、特殊根基者,其他人都要這樣。所以無論是依止上師,還是尋覓適合自己的佛法道場,都要看有沒有三藏。比如上師如意寶,他用自己的一生為眾生傳講佛法。他傳講佛法的內容都是三藏,除此之外,別無其他。我們就要依止這樣的上師,就要親近這樣的道場,其他再好都無濟於事。

有些出家人總是看寺院的規模大小,條件是否優越,最好一人一個房間,還有衛生間。有的要求更高,房間要裝修得豪華。難道寺院的規模大,就能成就嗎?一人住一個房間,帶洗手間,就能成就嗎?這些跟你的學佛、成就有什麼關係?沒有關係。應該如何觀察呢?不看規模,也不看條件,就看有沒有能每天傳講三藏內容的法師,有這一項就可以了。

其實,上師、善知識要有很多法相,要具備很多條件,主要具備這一個條件就可以了,我們應該依法不依人。真正具德的上師,能每天或者隨時給你傳講三藏的內容,依止這樣的上師沒有問題,親近這樣的道場也沒有問題。即使他的功德不圓滿,成就不大,但是只要能給你傳講三藏的內容,用佛法利益你,就可以依止。

佛經里有這樣一個公案:有一個僧人,是三藏法師,因為犯了三個無間罪,無法留在原來的道場裡,只能離開去往一個無人知曉的地方。因為他有傳承,有講經傳法的能力,他不斷地給人講法,結果攝受了很多弟子,其中有幾百個人成就了阿羅漢。

這些阿羅漢都有神通,但他們並沒有用神通觀察過自己的上師。後來上師圓寂了,他的一位大弟子突然心生一念,通過神通觀察自己的上師往生在哪個清淨剎土。可是一一觀察後,所有的清淨剎土都沒有自己的上師。他於是繼續觀察,才發現自己的上師在地獄裡,原來自己的上師曾經犯過三個無間罪。

他立即召集所有的弟子來為上師超度,上師立刻從地獄裡解脫出來了。因果是不虛的,他犯了三個無間罪,必須要下地獄,但是他窮盡餘生來傳法講法,培養了很多阿羅漢,還是有功德、有善根的,以此善根在地獄裡駐留的時間很短,立即解脫了。

所以,儘管我們要觀察一個道場、一個善知識有點難,但只要有佛法就行,不是偶爾講一講,而是天天講。比如喇榮每天都有很多課,想聽哪種法門都可以,每月除了初一、初十、十五、二十五這四天不講法,因為這四天是會供日、誦戒日,其餘時間都有人講法傳法,上師也是日不缺講。這樣的道場值得我們親近,這樣的上師值得我們依止。如果不講法不傳法,即使名氣再大、地位再高也不能利益你,只有通過傳法和講法才能利益弟子、利益眾生。所以教法很重要,尤其是證法——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更重要。我們想要真正到達彼岸,想要解脫,就要靠戒定慧三學。即便懂得再多、講得再好,如果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,你還是個凡夫,還是無法超脫輪迴。但是想要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,必須依靠教法。

現在有些道場只是建殿堂、塑佛像,甚至還互相攀比,看誰的佛像高大。這些都不是佛教,佛教只有教法和證法,護持教法和證法就是護持佛教,護持教法要有傳法、講解三藏的能力,用全部的生命和精力來傳法講法,就是護持佛教;通過自己的智慧和力量,能讓弟子、眾生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,並讓其增長、圓滿,才有攝受弟子的資格,才可以攝受弟子。

只有日不缺講地傳法講法,弟子的相續中才會具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。最初他們還像個嬰兒一樣,要精心維護他們的功德,直到功德圓滿。這叫護持佛教。

——摘自達真堪布《修心七要》講記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