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當我們分別念徹底消失時,原始狀態就會現前,就會回歸自性,這時才有真正的快樂


時間:2018/6/16 作者:學佛娃娃

今天從三個角度為大家講解。

第一,萬法都是暫時的、無常的,很快就會過去,沒有永恆的存在。快樂會變,痛苦也會變,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,很正常。不要太懊惱,太自責,內心太掙扎,很快就會過去。

第二,普通凡夫都沒有體驗過真正的感受,更沒有享受過快樂。有些人會反駁:我年輕談戀愛時,感覺過快樂,那種感覺始終無法忘懷;那年我發財時,一下子賺到了很多錢,那種快樂,無法找回來,等等。

其實這都不是真正的快樂,不過是與痛苦相對而言的,相對的就是假的。佛法所講的假象就是此意,一切都是相對而存在的,不是真實存在的。

什麼是真正的快樂?月稱論師宣講,眼耳鼻舌身識都是非量,所見都是假的,這時你超越了境界。我們講遠離言思,不可思,不可言,這是超越。這時快樂和痛苦都不再是相對的,超越的境界才是永恆的快樂。當你真正回歸自性,真正超越時空時,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彰顯之時。

有人說,我也想超越時空,也想感受剛才說的那種永恆的快樂,那怎樣才能超越?要通過禪定的力量。我們打座觀修,打座參禪是有能量的,通過這種能量才可以超越時空,才可回歸自性。

學佛人都會說活在當下。活在當下的意思是,當你超越時空時,才能活在當下,此當下是一真法界,是超越時空的狀態,這才是真正原始的狀態。

我曾結合佛學給大家講過量子力學,科學講兩個狀態同時存在,稱為狀態疊加。當我們的意念參與進去的時候,才確定有或無,好或壞,而之前是不確定的。這就是我們的原始狀態,也就是本來面目。當我們分別念徹底消失時,原始狀態就會現前,就會回歸自性,這時才有真正的快樂。我們經常感嘆佛或大德的境界,他們能感受到那種真正的快樂。

想得到永恆的快樂,想得到真實不虛的快樂就要超越,就要修禪定。必須通過禪定的力量才能超越,只靠思維觀察是不行的。要達到地球以外的太空,必須要坐火箭,坐飛機是不可能成功的。同理,想超越必須通過禪定的力量。

-------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(二十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