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生起一剎那的嗔恨,不僅生命縮短了一剎那,心的相續也被染污了一剎那


時間:2018/6/12 作者:學佛娃娃

貢高傲慢看不起你,凌辱你的這個人,若是各方面比你優秀,或者你做錯了什麼,他凌辱你也許能忍耐。但是,對方各方面和你差不多,甚至比你還差,而且不是善意的,是特意想凌辱、欺負、侮辱、傷害你。這個時候自己不但不動心,不嗔恨,還要把他視為上師,將他所說所做的一切都視為竅訣,而且不是一時這樣做,而是任何時候、恆時都要這樣做。

修忍辱沒有理由,任何時候都要忍,都要讓。無論面對什麼都不生氣,不嗔恨。尤其是大乘行者,一嗔恨慈悲心就沒有了,一嗔恨菩提心就沒有了。我們都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人,一定要守護自己的誓言,守護這些功德。

我們現在的狀態是:可以被領導說,但不能被同事說,更不能被手下說,否則就動心、生氣,還想以牙還牙。在道場也是,被上師說行,被管家說不行;或者被管家說行,被一般的道友說不行。這都是分別,這不叫修忍辱。無論是誰,無論是什麼樣的眾生,包括蒼蠅、蚊子這些小含生欺負你、侮辱你、傷害你,都應該一樣修忍辱,不嗔恨。

昨天講了,嗔恨直接傷害自己的身,間接傷害自己的心相續。生起一剎那的嗔恨,不僅生命縮短了一剎那,心的相續也被染污了一剎那。這一剎那的染污,在相續中存下了一個不好的串習或種下了一個惡的種子。存下不好的串習,種下惡的種子很容易,要去掉非常難。

做為一個修行人,做為一個大乘行者,任何時候都不能怨天尤人。再說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,都是自己心的顯現。一切都是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;一切都是因業力所感,因業力所現,都是自己的原因,都是自造自受。要恨就恨自己,要怨就怨自己。你深信了因果,懂得了這個道理,就不用再控制了。因為沒有生氣,沒有生起嗔恨心的理由。明理了、明白了、有智慧了,自然就不生氣了,這叫忍辱。

內心沒有動叫忍辱。如果是控制住的,雖然你在表面上、口頭上或行為上沒有以牙還牙,但如果心動了,嗔恨了,有埋怨、有怨恨了就不叫忍辱。真正的忍辱是明理了以後,有智慧了以後才有的。

你想通了、明白了,確實是沒有什麼可生氣的,根本原因在自己;然後再想嗔恨心的過患,對自己的身心、暫時與永久都有傷害,自然就生不起嗔恨了。明白道理、真正想通以後,心裡亮亮堂堂的,在對境前沒有生氣,這叫不動心。對方雖然侮辱了你,但是你明理了、有智慧了,以智慧守護自己的三門,沒有受他的影響,這叫忍辱。

之所以講修忍辱、修安忍沒有理由,是指不能有分別地忍。如果認為這是我的領導我要忍,這是我的父母我要忍,這是我的師父我要忍……這樣有分別地忍不叫忍。佛講的安忍是平等的,跟誰都一樣。無論是父母還是敵人,無論是領導還是手下,無論是師父還是一般的同修,無論是人還是非人,都能不怨恨。面對對方的傲慢、輕視、看不起的態度,對方來者不善而且自己又沒有任何過錯,在這樣的情況下,如果你能安忍,再遇到其他對境也能過關了。

---------摘自 2011《佛子行》講記(五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