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道理沒弄明白以前,這些不容易做到


時間:2018/6/15 作者:學佛娃娃

「然吾敬其如上師。」他這樣凌辱你,你為什麼依然要恭敬、視他為上師呢?如果你能將這些轉為道用的話,他是在幫你消業,幫你還債;他是在給你製造修忍辱、修自輕他重菩提心的對境;他是在幫助你成就,幫助你圓滿。所以我們不但要恭敬,還要視其為上師恆時頂戴。如果沒有敵人,沒有這樣的對境,我怎麼修忍辱啊?我不修安忍波羅蜜,怎麼能成就啊?若是不給我設定這些對境的話,我怎麼磨練自己的習性?怎麼修自輕他重的菩提心?

他是我成就的助緣,是讓我成就、圓滿的,是來幫助我,讓我解脫,讓我成佛,讓我永遠地脫離痛苦煩惱,幫助我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的。這叫換位思考。這樣思考你就不得不恭敬,不得不感恩了。

現在都說得容易,說得好聽:「感恩一切,感恩傷害我的人,感恩誹謗我的人……」道理沒弄明白以前,這些不容易做到。這都是菩薩的境界與行為,一般的凡夫都做不到。當你明白這些道理了,真正深信這些道理了,在自己真正有一定的修行和成就的時候才能做得到。

這樣一想,他確實是幫助我們解脫,幫助我們成佛的。永遠沒有煩惱,沒有痛苦叫解脫;福德圓滿,智慧圓滿了叫成佛。這個時候你的感恩心就生起來了,恭敬心也生起來了。感恩凌辱你的人,感恩傷害你的人,感恩一切的一切也就容易了。

-----摘自2011《佛子行》講記(五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