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純智法師:為什麼說菩薩要特別注意不犯謗毀戒?(355-357)


時間:2018/6/19 作者:藎木

355、為什麼說菩薩要特別注意不犯謗毀戒?

答:因為這條戒就是為了防止,「說四眾過戒」、「自贊毀他戒」、「謗三寶戒」這三種戒而制定的。同時要知道,就是一個善良的好人,我們應要好好的愛護他,讓他不斷的向善向上的路上走去,怎麼可以用不實的罪名去惱亂他,使他不能安心為善。為了遠離惱亂好人的過失,所以不得任意的毀謗他人。佛法流行在世間,就是希望世人來信受佛法,如果專門互相說壞話,使得世人覺得佛教中沒有一個好人,試問怎麼能讓他信仰佛教。為了護持佛法的尊嚴,為了不使社會人士對佛子有不良印象,如何避免毀謗這事,應該是每個佛子所應當特別注意的。而且我們不要以為隨便的亂說,沒有什麼關係,要知道你現在毀謗了別人,不論別人是否受到損害,可是由於你毀謗了別人的罪過,將來所獲得的不善果報,真的是要夠你受的。不說為了別人的聲譽,我們不應該進行毀謗,就是為免自招重業,亦當應該不要毀謗,毀謗對於自他都是無益的,所以一個自律的佛子,應嚴格的守這條戒,不得輕啟毀謗。毀謗二字,古德的解釋是:「無根說——謗;壞人名德——毀。」做菩薩的,慈悲為懷,應該互相讚美,使法門一天天的興盛,才是正理。通常所說的:「要想佛法興,除非僧贊僧。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356、什麼是僻教戒?

答:僻教戒是保護內在佛法教益,以免學佛者的內心,受到其它思想的毒害,引致行為的乖張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所謂菩薩不用說,是學大乘行者,理當以大乘法授給眾生,使眾生延著大乘法修學,而得到究竟的利益,才合菩薩之所以稱為菩薩的旨趣。菩薩要麼不說法,說法就得讚嘆大乘的殊勝,使聽法者來信仰大乘,終於達到最後的成佛。

357、為說小乘以及外道論,所得的輕重過失怎樣?

答:這要看你的動機如何來決定:

1.如你出於語解為說,其過失自然很輕,因為你不是有意要對他們說這理論,而誤以為說了,對眾生沒有什麼損害;

2.如你出於噁心為說,其過失就重大;

3.如你明明知道小乘法是不究竟的,外道論是會斷送眾生慧命的,可是由於你的嫉妒心作崇,嫉妒他來修學大乘佛法,可能會超過我的,是以就對他說小乘法,讓他永遠不能學到大乘佛法,永遠落在我的後頭;

4.如你由於嗔恚心所使,認為某人有很多地方對不起我,但是又不能不為他說法,為他說大乘究竟法門,心裡總是覺得有點不甘願,只好為其說小乘法或者外道論,讓他無法走上成佛之路。等等諸如此類的說法,過失當然是很大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