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在墓中三呼三應的公孫聖


時間:2018/7/4 作者:淨山

歷史典籍中記錄人死之後形滅而神不滅的例子有很多,其中就有吳王殺公孫聖於胥山這段歷史。

春秋戰國時期,公元前494年,吳王夫差於夫椒之戰大敗越國。越王勾踐為了他的復國計畫,自願到吳國給吳王做奴婢,願全國的女人都為吳王服務,都能夠卑賤到這種地步。吳王夫差就沒聽從勸諫,沒有殺他。

勾踐服侍吳王可真是到家,比親生兒子還親,非常聽話。吳王夫差得了病,勾踐不僅侍候在側親嘗湯藥,甚至連吳王的大小便他都要嘗一嘗,來看看這個病情怎麼樣。其實這都是假象,他想要回國,就必須委曲求全、假意奉承。

可吳王夫差覺得勾踐這個人太好了,幾年後就放他回去了。勾踐回到越國,臥薪嘗膽,蓄積力量,準備伺機報仇了。

當時吳國有兩位忠臣公孫聖、伍子胥,能夠看清勾踐的卑弱謙下是偽裝的。從一開始,這兩位大臣就主張殺了勾踐,以免後患,吳王夫差當時就沒聽諫;現在將他放回去,又錯了第二步。這兩位大臣也是不同意的,力諫吳王。吳王竟然將勸諫的公孫聖和伍子胥都殺了,就投在胥山的山巔上。

二十三年之後,勾踐領導的越國軍事力量、國力都強盛了,就開始征討吳國了。

以前吳王夫差也是勵精求志的,但在征服了越國之後,一念驕奢之氣起來,過著淫逸放縱的生活。當一個國君奢侈之時、不顧民間疾苦之時,也就是他的國力要下降之時;而越國是在一種非常恥辱的情況下,處在一個振興向上的過程中。

所謂哀兵必勝,兩軍一交鋒,吳國就戰敗了。吳王夫差就逃跑到了胥山(就是現在的餘杭山),跟隨他的是太宰(官名)伯嚭。

一到胥山,伯嚭就想到,這是公孫聖葬身的地方。於是吳王夫差就說,我們來祭祀一下公孫聖吧……這時忽然想起了二十多年前公孫聖的勸諫,他悔不當初,覺得沒有聽公孫聖的話,才落到現在這種下場。所以他對原來的忠臣公孫聖很是懷念。

在祭祀的時候,吳王夫差就讓呼公孫聖的名字。等伯嚭一呼「公孫聖!」,就能聽到墓中傳來應答聲「在!」,「公孫聖!」,「在!」,這樣是三呼三應啊,公孫聖的魂魄都沒散,還在那個墳墓里。

吳王夫差一看到這種情形,就仰天長呼:「死者有知啊,我沒有臉面見地下的忠臣。」本來他還想重整殘局的,但現在覺得悔愧難當,就在公孫聖的墓邊伏劍自殺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