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生活越忙亂,你越要沉住氣


時間:2018/4/18 作者:仁澤

1

周末跟朋友逛街,發生了這麼一件事。

我們抱著大好時光不能浪費的原則,準備去商場血拚。剛到目的地,朋友的手機就響了。只見她前一秒還陽光明媚的臉轉瞬間就烏雲密布,接電話的語氣從開始的煩躁到最後明顯不耐煩。我站在對面,大致聽出應該是工作的事情。

朋友眉頭皺成了「川」字,最後狠狠地掛掉了電話,嘴裡一直念叨著煩死了煩死了。

原來,周五時單位安排一位同事周日出差,誰知同事臨時有急事去不了,任務轉了一圈,到周六下午了才落到朋友頭上。

這次出差是時間緊任務重,朋友手頭什麼資料都沒有,冒冒然答應了,完成不了業績難看。可領導指明了就讓她去,臨危受命難免心生怨憤。

接下來我們的逛街也不怎麼愉快,朋友不停地唉聲嘆氣,一直抱怨說本來晚上要去看電影,這下泡湯了,今晚要加班不說,明天還要起個大早趕飛機。

越說越生氣,最後所有店都只是走馬觀花,遇見漂亮衣服也完全提不起興致,眼睛一直不停地看手機,整個人好像從掛電話那刻開始就自動上緊發條,好心情一去不復返。

一個小插曲,破壞了一整個輕鬆愉快的下午。因為生活的忙亂,情緒大開大合,不僅影響了正常生活,也白白浪費了本來美好的時光。

2

去年有一段時間,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。

新工作十分忙碌,幾乎每天都要加很久的班。剛到陌生城市又遇到不靠譜的房東,說好的租期一年,結果才住了三個月就找藉口要收回房子。

工作上事情一件接著一件,下班馬不停蹄地找中介看房,連續的奔波勞碌將我最後一絲耐心也消耗掉。在那段早出晚歸的日子裡,我幾乎像個炮仗,一點就炸。

上班和同事對接工作,稍微不順就滿臉不耐煩,講話的語氣態度更是和平時相去甚遠。最後,工作效率低下,領導交待的事情完成得馬馬虎虎。後來我找到了合適的房子,一番折騰總算是住了進去,搬家的當天,我收到通知,當季度的考評我拿了中下。

看著電腦信箱里的考核反饋,回想這一個月自己的狀態,從租房一件小事開始,我的世界全線坍塌,從生活到工作都變得一團糟。但生活並不會因為對方臨時退租就天降神兵,KPI也不會因為我夜晚失眠就自動升級。這種糟糕的情緒,讓我從工作到生活節節潰敗。

3

之前有部熱播劇里的一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:事急則緩,事緩則圓。

電視劇里,男主人公告訴自己的一對兒女,如果遇到突然的事情,記得先深吸一口氣,然後平復心情,一點一點抽絲剝繭,把事情捋順,再對症下藥去處理,切忌慌亂,切忌六神無主。

這句話讓我想起剛參加工作時認識的一個女孩。有一次,我們幾個約好周末去鄰市郊遊,買好票定好酒店坐上大巴車走了一段之後,女孩接到通知,大學同學突然來找她了,人生地不熟,女孩需要回去接應。

我們聽到都炸開了鍋,都想著這事要是發生在自己身上,怕是一點久別重逢的喜悅都沒有,只剩下滿腹牢騷了。

可女孩就剛接到訊息時有些錯愕,掛掉電話後的一系列應對有條不紊:郊遊肯定是去不了了,先退掉酒店,接著聯繫了返程的車,又給同學規劃了捷運路線,整個過程既不慌亂也無抱怨。

正如生活沒有下集預告,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。你決定不了事情的發生,但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情與處事方式。你越手忙腳亂,情緒高高低低,事情越不容易處理得當。只有你心態平和,坦然面對並接受生活中坑坑窪窪的小插曲,把它們一點點填平,才有可能將命運的低谷變成高潮。

4

後來,我曾接受過一段時間的多任務訓練,就是在你正處理一件事情的時候毫無預兆地增加其他任務,並且還要考核你最終的處理結果。

這種訓練模式產生的效果非常直觀。一個很明顯的發現就是,事情越忙亂,只要心不亂,那麼處理起來就會得心應手。

反之,若是一直糾結於某件事某個點,從而引爆焦躁抱怨的情緒,那麼大腦的思考便會停滯,做事毫無章法,既浪費時間又做不好工作,接著惡性循環,越過越糟。

伴隨一個人年齡增長的,除了與日俱增的工作壓力,還有紛繁複雜的人際關係。越長大,你的世界便會越複雜,面對的事情也會越加多元化。處理並行事務的能力,不再僅僅是工作上的要求,更是必備的生活技能。

其實,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忙亂的時候,而你的行為處事方式都由你自己決定。心態平和,把事情逐條理清,減少無謂的埋怨吐槽,把所有精力都留著將事情做漂亮,才是最有效的解決之道。

(轉載)

消災免難: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第一功德

學佛為成佛,一心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懷疑不夾雜,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、學佛網、轉載者、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斷惡修善、廣積陰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持戒念佛、求生淨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