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心上蓮花:往生之後乘願再來,還會受八苦逼迫以及諸多宿世未盡之惡報嗎?


時間:2018/4/16 作者:天蠍與雙魚的愛戀

匿名

末學隨喜讚嘆柳師兄以及諸師兄殫精竭慮日復一日之法布施!末學皈依不久尚未受戒,見識淺薄智慧欠缺,在此想諮詢諸師兄善知識幾個困擾末學多時的問題,此問題我也諮詢過他人,但是眾說紛紜、見解不一、難有定論,令末學無所適從困惑不已!在此誠心求教諸師兄,有勞師兄了,感恩不盡!

一、請問念佛聖號是否一定要達到「一心不亂,功夫成片」的境界才有功德作用呢?因為憨山大師說過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亦枉然」。

心上蓮花:

在淨土三經中,按修行方式不同,則往生淨土的標準有多種。若統而攝之,一心不亂不單指執持名號到沒有一點雜念的程度。對佛的信心,對極樂世界的信心,對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的憶念深切,每天念念在此,成了生活的主要內容、及心念的主要方向,即是功夫成片;自己平時的主要人生目標,所發的一切願,一切努力,都是在為往生極樂世界而努力,就是一心不亂。

匿名

二、佛教有「火燒功德林」之說法,請問一把怒火燒毀積累多年的無量功德後,至誠懺悔後能恢復嗎?

三、功德,福德,福報究竟有何區別?

心上蓮花:

兩個問題一併回復。

1、功德指戒定慧,福德指通過布施持戒等等方式所修成之福,福報一般指已經成熟之福。但在日常套用中,「功德」二字有時指真正意義上的功德,有時指福德,在看當時是哪種語境。

2、火燒功德林,指發脾氣的過程中,平時的戒定慧全失,而不是指發個脾氣福德都沒有了,功德與福德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。發脾氣過後,如果自己意識到自己的錯誤,還是可以回到戒定慧的修持之中的。只是定力不夠、動不動就發脾氣,說明自己的戒定慧還大有提升空間,尚需努力。

匿名

四、如果一個人在世罪孽深重,臨終蒙善知識開示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那麼以後乘願再來娑婆世界度化眾生時,還會繼續受因果律業力束縛,受八苦逼迫以及諸多宿世未盡之惡報嗎?

心上蓮花:

1、在世間的事物,必定受世間的成住壞空等規律所影響,過去世的業力依舊會隨緣而現。只是往生後乘願再來,已入不退轉地,生命走向不會下墮,必定步步走向成佛;再來時重入輪迴,自身具有福德力與戒定慧力,也能讓重業輕報,身苦而心不苦。

2、若是沒有勇氣重入輪迴,你可以選擇像觀世音菩薩一樣,隨緣化現於十方,救度眾生。眾生根性種種不同,則重入輪迴與隨緣化現這兩種方式,都是必需的,都是需要有人去做的。

匿名

五、佛弟子是否世間福報和出世間福報只能二選一,也就是若想求得出世間解脫往生佛土的福報,在世間就必須受盡坎坷磨難與困苦,消除大多業障後才可以解脫往生佛國呢?多謝師兄慈悲開示解疑!感恩感激不盡!南無阿彌陀佛!

心上蓮花:

開示不敢當,談談我的個人看法。

1、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才能了苦,而受苦並不能了苦。通過受苦來了苦,是外道思想,比如佛住世時有裸形外道就是如此。他們這種通過受苦了苦的觀念,曾被佛明確否定過。

2、楞嚴經上說:「若飛心中,兼福及慧,十方淨土,隨意往生」。這說明福德同樣可以是助道的大因緣。

3、世間福與出世間福,完全不衝突,就看自己如何去面對了。若是沒有正念,沉湎於世間的享受,生不起脫離心,世間福自然成了障道因緣;被種種苦厄所困,同樣也往往很難堅持對三寶的信念、或只能忙於營求衣服,無暇顧及修行。若正念分明,富貴正好修行,貧賤正要修行;清閒正好修行,忙碌正要修行;順境正好修行,逆緣正要修行……心有正念,什麼都可以成為修行的理由。

五棵草

柳師兄你好,最近請了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,非常喜歡裡面優美的詞句,想將此經作為定課。

我現在每天念《地藏經》,抄經書,還帶寶寶,時間很緊。晚上帶寶寶睡覺的時候,我能躺著看手機裡的經文,心裡默念此經嗎?我看網上說念此經一遍得諸菩薩摩頂加持,覺得躺著雖是默念,但感覺好像對菩薩不敬。

心上蓮花:

1、選擇此經為定課是非常好的。而且,學佛不能止於讀誦,更重要的是依教奉行。比如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教誨,離貪、離嗔、離痴;「非己所安,不加於物」,做到經中所說的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;學習與理解如來覺真實義。這樣去學習與實踐此經,則經中所說的一切功德,皆得滿足。

2、敬與不敬,要看發心。若是紙質書,出於尊重經書法寶的緣由,坐著讀誦,自然更顯恭敬。若是背誦,則行住坐臥無所不可,時時都在惦記著誦經,當然是最大的恭敬了;你帶寶寶睡覺時,在床上躺著時,也能忙裡抽閒地默讀佛經,這同樣是很大的恭敬。——恭敬不應當為小節而舍大節,更多應當體現在對經典的信受奉行、精進修持上。

ring

師兄您好!請問腎病患者適合誦什麼經?到哪兒請經書?謝謝您。

心上蓮花:

