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化永法師:不求奢他利人,但得戒心警己 修「隨喜」


時間:2018/7/4 作者:藎木

1、修「隨喜」

修「隨喜」要學文殊、普賢兩位大菩薩。文殊菩薩說:「當願眾生,色相端嚴亦如普賢。」菩薩說希望大家的相貌像普賢菩薩一樣美麗,而他不說像我文殊菩薩一樣。所以,您看哈,菩薩不說相貌像我而說「亦如普賢」。這就是菩薩在教化我們修隨喜;普賢菩薩說:「文殊師利勇猛智,普賢慧行亦復然。」就說:文殊菩薩的智慧是一切菩薩中最勇猛過人的智慧,有十方諸佛智慧之母的美譽之稱,所以,我普賢菩薩的智慧也一定要跟上而像文殊菩薩一樣勇猛精進。您看,兩位大菩薩互相禮讚、稱頌、隨喜!所以我常對自己說,一切人都是我的老師,若沒有老師們對我的教導和成就,就不會有我未來的菩提碩果!是故,今當禮敬感恩於一切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十方一切菩薩摩訶薩!

2、心

學佛前離我最遠的就是這顆心,成天不沾身,都找「名、利」去了;現在離我遠的還有一心,就是三毒賊心(貪嗔痴),它明白我不會理它,所以在「我家門前」徘徊,只要看我一個眼神不對時,它便可乘虛而進。是故,我當二六時中把緊門戶,以防那三毒賊心(貪心、嗔心、痴心)溜進來——

3、本心

慧侓法師法語「不是本心,學法無益。」俺常問自己,我的本心在哪裡?在哪裡——?怎麼得知——?帶著這一問我去請教我那貼身師兄,師兄說:聞他方地界發生地震災難,眾生受苦,此時遇著啥好事兒都無樂意,就是住在「本心」里了;如果您想灌輸兩句法語給您的妻子、丈夫,卻遭他(她)譏笑迴避,向來都不流淚的您而此時眼眶潮濕了,就是住在「本心」里;本心是啥?是那顆深心、是那顆慈心、是那顆悲心、是那顆您想為父母、為眾生、為自己生死而成佛的心!是故,識得本心,佛法都現成!

4、莫離初心

聖人總結出來的經驗說【修行在一念間,就是至誠懇切!】所以我知自己愚笨,怕在出離心上生退墮,常常唯唯咯咯、如履薄冰,唯恐「至誠」不夠、又怕「懇切」疏遠!心裡常念阿彌陀佛,求佛加被,永遠莫離初心才是——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