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在為人處事、生活工作的過程中,用佛法的智慧,佛法的真理,去解決問題


時間:2018/6/25 作者:學佛娃娃

現在有些學佛修行人,覺得自己煩惱重,心裡不清淨,然後懊惱,甚至對自己失望……其實這是好事。

首先是發現、覺察問題和煩惱難,能多多少少覺察到這些問題,能發現自己心裡的煩惱或不好的狀況,對你來說是一種進步。比如這次百日共修,很多人聽完四外加行以後,心生恐懼,對自己失望之極,“我是不是沒有希望了?我曾經造了那么多惡業,肯定會下地獄,怎么辦呢?”覺得自己一無是處。其實,能覺察到自己有這么多習氣、煩惱、毛病、問題,是好事,說明你有進步,已經對號入座了。

我苦口婆心講了十多年,最怕你們不對號入座,怕你們當耳邊風。如果能對號入座,可以說我的講法成功了,有收穫了。我總是千方百計,從各種角度講解,從沒有用晦澀難懂的佛教術語,而是用直白的語言講,就是希望能講到大家的心裡,讓大家的內心有所觸動。否則,我就是失敗的。這樣我每天很辛苦地講就失去意義了。能對號入座是好事,就對治了。

對一個初學者,一個普通凡夫來說對治煩惱很難,但如果有一點修行,有一點訣竅,降伏心不太難。開始時心就象脫韁的野馬,連靠近都不可能,不要說抓它,更不要說駕馭它了。

我們學佛修行,不能把這些當作耳邊風,不能不運用,否則,好像愚者身處河邊而拒絕喝水終究會渴死的;如同病人身在藥店,面對應有盡有、能治百病的藥品而拒絕服藥也會病死的。有藥不用,無法治癒你的疾病。即使你天天在聞法、修法,卻不去運用佛法,也無法調伏你的內心,無法讓你的相續改變。所以要學會運用。

明白一個佛理,就抓到一個用一個,明白兩個佛理就抓到兩個用兩個。怎樣運用?就是對治。在為人處事、生活工作的過程中,用佛法的智慧,佛法的真理,去解決問題。

我十年前就跟大家強調,要把佛法融入相續,修行融入生活。只有把法融入相續,你的心態才會改變;只有把修行融入生活,你的生活才會改變。如果法是法,自己是自己,修行是修行,生活是生活,不會變通,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功德和利益。所以一定要將佛法和工作生活相結合,去對治煩惱,降伏煩惱,才能解決問題。

煩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,以煩惱為敵,然後用智慧、用佛法的道理去對治它,跟它鬥爭,這樣就可以降伏煩惱,降伏你的心。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說要戰勝自我,要戰勝自己的內心,如何戰勝?如果沒有智慧,不懂諸法的究竟實相,對於佛法一無所知,怎么能戰勝內心,怎么能戰勝自我?當你降伏了煩惱,真正破除了我執時,你就戰勝了自我,超越了你自己的內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