1、首先反思自己內心的負能量,懺悔自己所造的種種惡業。尤其是男女關係方面的長期積怨,及內心強烈的恐懼感、不安感,這些最易導致腎病。若有其中之一,要想方設法勸自己打開心量,別跟自己過不去。

2、建議多念:「悉怛多,缽恆囉,拿摩觀世音菩薩」,每天一千遍以上。並且在每天「觀世音發願偈+大悲咒」21遍,或藥師咒108遍之間選擇一種。

3、以至誠懇切之心求你最有信心的佛或菩薩加持,懇切之心最易有奇蹟般的感應。

4、若有條件,配合放生。

純粹師兄

柳師兄,你好,又有問題想問你了。我呢小時候很愛聽老人講鬼故事,又怕又好奇。國小的時候晚自習也會聽老師講,那時候或許是當娛樂吧,把我們嚇的不行,回家都是拿來跑的,然後那段時間就流行學校鬧鬼啥的,神神叨叨的。後來再大點就看鬼片,變態殺人片,給我留下很大的心理陰影。以至於我晚上經常不敢一個人睡覺。走夜路也總感覺有人跟著我。反正很怕妖魔鬼怪。再大一點的時候覺得世界上沒有鬼的,沒有以前那麼怕了,但是看一些特別恐怖的鬼片還是會嚇得幾個晚上不會睡。後面就不敢再看鬼片了。但是睡眠一直不好,多夢。結婚一年多,婚姻不順,在夫家過的戰戰兢兢,所以晚上也是噩夢不斷,妖魔鬼怪,殺人焚屍,車禍等,自己也是一直逃,經常半夜嚇醒然後不敢睡。最近這段時間也在懺悔,那天念大白傘蓋佛母心咒,我會看著佛母的圖片念,好觀想。念佛期間已經不怎麼做夢了。昨天晚上稍微睡早一點晚上就夢見在一個宿舍里,都是我認識的女生,一個女的貌似是學醫的,晚上帶回來半個女頭,冷凍的,把我們嚇的,讓她放好別掛起來,後來我很怕就突然看到那個女頭臉白白的,大紅唇對我哈哈笑,嚇得我尿急就醒了,醒來念佛也還是怕,都不敢起來上廁所,後面就手機打開聽大悲咒才心安,聽著聽著就睡著了。 後來想想那佛母的圖片就是白臉紅唇,但是夢裡又好像是現代女子。真的很奇怪。

還有一個問題,我奶奶是2010年出車禍死的,她是大清早在一個大雨天去往城裡的路上被機車撞去,肇事者逃逸,搶救不及時,我們找了一天,最後在殯儀館找到。這事對我們家打擊很大,奶奶身體挺好的,做人也很大氣很好,但是躲不過這個禍。後來我姑姑就信佛了,但是也有點迷信。我爺爺後來就我大叔叔和姑姑輪流照顧,2015年8月中秋節,我們在大叔叔家吃完中秋團圓飯後回去兩個小時又接到噩耗。說大叔叔吃完中飯拿著紙錢和月餅騎機車上山祭拜我奶奶的途中,被一輛超速行駛的轎車當場撞死了,那人還是無駕照的外地小伙子。真的是很突然,我姑姑就說以前讓他去拜佛也不去,讓他不要什麼節假日都往山上跑,我大叔叔就說我姑姑迷信,他是不信的。結果~我爺爺就怪自己命好。也讓我更加忐忑,總是擔心家裡又出什麼意外,天天念佛。 我覺得我自己都有點神經了,那麼怕鬼,可我也沒做什麼虧心事啊。又覺得自己住著個佛還是魔,,老是自己跟自己說話。請問柳師兄,我為什麼會這樣啊?我該怎麼做才能不這麼神神叨叨的呢。

心上蓮花:

1、人的心,就像一個容器一樣,經常加入什麼,就會發酵出什麼。經常看帶色的網站,肯定淫慾心越來越旺;經常上喜好爭鬥的論壇,肯定嗔心越來越重。同理,你本身膽子不大,還老看那些鬼片、聽鬼故事,能不種下恐懼的種子嗎?以後遠離這類內容,多念佛號經咒,多接觸佛法內容,將佛菩薩觀想得光明赫赫,威德莊嚴,隨念而生,無處不在,時間長了,恐懼心就能漸漸消融了。

2、平時選定一個佛號或自己有信心的咒語,多念。念得功夫深了,信心也強大了,關鍵時刻才有力度。碰到恐懼的時候,或做噩夢的時候,一念即可消除。

3、「又覺得自己住著個佛還是魔」,佛與魔,都在一念之間。一念慈悲、智慧、解脫,即是佛;一念貪嗔痴,即是魔。不是有個有形有相的佛或魔住在心裡的,而是自己的心念,決定自己當下表現出來的是哪一面。同樣的道理,多接觸正面內容,多念佛號經咒,對照十善業道反覆訓練自己,就能漸漸身心走向清淨自在了。

4、你家族中出這麼多事,這是家族共業現前的表現。這更需要好好學佛,並影響身邊的人,以種種善巧方便讓身邊更多的人能接受因果觀念,接受佛法。平時念經咒可以回向逝者,回向在世的家族所有人,也可以以整個家族的人的名義多放生,多上供下施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