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有智慧才能到達解脫的彼岸


時間:2018/5/30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都有想獲得涅槃、超脫三界的願望,但是如果沒有正確的見解——空性見,不可能成功。

首先要有普度眾生的願望。若要度眾生,就要具備相應的能力。只有修成佛了,才有這個能力。雖然有想成佛的願望和想法,但若是不行持六度,也不可能實現這個願望。

布施、持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智慧叫六度,也叫六波羅蜜。「波羅蜜」是彼岸的意思,彼岸就是空性見。如果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的攝持,這一切都不能成為波羅蜜,比如布施就是布施,但不是布施度。現在很多人也在做布施,但是沒有這種智慧的攝持,所以不可能成為波羅蜜。

即使布施再大,供養再大,也解決不了痛苦和煩惱。無論是做上供下施的過程中,還是之後,可能會摻雜很多的煩惱和痛苦,將來結果時也是同樣的。這是一種有漏的善根,所以還是離不開煩惱和痛苦,因此智慧很重要。

持戒也一樣。表面上持戒了,很精進,對自己也很嚴格,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沒有離開煩惱和痛苦,將來也不可能獲得寂靜涅槃的果位,所以智慧很重要。同理,安忍、禪定等也是一樣。

寂天菩薩在《入行論》裡講,所有的善根和布施,都是為了智慧,就是此意。若沒有智慧,都不能成為波羅蜜。如果不能成為波羅蜜,就不能對治煩惱和痛苦。若是這樣,即使表面上做的再多,還是在輪迴,都屬於世間。若有空性智慧的攝持,才能成為六波羅蜜,才能對治煩惱,解決痛苦,進而引導我們到達彼岸。

——摘自2018極樂法會開示(三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