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達真堪布:為何當今社會災難越來越多?


時間:2018/5/15 作者:學佛娃娃

問:為什麼當今的社會災難越來越多?

師答:物質是發達了,科技是發達了,但是人的欲望也膨脹了,都不滿足了,現在空氣被染污了,氣候變化了,地球撐不住了,這都是人類自掘墳墓。雖然以前科技沒有那么發達,物質沒有那么豐富,但是人們生活的非常開心,非常快樂,以前家家都會唱歌跳舞,現在沒有了,都在追求物質財富。現在雖然科技發達了,物質發達了,但是精神落後了,精神沒有跟上物質,物質的發展就變成了精神的壓力。佛在經中有記載,在末法時期,會出現戰爭、瘟疫和饑荒等災難。現在已經有預兆了。戰爭隨時都會爆發,國家與國家之間,人與人之間,雖然嘴上說和平,但是都有自己的私心,都有自己的欲望,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。人與人之間也是只有利益沒有別的,互相都是這樣。這樣,這個社會能好嗎?社會沒有變,是人心變了。如果戰爭發生了,饑荒也會發生,瘟疫也會發生。現在空氣這么差,環境這么污染,能不發生瘟疫嗎?還有地震、海嘯隨時都會有,因為地球撐不住了,壓力太大了。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,都知道這個道理,為什麼去破壞呢?為什麼明知故犯呢?那是沒有辦法。我們作為修行人,作為智者,就要勇敢面對。災難隨時都會發生,但是要隨時把握自己的心。心裡有所準備,世界末日是我們人類自己造成的,有一天肯定會到來。但如果我們自己心裡有所準備,就沒有什麼了。死亡並不可怕,若是你明白了死亡的真相,就不會害怕。因為我們的靈魂不會死,真正有修行的人就是換個軀殼,換個肉體,就像換件衣服一樣。對死亡無有恐懼,真正勇敢地去面對死亡的人,才是真正有修行的人,真正有成就的人。有些人講得很好,講的都是大道理,但是心裡對死亡沒有把握。若是真正要面對死亡的時候,心裡若是有恐懼,就不是一個真正的成就者。

所以,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,作為一個學佛人,作為一個喜歡做善事的人,應該儘量去改變,儘量不去染污環境,儘量不去破壞環境,儘量去克制自己的欲望。現在,克制欲望是最重要,克制個人的欲望,最重要的是克制國家欲望,這樣災難能緩一些,能少一些,大家儘量去做,去努力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