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心到位了,奇蹟就會發生在你的身上


時間:2018/6/2 作者:學佛娃娃

無著菩薩在雞足山修持本尊彌勒菩薩,精進修持了十二年,沒有獲得絲毫驗相,於是失望地下山了。下山途中,他看到一隻狗,狗的下半身都腐爛了,裡面生了很多蛆蟲。當時無著菩薩生起了強大無偽的悲心。他想除去狗身上的蛆蟲,但用手拿可能會捏死小蟲,於是想用舌頭舔。狗的下半身已經腐爛,充滿了膿汁,眼睜睜地看著實在是舔不下去,他就閉上眼睛舔了過去。結果舌頭沒有碰到狗的身體,卻碰到了地上。他睜眼一看,狗不見了,至尊彌勒菩薩金光燦燦地出現在他的前上方。

無著菩薩激動而又略帶抱怨地說:「您也太不慈悲了,我在山上晝夜不停地修持十二年,您也不現前。」彌勒菩薩說:「從你祈禱我的那一刻起,我跟你就沒有分開過,是你業障深重看不見我。現在你生起大悲心,因此業障得以清淨,自然能見到我。你若不信,我可以坐在你的右肩上,你去市集繞一下,問遇到的人,能否看到我。」他就到處詢問,人們都說什麼也沒看見。只有一個業力較輕的人,說看見了一隻腐爛的狗。

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會遇見很多對境,有時候覺得是很不好的。其實這都是一種示現,是本尊的化現,也是上師的化現。有這樣的見解才是正確的。

修行的過程很漫長,應該先有出離心,再有菩提心。有的人想:這麼多年,我連出離心都沒有。但也不一定,講的時候有次第,但是相續成熟了,真正產生這些功德的時候,也可能沒有次第,出離心和菩提心會同時產生。所以不要退失道心,不要失去信心,一定要堅持。主要是有正確的方向、目標、方法,感覺好或不好,有覺受或沒覺受,都不重要,都不要在意。堅持到底,在修行的過程中,做一個認真老實的人。

如果心總是飄浮不定,不可能有成就。當我們的心穩定了、心態放下了,在相續中就會產生這些功德。有時候會同時產生,有時候會次第產生,可能只間隔幾分鐘、幾個小時、幾天、幾個月。

我們在講無著菩薩的這個故事,也是強調大悲心的功德。其實任何善念、正念都一樣。如果你的信心真的到位了,塵埃落定了,一下子會見到本尊,一下子會見性,這些功德會一下子在你的相續中產生。

如果你信心不足,信念不堅定,心一直飄著,心態不穩定,「我是不是應該改學某種法門?」有的人在淨土班修往生四因,總是懷疑自己:「我能不能修成?到時候能不能往生?」懷疑,就是心在飄,沒有定下來。一心不能二用!如果心是兩個,不可能有成就。好比一根針有兩個尖,無法縫衣服。只要把心放下來,奇蹟一定會發生在你身上。

——摘自《現觀莊嚴論》講記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