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無想禪和大圓滿的差異


時間:2018/5/13 作者:學佛娃娃

因為有的人學佛只是嘴上功夫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……」其實一點也沒有思維,只是在嘴上念,甚至沒有發現其中的「矛盾」之處。我們修的儀軌,念經,都是為了開悟,開悟是為了增加智慧。為什麼不去思維,不去觀察呢?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所在。

禪定不是一坐就OK了,不是一念不生就解脫了,要有見解。大圓滿里講的一念不生和某些禪修法門裡講的一念不生,二者是有區別的。一念不生就是沒有念頭,但二者一個是現量明白的,另一個是不明白的。比如一個房間裡沒有人,一個人親自觀察了,每個角落都看了,可以很確定地說沒有人。但另外一個人沒有親自看,只是聽別人說的,或自己猜測說房間裡沒有人,但這二者是不一樣的,一個是確定的,叫做見解;一個是不確定的,沒有見解。

雖然無想禪也能達到一念不生,但它不屬於覺性的,只是一個阿賴耶識,還存在一個極其細微的妄念;而大圓滿的一念不生,連細微的妄念都蕩然無存,只有覺性。因此,一個可以遣除輪迴的根,另一個則不能。

如果沒有見解,即使禪定功夫再深,入定幾天、幾個月,甚至幾年都可以做到不出來,也沒有實際意義。但是我們現在不要說幾天,連幾分鐘、幾秒鐘都做不到,根本就沒有入定。哪裡有動靜都能覺察到,眼前稍微有一點黑影晃動都能受影響。

沒有見解的禪定,真的沒有意義,最多也就是個無想禪。現在辦禪修班的人很多,追求禪定的人也特別多,但是他們根本不懂,也不知道首先要有見解。我們以前依止上師如意寶的時候,上師要求我們注重聞思,先把道理弄明白、搞清楚,相續中要產生定解,哪怕是產生相似的定解。在此之前,一個對你負責任的具德上師,不可能讓你隨便、盲目地禪修,否則很容易走火入魔,因為你沒有見地,還沒有生起定解。

——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