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學佛修行是持久戰


時間:2018/4/24 作者:學佛娃娃

學佛修行的過程是非常漫長的,在這個期間內,肯定會遇到許多的違緣和障礙。有些人剛開始很有信心,很有意樂,當遇到一點點問題和違緣、障礙時,就開始動搖、懷疑。有些人平時還可以,但是遇到一些大的對境時,就崩潰了,徹底不行了。

我們不能依賴外在的緣分,而應該始終依靠自己的堅定信念。如果外緣牽動你、降伏你,學佛修行很難成功。有的人學佛修行有十年了,但是當生活、工作中遇到坎坷和挫折時,就動搖了,很難堅持。

其實有一些坎坷、挫折,都是正常的。學佛修行如坐長途客車一樣,肯定要翻山越嶺,有時候要鑽山洞,有時候要過平原,但是不能停留。如果該鑽洞時不敢鑽洞,就會半途而廢。如果路過平原,面對青青的草地,美麗的野花,就沉迷了,不願離去,也無法到達目的地。

條件好或不好,順境或逆境都一樣的,不能捨棄菩提心,都不能捨棄自己的信念。我們偉大的導師釋迦牟尼佛,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——三大阿僧祇劫是什麼概念?大家想一想,八十個中劫是一個大劫,一個中劫不是我們用年月計算的。

我們是不是也需要經歷這麼漫長的時間呢?也許需要,也許不需要,看個人的根基。如果對大乘佛法真正生起了信心就不用如此的時間,會很快。但也可能需要幾十年、幾百年,甚至幾千年的修持。如果你對密法生起信心就快了,可能一生就成就了。如果你對大圓滿法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,可能幾個月、幾天甚至當下就成就了。

——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2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