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純智法師:「不往聽法戒」有開嗎?(335-342)


時間:2018/6/2 作者:藎木

《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》

338、「不往聽法戒」有開嗎?

答:有開的。如你年老體弱多病,或是兩足不良於行,或者是常所聞,或者是自己具大智慧辯才,或者是自己正修深禪大定,或者知彼說是外道法,如是不去聽受恣問,對菩薩戒沒有違犯。特別是說法者說些外道的道理,不說不聽沒有關係,就是去聽,如果聽到有關外道的話,不是為了破斥它(外道的道理),而是以它來解釋佛法,應該離座而去,不可續聽下去。佛經中說:「若比丘說法雜外道義,有善佛子勤求道者,應從座去。若不去者非善佛子,亦復不名隨佛教者。」

339、有講經處應去聽經,但途程的遠近有沒有個限定?

答:《優婆塞戒經》——說在一由旬(大約1000里)內應該去聽,超過一由旬不聽不犯。因為在家學佛者,有很多俗務纏在身上,不能離開家庭太遠去聽,這不是慢法慢僧,而是由於時間的不敷,事務的拘身。一般的青年佛子,不知法的重要,由於他的無知,是情有可原,為佛教領導者,也忽視法的弘傳,其罪過是很大的。

340、具有哪些緣才能構成菩薩的「不往聽法戒」?

答:同樣的要具有四緣:

一,講法律——就是的確有經師在那裡講法、律師在那裡講律;

二,講法律想——就是自己認為那兒有人講法講律,並且不是亂猜的(如果該處實有人講法講律,但是自己從不知道,也沒有聽到別人說過,沒有去聽,不犯。);

三,不往心——這當然是構成不往聽法的主要因素,但是還要看你由於什麼原因而不去的,如果由於嗔恚驕慢而不去聽,是染污犯,如果是由於懶惰懈怠而不去聽,是就非染污犯;

四,不往聽——由於有了如上的不往心,接著就是決定不去聽,一天不去聽,就結一天的罪,天天不去聽,自然是日日結罪,一天不許有所寬容的,因為這關係你的學佛前途太大。

341、什麼是僧用物?

答:就是出家人用的一切東西,當然包括常住的一切物品。這些都是出家人用的,是十方信眾施捨的用於三寶事的。如果沒有經過僧眾羯磨會議通過,在家人萬萬不可享受僧用物。比喻接受寺院的饋贈,甚至僧眾的俗家父母等。

342、為何菩薩要積極地修學大乘而不能修學小乘?

答:菩薩志求無上菩提,應該以積極的精神實踐大乘,從事自利利他的悲智雙運,如果不是這樣,反而習小乘,其所構成的罪過,超過七逆的大罪。是以真正的菩薩,時刻注意自己不走上二乘的途徑。因為稍微大意,棄大向小,是就逆菩薩道,很可能失去做菩薩的資格,而永無成佛的希望。小乘是佛的方便說,大乘才是佛的真實究竟說的。佛陀在這現實人間的種種表現,無一不是而為救濟這個現實人間的,既然如此,為佛子的,應該學習佛陀,看看佛是怎樣成佛的,我們要想達到象佛那樣崇高的目標,就得象佛那樣的上求下化,於是菩薩行者躍然而出,成為大乘佛教的一大特色。佛法能與現今社會相適應的,唯有大乘佛教。

本篇文的內容:338、「不往聽法戒」有開嗎? 339、有講經處應去聽經,但途程的遠近有沒有個限定? 340、具有哪些緣才能構成菩薩的「不往聽法戒」? 341、什麼是僧用物? 342、為何菩薩要積極地修學大乘而不能修學小乘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