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破齋酬業


時間:2018/4/21 作者:王習訓

【現果隨錄】

崑山的魏應之,是子韶同族兄弟的兒子。崇禎庚辰年春天,他和子韶同睡,夢中忽然大哭念佛。子韶驚奇地問他原因,他說:「夢中到了陰府,看見冥官抱著生死簿到來,我的名字列在縊死簿上,下面的注文說:『三年後的某一天,會弔死在書房。』我問是什麼罪名,冥官說:『定業難逃。』我又問有什麼辦法可以免難,他說:『不如長齋念佛、精進修行,應該就可以免難。』」魏應之就對子韶說:「姪兒從此要專心修行了!」於是持長齋,從早到晚精進念佛,經過八個月。後來文社的朋友都胡亂地說:「這只是夢而已,何必被它困惑。」從此漸漸解除齋戒。癸酉年春天,無故關閉書房的門而上吊死亡。屈指算算,距離以前那個夢,正好滿三年。

【按】貪圖口腹之慾的人,必定以孔子未持長齋為藉口,獨獨不想想孔子齋戒時必定改變飲食,不吃葷腥;那麼飲酒食肉,當時並不是沒有斷絕。必定要先齋戒,而後才能感通神明。那麼吃肉是導致心神昏濁的因素,從這裡就可以知道。現代的人事事都不如孔子,惟獨要學孔子不吃長齋,難道他們以此當作是成就聖賢之道的門徑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