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既然是空性,為什麼還會餓?


時間:2018/5/3 作者:學佛娃娃

不管是輪迴的法,還是涅槃的法,從世俗諦的角度,從緣起的角度來講,因和果連線的關係是事實存在的。

佛當初講四諦——苦集滅道,苦就是輪迴,集就是煩惱。煩惱是輪迴的因,輪迴是煩惱的果——這是輪迴因果。然後是滅和道,滅是寂滅,道是證道、修道,道是到達寂滅真諦的路。道是因,滅是寂滅,是果,這是屬於涅槃的因果。

從顯現上講,這些因和果之間的關係都是事實存在的。很多人都這樣說:「修什麼?誰在修?都是空的,什麼也沒有了。誰在念佛?念什麼佛?怎麼念佛?」這都是偏見、邪見。

性空不是什麼也沒有。性空這個「空」已經超越了我們的思想、言語的範圍。不是我們所說的那個「沒有」,也不是我們所能了知的這個「空」。我們現在所了知的這個「空」,是單空,確實是徹底的「沒有」,和「有」是矛盾衝突的。但是佛講這個空性的「空」,這個「沒有」,已經超越它的定義,已經超越了我們的思想和言語的範圍。

很多人都誤解了。一說空,就覺得是我們所認為的這個「空」;一說沒有,就覺得是我們所理解到的那個「沒有」。「我不念佛,因為也沒有什麼可念的,都空了,什麼也沒有了,因果也沒有了。」我問他:「如果沒有因果了,你不吃飯會不會餓?如果你不吃飯就餓,吃飯就不餓,這不就是因果嗎?」諸法的本性是空的,但緣起的作用是不空的。但是通過智慧去觀察諸法的本性的時候,找不到它的實有,也找不到它的存在,這就是空性。世俗諦和勝義諦,緣起和性空,是無二雙運的。你懂得了這個道理,修行才不會偏執。

——摘自《三主要道》講記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