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只有自在生死,才有超度的能力


時間:2018/4/30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寺院下面的村子裡,如果有人去世,會第一時間請求我們去做超度。其實,我很不願意接受這種事,但是也不能不做。對於藏地信眾來說,親人走了,如果我們不去做超度,他們肯定會很失望。

我為什麼不願意去呢?因為人剛剛去世,有的神識還沒有離開屍體,有的神識雖然離開了,但還在中陰階段,隨時都會來。我主要是怕來了之後,亡者知曉我的內心。他們一旦知道了我心裡有這些雜念,有不清淨的念頭,肯定會生起邪見,這都是很可怕的。所以我是儘量迴避的。

不到亡者的身邊做超度,在遠處做超度還好一些。但是現在我沒有超度的能力,就把這些亡財積攢起來,拿來做功德,做一些善事,然後回向功德,一般我都是這樣處理的。

接受供養時,可以為他念經咒,但要超度就難了。一位真正生死自在的人,才有超度的能力。嚴格來說,享受亡財,能自在生死,有超度的能力,這樣的人才有享用亡財的資格,否則享用亡財很難。

信財與亡財有很大的區別。一般情況下亡財是不能用的,有超度能力的人才可以享用。只有自在了生死的人,才有超度的能力,一般人不會有的。華智仁波切講過,若連亡人的靈魂(神識)在哪裡都不知道,還給別人做超度,這是不如法的。

而助念則問題不大。助念時儘量調整心態,發慈悲心,不傷害亡人。信財特指信眾對你產生了信心,然後給你的供養。什麼樣的人才能享用信財呢?在戒律清淨的基礎上,然後能聽聞佛法,修持佛法(肯定有精進的,也有不精進的,但只要不斷地學修),有聞思修的功德,可以大膽的享用信財,不必擔心。

現在很多出家人不敢用,把信眾供養的錢財都給我了,看似在供養我,實際是害我。其實只要你戒律清淨,有聞思修的功德,可以放心享用,不會有任何業果。若達不到這些條件就別用了,否則,將來要下地獄;如果只是戒律清淨,但沒有聞思修的功德,就像欠債一樣,將來要用自己的血肉償還。

——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2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