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有十方諸佛的攝受,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容易


時間:2018/4/2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易生西】王子成居士開示「往生十易」之文(一)

王子成《禮念彌陀道場懺法》云:若欲求生化佛淨土,準諸經說,還有十易:

一、彌陀願重得生易。

二、極樂不逆得生易。

三、十方諸佛攝受易。

四、東方一佛助成易。

五、二大聖者來迎易。

六、八大菩薩引去易。

七、奉行十願得生易。

八、書寫一經得生易。

九、散善回向得生易。

十、少時念佛得生易。

《禮念彌陀道場懺法》是王子成居士所編的,這本懺法就是專門讓淨業行者禮佛、念佛、求哀、懺悔往生淨土。念佛的人透過拜佛念佛,懺悔業障,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在這本懺法中王子成根據諸經所說的道理,說明十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容易的修行。這引文非常地白話,下面的括弧就是所說的道理,是根據括弧裡面那部經典。

「一、彌陀願重得生易」,為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地容易?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地殷重,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救度眾生,非常的悲心殷重,任何人只要念佛,阿彌陀佛就絕對加以接引,這是根據諸經。所以下面括弧有三字「經諸經」,就是不限定哪一部經,所以才說諸經。其實說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地殷重除了善導大師以外,很多祖師大德都有宣揚。在佛經主要是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與《觀無量壽經》這三部。

「二、極樂不逆得生易」,這在前面我們已經說過了,極樂世界是我們容易往生的佛國,「其國不逆違,自然之所牽」,你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願力正是要接引你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不會使你不能往生。也就是你有心愿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當然與西方極樂世界相契相應,這就是根據《無量壽經》。

「三、十方諸佛攝受易」,念佛人為何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因為念佛,受到十方諸佛如來的攝受,這就是根據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。這部經是與《阿彌陀經》同部,玄奘大師所翻譯的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與鳩羅摩什大師所翻譯的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是同一部,所以研究《阿彌陀經》,若能夠參考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,互相對照,更容易了解《阿彌陀經》的經義。這部經說到念佛人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受到十方諸佛的護念。所以王子成居士才會說「十方諸佛攝受易」,也因為受到十方諸佛的攝受,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非常容易。

「四、東方一佛助成易」,是根據《藥師本願經》,東方一佛就是指藥師佛。修學淨土法門,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可以受到藥師佛的助成,有經典的根據嗎?當然有。第六說到「八大菩薩引去易「,也同樣是《藥師經》,是同一段的經文,這同一段的經文一起看,當然就很容易明白,分給大家的「念佛易生西」,補充資料的第三,就將這段《藥師經》的經文說出來。

請看《藥師經》的經文:

若有四眾苾蒭、苾蒭尼、鄔波索迦、鄔波斯迦,及余淨信善男子、善女人等,有能受持八分齋戒,或經一年,或復三月,受持學處,以此善根,願生西方極樂世界,無量壽佛所,聽聞正法,而未定者,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臨命終時,有八大菩薩,其名曰: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得大勢菩薩、無盡意菩薩、寶檀華菩薩、藥王菩薩、藥上菩薩、彌勒菩薩,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,示其道路,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,自然化生。

這段《藥師經》的經文說出,若有四眾弟子受持八關齋戒,不管是經過一年或是三個月,以受戒的善根,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國土聽聞正法,還沒決定會往生或不會往生,就是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還在未定。這時候聽到藥師佛的聖號,臨命終就有八大菩薩,來接引這個受八關齋戒以此善根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。這八大菩薩,在《藥師經》的經文說出來: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得大勢菩薩(就是大勢至菩薩),所以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是阿彌陀佛的左右二脅士,因此聽聞藥師佛的聖號,對受戒要往生西方,還未定的淨業行者,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,也會來接引,從《藥師經》的經文,也能夠得到左證。除了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得大勢菩薩以外,還有無盡意菩薩、寶檀華菩薩、藥王菩薩,藥上菩薩、彌勒菩薩。彌勒菩薩是當來下生彌勒尊佛,所以是未來佛,連彌勒菩薩都來引接一個受持八關齋戒,以此善根要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這段經文就是王子成居士,在《禮念彌陀道場懺法》所說的「第四、東方一佛助成易」,「第六、八大菩薩引去易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