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讓陽光照進黑暗!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君合

雖然我們每天都在念祈禱文,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沒有起到作用,沒有得到相應的功德和利益,這是因為我們的相續不成熟,沒有成為法器,如同房間黑暗不是陽光的問題一樣。門窗關得死死的,裡面裝著亂七八糟的東西,根本沒有空間,陽光怎麼能照進來呢?你把房間裡的東西都清理掉,把房間收拾乾淨,然後把門窗打開,陽光立即就會照進來,房間當下就明亮了。

你把那些「雜物」清理掉,也就是把業障消掉。信心具足了,就是把窗子打開了,現在我們就是要培養信心。生起信心了,功德、利益、加持就都有了,多自由、多自在啊!這時才是真正的心想事成。

你今天煩惱了,明天又痛苦了……這不是上師的問題,不是法的問題,也不是道場的問題,更不是道友的問題,都是自己的問題,是自己的心態沒有放下。心態要放下,不要自以為是,不要自作主張。若是心態放下來了,業障自然就消了,信心自然就具足了。我有一句法語:「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,你就在最高處。」這裡說的是心不是行為,一切都在心。

有的人說:「家人不同意我學佛修行,給我製造障礙……」這不是根本上的原因。有的人說:「我的身體能行嗎?我的生命能行嗎?」好像快不行了一樣,這也是心,自己的心態還沒放下。有病就有病!死了就死了!若是真能放下,就沒有病了,這是一種方法。

發菩提心的學處里有自他交換菩提心的修法。比如,今天生病了,不但不害怕,還發心把他人的病苦拿到自己的身上來,由自己來承擔。我們現在沒有智慧,都這樣想:「哎喲,我自己都病得這麼重,再把他人的病拿到我的身上,我不是完了嗎?」表面上看是這樣的,實際上不是。凡夫都愚痴顛倒:「我生病了,能有人代替多好啊!我生病了,佛菩薩能幫我拿走多好啊!」其實不是這樣的。若是生病了,你要這樣想:「這是觀音菩薩賜給我的悉地,賜給我的福報啊!這是我消業還債的機會!是我磨練自己的機會!這是我圓滿成就的機會!」有這樣的心,就不一樣了。「哎喲,觀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,把我的業障去掉吧!把我的病魔鏟掉吧!」有這樣的心態也行,但說明你還是凡夫的心態,不是超越的心態。要知道,這是佛菩薩賜予你的福報,你為什麼還希望把這個病鏟掉、去掉呢?關鍵是心態。心態放下了,業障也就消了,無論什麼病都難不倒你,也障礙不了你,不能讓你痛苦,自然就解脫了!

我講過,我們不能逃避,也逃避不了,但是我們可以超越。雖然肯定會死,但是可以沒有死苦;雖然肯定會生病,但是可以沒有病苦。家人障礙你、反對你的時候,若是你的決心不動搖,在這個基礎上能再恆順他們一些,這也是一種方便。決心不能動搖,否則就失敗了。在決心不動搖的情況下,偶爾陪陪他們,說點讓他們開心的話,不會有事的。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,沒有過不去的坎坷,不要總是心慌意亂的:「怎麼辦啊?完啦!」穩重一些!世間的事好也不長久,壞也不長久,都是無常的,一切都會過去的,就像沒發生一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