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純智法師:有些出家人自己還不了解,就這那裡收徒弟對嗎?(361-365)


時間:2018/6/29 作者:藎木

361、有些出家人自己還不了解,就這那裡收徒弟對嗎?

答:佛法的理論,是要弘揚的,佛法的戒行,是要傳授的。但是作為弘揚與傳授的出家人,要真實具有高度智慧,正確了解佛法的大小權實,徹底明白戒律的開遮持犯,方夠資格做人的師範。如果本身還糊里胡塗,對戒律還一知半解,怎麼能夠做別人的師父。好象一般的庸醫,不知病的根源,不會處方把脈,妄為人們醫治,怎能使人痊癒;又好象瞎子,領著其它瞎子走路,多危險。所以做個化他的菩薩,理當自己先要通達經律的內容,然後以之示導眾生,使眾生如法如律的去行,才能對眾生有真實的利益。如果自己沒有慧解,不通達諸法的性相,不熟經律的文義,詐為眾生的師範,強授他人的戒法,令他於這一生中,戒品不能夠沾身,如是,既無心地的正因,當然就要永失成佛的極果,罪過極大——誤人子弟。

362、出家菩薩做大乘師範,要具有什麼資格?

答:要具有五德:

一,自己對於戒行,要守持很清淨,沒有什麼違犯;

二,自己的戒臘,最底限度要有十年,沒有十年的戒臘,是不夠資格為人師的;

三,戒臘夠了還不算,還必須對於律藏有相當的了解,方不至於錯誤的指導學人;

四,戒法的了解固然是很好,但是還要深刻的通達禪思,如果禪定的工夫一點沒有,仍然不足為人師的;

五,要有相當的智慧型,究竟佛法的玄奧,對於諸法的法性,能夠善巧的分別。

另外依《四分律》說,要具備五法:

一,戒、

二,定、

三,慧、

四,解脫、

五,解脫知見。

還另外依《僧祗臘》中說,要為人師,須具十法:

一,持戒、

二,多聞阿比曇、

三,多聞比尼、

四,學戒、

五,學定、

六,學慧、

七,能出罪,能使人出罪、

八,能看病,能使人看病;

九,弟子有難能送脫難,能使人送、

十,滿十歲。

總之,為人師範,不是容易做的。以「弟子有難」說,做師父的,如果不能讓他脫離困難,怎麼安心;至於「弟子有何罪惡」說,你得按照戒律的出罪方便,如法如律的使之懺悔清淨,當知這都是不容易的。

363、什麼是斗遘兩頭?

答:斗是交相興惡;遘是引生是非;兩頭就是說兩邊的話。其實菩薩行者,本沒有什麼不睦,因為你想他們發生斗-爭,或者嫉妒賢善,於是從中播弄是非,使得彼此不和。這對佛法的損失有多大呀!

364、什麼是謗欺賢人?

答:諸持戒菩薩,本都是聖賢,由於你的嫉妒等噁心作崇,以欺妄言而作無根之謗,就是這些賢人,本沒有什麼過失,而你卻造虛言是非,說他怎樣怎樣的不是,以打擊他的良好聲譽。所以這個就叫做謗欺賢人。

365、什麼是無惡不作?

答:這有兩種解釋:

一,欺謗如法持戒的菩薩,是斗遘兩頭者所造的種種因惡,因你能夠欺謗賢人,自然什麼罪惡都會造成,所以說無惡不作;

二,如法持戒的菩薩,本身沒有什麼錯處,但你斗遘兩頭者,要為他作無根之謗,說他不是真正的持戒菩薩,而是什麼罪惡都造的菩薩,所以說無惡不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