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若是自己沒有這樣的因果業力,誰也傷害不了你


時間:2018/5/26 作者:學佛娃娃

夫妻之間、父子之間、母之女間都是冤家,都是討債還債,都是以貪戀、業力相互傷害。一家人在一起不是這個煩惱,就是那個煩惱;不是這個痛苦,就是那個痛苦,整天都是這樣。

佛法里還有很多方法,你以這些方法儘量去掉對親友的貪戀,不需要離開故鄉,離開家。當你明白了道理以後,對怨敵仇人的怨恨也容易去掉。其實沒有什麼可怨的,沒有什麼可恨的,你所遭受的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。都是因業力所現,因業力所感,都是自作自受。若是自己沒有這樣的因果業力,誰也傷害不了你。你看身邊有這麼多人,為什麼他偏偏來傷害你呢?這是有原因的。這是你曾經跟他結的惡緣:他來罵你,你肯定曾經罵過他;他來打你,你肯定曾經打過他;他來欺騙你,你肯定曾經欺騙過他。要怨就怨自己,要恨就恨自己,都是自己的因緣果報。自作自受,不作不受,你真正明白、深信了這些因果的道理,怨恨自然就沒有了。這是一方面。

另外,若是我們自己有定力,有智慧的話,這是在幫我們消業還債。這個債早晚都要還,債還清了也是一種解脫。你往昔造的業就在你的相續里,早晚都要成熟。現在他是幫你顯現這樣的業力,就等於幫你消除了這些業障。

再者,如果沒有這些怨敵仇人,我們怎麼修忍辱,怎麼修自他交換等菩提心呢?若是不修忍辱,不修菩提心,我們怎麼能成就呢?對一個修行人來說,這些都是助緣。現在很多人都感嘆:「啊!我的違緣太多了,障礙太多了!」其實違緣越多越好,障礙越多越好。只要你自己能堅持、再堅持,堅定自己的信念,不管是違緣還是障礙,都是暫時的,很快就會過去。忍一忍就過去了,這是過關。你必須要過這些關,最後才能到達彼岸,才能成就。

成就是要靠磨鍊的,如果沒有違緣,沒有障礙,怎麼磨鍊呢?從障礙、違緣、坎坷和磨難當中,訓練心、磨鍊心,磨鍊習性,磨鍊心態。當訓練成功了,磨鍊成功了,無論是面對順境還是逆境時,心都能達到如如不動。不受影響時候就成就了。想成就不是要逃避,而是要面對。有違緣不怕,有障礙不怕,任何時候都要堅定信念,不動搖自己的決心,不捨棄學佛修行這樣一件自己選擇的大事。

有違緣是好事,有障礙是好事,這也是消業、積福的機會。所以,大家不要總想逃避,總向佛菩薩求平安、健康、順利這些。這些違緣障礙都是修行路上的如意寶,這是給你送來的如意寶。不要求佛菩薩讓這些如意寶都遠離自己,這多愚痴啊!如果能把這些違緣、障礙、坎坷、磨難,當做真正的如意寶,對上師三寶就沒有所求了。所以儘量斷掉對仇敵的怨恨,儘量掌握取捨善惡的方法,即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善,什麼是惡,然後再去斷惡行善。

現在我們根本沒有弄明白什麼叫善,什麼叫惡。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,我們認為的善不一定是善,我們認為的惡也不一定是惡。善惡有世間的善惡,也有出世間的善惡。出世間的善惡,小乘有小乘的標準,大乘有大乘的標準,顯宗有顯宗的標準,密宗有密宗的標準,都應該掌握。知道了善惡,知道了怎樣做才是斷惡行善,可以說是去除了我們相續中的愚痴、無明和黑暗。

-------摘自2011《佛子行》講記(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