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什麼蓮花可作為佛教象徵


時間:2018/6/18 作者:妙音居士

如果說做一個全民公選,選出一種花來作為佛教的代表,那麼,毫無懸念的肯定是蓮花。蓮花代表佛教,佛、菩薩的造像,無論是坐的、站的,都離不開蓮花。說到蓮花,它的公眾形象就是「純潔」「清淨」「出淤泥而不染」……但是,真的僅僅只有這些麼?世間萬物、花草那麼多,唯獨以蓮花為主要代表,想來肯定還有它殊勝處的。

說到蓮花的殊勝,個人以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《妙法蓮花經》一經的弘傳。《妙法蓮花經》簡稱《法華經》,自從鳩摩羅什翻譯以後,無論從佛教義理還是文學造詣上都堪稱一絕。從古至今,研究、研讀的人無數,甚至人們對他評價「成佛的法華」,由此可知,《法華經》在漢傳佛教中地位之高。因為《法華經》中以蓮花喻妙法,因此,蓮花才會一度成為國民佛教花。

《法華經》中的蓮花,根據隋智者大師的解析,可不僅僅只是「清淨」「出淤泥而不染」這樣簡單,它所代表的,可以是整部法華經,甚至還可以是佛陀49年說法的全部。以下,就按《法華經》中蓮花的含義,略作說明:

《法華經》共有二十八品,智者大師將之以權、實、本、跡,即開權顯實,開跡顯本兩個主題,將法華經前十四品與後十四品做了個劃分。前十四品是跡門,後十四品是本門。然後分別以蓮花的三種含義為比喻,說明整部經的旨意。

蓮花的三種含義:一、為蓮故花,二、花開蓮現,三、花落蓮成。

首先是跡門三喻:

一、為蓮故花——喻為實施權:蓮花盛開,是因為要將蓮子養熟。這就如同,佛為了眾生能夠證得實相之理,而用種種方法,權巧方便來作說明。《法華經·方便品》偈說:「知第一寂滅,以方便力故,雖示種種道,其實為佛乘」。也就是說,佛陀成道後,說法49年,雖然開示了八萬四千的法門,其實都是為了最終能讓眾生開示悟入佛的知見,唯有佛乘,才是究竟的目的。

二、花開蓮現——喻開權顯實:蓮花是一種很奇妙的花朵,在花朵盛開的同時,果實已經結好了。於是,在這裡就比喻眾生經過聽聞佛法、修學以後,在法華會上,證悟大乘的果實終於顯現。佛也不再辛苦的以各種方便而說,可以大大方方地把他最真實、最殊勝的實相之理告之於眾。所以,《法華經》中說:「開方便門,示真實相」。

如果有人問,為什麼佛一開始不直接說實相法呀?道理很簡單,就是人們根機、程度太低,說深了聽不懂。聽不懂,就不願意聽了。

三、花落蓮成——喻廢權立實:蓮花經過一度的盛開,美到極致後,就該凋謝了。花一謝,蓮蓬成熟,整個就顯露在人們的眼前。這說明,經過法華一會後,眾生都了解了實相之理,終於明白,原來每個人都是可以成佛。於是,佛就可以將他之前所設立的種種權巧方便法都收起來了。就如同《金剛經》中比喻的,人已經渡過河流,不需要竹筏等工具,可以丟棄不用了。這時候佛的說法就是「若人散亂心,入於塔廟中,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」。這就是顯示了最殊勝、最無上的佛教義理。

第二,再說明《法華經》本門三喻。

一、為蓮花故——喻從本垂跡:《法華經·從地湧出品》中有一個片段,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說法時,大地湧出無量無邊的菩薩,彌勒菩薩這時候就疑心這些菩薩是從哪裡來的?以前為什麼沒見過?是誰教化的?佛回答說:這些都是無教化的菩薩,都是我的弟子,是為了護持《法華經》而來。彌勒菩薩就說,看這些菩薩的修行,少說也有幾劫了,釋迦佛成佛才四十幾年,怎麼可能教化。甚至說,這是「父少而子老,舉世所不信」,就如同一位二十五歲的青年,卻有一百歲的兒子,是個笑話。這時候,佛就說,假使有人將這個世界磨為微塵,經東方五百個微塵數世界,下一粒微塵,待微塵下盡,再把這些世界又磨為微塵,一粒微塵算一大劫,像這樣微塵點劫前,我已經成佛了。這個時間的算術方式,實在無法想像,只能說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了。那麼久以前,佛就成佛了,而今生示現淨飯王的太子,出家、降魔、成道,都只是為了方便教化眾生示現而已。所以《法華經·壽量品》中說「我實成佛以來,久遠若斯……但教化眾生,作如是說,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早已證悟是本,方便示現現在這個身是垂跡,就如同蓮花在未開時候,蓮蓬已經在花蕾裡面了,為了能展現蓮蓬,才開花。

二、花開蓮現——喻開跡顯本:如前佛開示自己早已成佛的事跡,告訴大眾,莫以為是「父少而子老」,就是從跡的方面而說本、真實。因為看到了跡,才能顯示出本,就如同花開了,才能見到蓮蓬一樣,不然包在裡面,誰都不知。

三、花落蓮成——喻廢跡立本:《法華經》中說「諸佛如來,法皆如是。為度眾生,皆實不虛。」為何要示現,為何幾十年來都不說久遠成佛,都是為了度眾生的方便。如今,大眾都已經能夠驅入佛的知見,也不需要隱瞞了,所以顯示久遠成佛的根本。

以上,是根據智者大師依《法華經》蓮花的含義而說,意在借蓮花之美略嘗法華之妙。當然,整部《法華經》的妙義,是需要細細一字一句去品味的,謹以此文,作為契機。

來源:大象佛學圖書館為什麼蓮花可作為佛教象徵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