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純智法師:什麼是「八難」?(335-337)


時間:2018/5/30 作者:藎木

《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》

什麼是「八難」?

答:八難是指:1地獄、2餓鬼、3畜生、4佛前佛後、5諸根不具、6世智辯聰、7墮蔑戾車、8生長壽天。其中,佛前佛後——是指這個現實世間,沒有人間覺者的出現,要想學佛無從學起;諸根不具——是指生理上的種種缺陷,不是眼目的不靈,就是耳朵的失靈,或者是個性的愚蠢,或者是支節的殘缺,不能如法的修學佛法;世智聰辯——是指人類一些知見不正,思想錯亂的否定因果、不信三寶者;蔑戾車——是指文化落後的邊地,也就是沒有人跡的地方,如北俱盧州就是;長壽天——指色界的無想天及無色界的諸天。

336、造怎樣的罪業而感八難的苦報?

答:如作殺、盜、淫、妄等的罪業,就會招感三惡道的苦報;修外道所修的無想定,就會招感五百劫的無想天報,修一般所修的非想非非想處定,就會招感八萬大劫的非想非非想處天報;不識佛、法、僧三寶,一味地修世間的福業,就會招感北俱盧州的果報;心生邪見,聞法不喜,就會招感盲聾的果報;不信三寶、毀謗眾僧,就會招感暗啞的果報;不信有出世的解脫法,專門迷於世教,就會招感世智聰辯的果報;業重緣輕,就會招感生於佛前佛後的果報。

337、聽經學律為什麼是新學菩薩最重要的一課?

答:當知佛法大海,轉入轉深,現你安坐不動,怎麼能深入經藏?要知不管是什麼人,只要真能恭敬聽聞大法,現前就能得到利益安樂,如舍離惡趣,得在善趣,為涅槃因,如是三事,都由恭敬聽聞大法而來。多聞能知法,多聞能遠惡,多聞舍無義,多聞得涅槃,——《瑜伽》。總之,佛法的一切功德,無不是由聽聞而得,是故,佛法行者對於聞法,怎麼能忽視。如果一切不聽不聞,不說什麼甚深緣起法,就是歸依三寶等的一切也不了知。菩薩行者,唯以無上菩提是求,而無上菩提以慧為體,有了最高的甚深智慧,就可以引發其餘的一切波羅蜜多,是以如何得到正確無謬的智慧,應該是多麼的重要。如果以不正的智慧領導,起諸不正的錯誤行為,那就一切的一切,都會一錯到底,這又是多麼的危險?小乘重視正見,大乘重視般若,原因就在於此。經中有這樣的比喻:若在百由旬內,其中充滿熊熊大火,在大火的那邊,如果有人說法,亦當從大火中通過,去到那邊去聽法。聞法的重要性,於此可以明見。另外由於初發心的菩薩,對於佛法的事理,對於戒行的持犯,什麼都不知道,所以聽到什麼地方有法師講經,應該要去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