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解脫從了知苦開始


時間:2018/6/9 作者:學佛娃娃

一個修行人,要超脫輪迴,獲得究竟的涅槃,是要做取捨的。想遠離輪迴,先要了知輪迴的根;去除了輪迴的根,就可以超脫輪迴。要獲得究竟涅槃,就要了知涅槃之因。進而修涅槃之因,得涅槃之果。

苦諦是應該了知的,集諦是應當斷除的,道諦是應當修持的,滅諦是應當證得的。好比一個病人想治病,首先要感覺到痛苦,感覺到生病,這時才會找醫生去診斷病情,是哪裡出了問題。醫生給他開藥,他服用以後,病就痊癒了。

同樣,我們先要知道六道輪迴中只有苦沒有樂,這是所知苦諦,是真實不虛的。很多學佛人,不了知苦諦,沒有真正明白什麼是苦,沒有真正了知輪迴皆苦的真諦。

輪迴真的是苦的。我們講輪迴過患時講輪迴充滿了痛苦,但簡單講,輪迴即業力牽引之意。如果有業力牽引就無法獲得自在,這樣也無辦法掌握命運,這就是輪迴苦。我等凡夫處於無明的狀態,沒有明了諸法的究竟實相。就像盲人,心裡的恐懼無法消除,所以輪迴皆苦。

希望大家先從苦諦入手。首先了知什麼叫輪迴,為什麼說輪迴皆苦?我們講輪迴皆苦時,講地獄有何種痛苦,餓鬼有何種痛苦。但是因為沒見過地獄,也不知道什麼叫餓鬼,都不相信,包括學佛人都不相信。很多學佛人都是凡夫,只相信自己的眼睛,自己的所見。說是信佛實際沒有信佛,信的是自己,所以更談不上真正學佛。

集諦,即找到病根。同樣,我們為什麼輪迴,為什麼這麼痛苦?要找到這個根。根即集諦,集諦即業和煩惱。痛苦是從業和煩惱中產生的。業和煩惱在,痛苦肯定在,肯定要輪迴,無法超脫輪迴。我們知道,一切禍根是業和煩惱,那怎樣解除業和煩惱?怎樣去除根?業和煩惱是從我執中產生的,是要對症下藥的。

然後是道諦。道諦即無我空性的見解。以這種修行,明白無我空性的道理,不斷地修煉,最後可以破除我執、放下我見。我執我見沒有了,業和煩惱就消除了;業和煩惱沒有了,痛苦就消失了,輪迴沒有了,顯現的就是寂滅、解脫的狀態。

——摘自《現觀莊嚴論》講記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