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若不是因為執著,壞人也是好人


時間:2018/5/11 作者:學佛娃娃

對大空性的境界已經有見地的修行者,他上座入定的時候,是沒有分別念的。下座出定了,就會有分別念,能看到柱子、人、房屋、車子,周圍的人事物等。這時,也不能忘掉那種入定時的狀態,要把那種狀態運用到出定。也就是明了一切都是如幻如夢的,都是顯而無自性的。要保持這種意念,雖然沒有在入定的狀態,沒有入定時的覺悟和能量,但一定要把這種覺知運用到生活中,做到視一切如幻如夢,這樣就不會太執著世間的這些幻相。

「不執著」指知道一切都變化無常,一切都是正常,都是觀待而安立的,無論好壞美醜以及快樂痛苦等都是如此。這樣很多煩惱就無影無蹤了。因為你知道家庭的變化、工作的變化,乃至身體、朋友的變化等都是正常的。

好人與壞人、快樂與痛苦,沒有絕對的,都是觀待的。比如有時候認為某人是壞人,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上觀待,他也是好人。這樣就不會迷茫,不會煩惱了。我們之所以煩惱,就是因為執著。只要執著就會迷茫。

執著的原因是無明——不明真相。執著指當真了。認為是好人就喜歡,認為是壞人就討厭;遇到好事就得意忘形,遇到壞事就害怕,就想逃避,因此而導致更多不好的事情發生。

若是能明了,知道這些都是假相,都是以自己的分別念安立的,無任何真實,都是虛假的。如果心裡有這種覺悟的狀態,一切都會看透,看明白。這時心才不會為境所轉;反之,境會為心所轉,就得大自在了。這些道理非常深奧,也很難做到。這都是聖者的境界,都是超越的境界,對於很多人來說,都是很難了知的。

如果我們不斷努力,不懈的精進修行,最後一定能達到如如不動、了了分明的境界。到那時,再也不會感受束縛,再也不會迷茫,再也不會象只無頭蒼蠅一樣,而是身心會得到恆時的安樂與自在。

——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