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不要求一時的快樂,應該去修永恆的快樂


時間:2018/5/29 作者:學佛娃娃

佛講了六道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,“五趣之中無安樂,不淨室中無妙香。”“不淨室”就是公共廁所,那裡不可能有香味。同樣,在五趣之中也不可能有安樂。五趣是指人、天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這五道,阿修羅道算在天道里了。

五趣之中、六道里沒有一處安樂,但凡夫是愚痴的、顛倒的,沒有明白什麼叫樂、什麼叫真。總是把假當成真,把苦當成樂。所有的顯現都是如幻如夢,都是假相,我們卻把這些視為真有實有了。我們所認為的快樂與幸福,實際上都是痛苦,都離不開變苦、行苦、苦苦這三大根本苦,但是我們沒有意識到、沒有認識到而去追求、貪戀,不擇手段地造業。

不要求一時的快樂,應該去修永恆的快樂。目光放遠一點,心量放大一點,心胸寬廣一點。只有學佛人的目光才不會短淺,心胸才不會狹隘。除此之外,無論是科學家還是哲學家都是短視的,只能看到今生,看不到生生世世;心胸都是狹隘的,只能想到今生的利益,不會考慮生生世世的利益。只會求一時的快樂,不會求永恆的快樂;只會求一時的解脫,不會求永久的解脫。這叫心胸狹隘,這叫目光短淺,真可憐!

無我的智慧和空性的智慧才是智慧,其他的都不是智慧,只是知識。知識是分別念,有分別念就有痛苦,要么是痛苦的因,要么是痛苦的果。大家如果是信佛人、學佛人、修行人,心量要放開,目光要放遠,不能追求一時的快樂,不能追求一時的解脫,不能只看今世的利益。佛在經中講了,貪慾今世的人不是學佛人。

想向佛學就要放開心量,就要放遠目光,不要考慮眼前,不要考慮一生一世,要考慮生生世世,考慮永久。自己是不是學佛人、修行人,就拿這些來衡量。如果你還在追求世間暫時的快樂或利益,你不是在學佛,是在學凡夫。學凡夫就不用學了,你自己就是凡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