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幸福人生: 為人處事

接受不幸,在逆境中找到生活的樂趣


時間:2018/6/12 作者:君合

接受不幸,在逆境中找到生活的樂趣

河蚌的腹內容不得沙子,沙子一旦跑進它的腹內,它也取不出來。然而河蚌卻能夠迅速適應沙子的侵犯,並將其磨鍊成為寶貴的珍珠。人生也應該如此。當生活帶來不可規避也無法改變的痛苦時,我們要懂得及時改變自己,懂得去適應生活,並換個角度和方式去看待生活,從而讓自己的內心尋找到一個新的平衡點。

我們改變不了春華秋實,改變不了夏炎冬寒,但我們依然可以從每個季節中找尋到獨特的快樂和美感,只要我們先懂得如何去適應節氣的變化,只要我們願意融入到四時的變化當中去。很多時候,生活都為我們設定好了一切,有些順乎心意和興趣,有些則讓人無奈且難以抗拒,但是我們不能一直為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而苦惱,也無須為一個不可更改的結果而黯然神傷。改變不了世界和生活,那就努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。

人要懂得隨緣。我們應該懂得如何順應生活,懂得如何去把握生活的緣分,這樣才能如魚得水般地生活。生活有時候是殘忍的,但真正痛苦的是我們不願意讓受傷的自己作出改變。人生在世,既要有勇氣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情,也要有胸懷去接受那些不可改變的事實。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運命和命運,運命是主動改變生活,而命運是不可控制和把握的那一部分。

做人不要總是執拗地堅持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,有時候,換個方式去看待生活,生活也許會更美妙。一個人是否快樂不是由自己的生活狀態、生活條件決定的,而是由自身的心態決定的。內心快樂灑脫的人,他們能夠適應最殘酷、最無奈的生活環境,即便在逆境中也能找到生活的樂趣所在。因為接受不幸往往是尋找幸福的第一步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