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佛法博大精深,僅僅依靠自己的微薄之力無法獲得成就


時間:2018/8/11 作者:學佛娃娃

無論想解脫亦或是成佛,都要具備三個主要的因。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,學佛的目的各不相同。佛法里講三士道,是根據眾生的根基意樂而宣講的。有些人學佛修行的目的是追求世間的福報及人天的安樂;有些人為了追求自我的解脫,還有些人心懷普度眾生之願望,目的迥然不同。

《修心七要》主要宣講的是大乘佛法和菩提心,大乘菩提心就是普度眾生的願望。如何定義大乘修行人?不求世間福報!若求世間的福報,肯定非大乘修行人。我們可以以這種發心和心態,來檢驗一個人是否為大乘行者。

只求自我解脫於六道輪迴,是一種自私自利,並非大乘修行人。何為大乘修行人?心懷普度眾生之宏願,學佛修行皆為普度眾生,別無所求,普度眾生,是唯一的發心和目的!

如何才能普度眾生?首先要獲得究竟的佛果。自己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悉皆圓滿,才有普度眾生,廣轉法輪的能力。轉法輪之後,有了自己的教法,在自己的教法下獲得解脫和利益的,才是自己的所化眾生,這才是真正普度眾生的事業。

我們自己想解脫、成佛,要具足三個主要的因。三個主要因,第一是依止善知識、依止上師。華智仁波切講過:一切佛經、續部、論典中,從未提過不依止善知識,僅僅依靠自我造就及膽識就獲得解脫成佛的歷史,如果不依止上師善知識,只憑藉自己的那點知識和膽量,是不可能獲得成就的。

現在社會上有一些稍有知識,自我感覺良好的人,常會做如是想:我不用依止上師善知識,自己學修就能成就!這說明他根本不懂佛理,也沒有善根。佛法與其他的學問和宗教不同,無論你多麼聰明博學,若不依止上師善知識,不可能獲得成就。

想精通世間的學問,也要依靠老師的教導,佛法博大精深,內涵非常深奧僅僅依靠自己的微薄之力無法獲得成就,

在顯宗小乘的教言中,佛對阿難說:一切的成就都源自善知識,如果不依靠善知識是不可能成就的。大乘密宗續部里更是強調:如果沒有上師的竅訣,不可能證悟諸法的究竟實相大空性,如果沒有上師的灌頂和加持,更不可能獲得究竟的佛果。

我們可以依照佛法、依佛理去衡量,便能了知,佛法的核心就是三學——戒、定、慧。

首先是戒學。學佛先要受戒,在小乘佛法中受別解脫戒必須依靠親教師才能得到戒體;在大乘佛法中需要有善知識傳授,才能得到菩薩戒的戒體;在密宗要接受具德上師的灌頂,才能得到菩薩戒密乘戒的戒體。

三戒,小乘里講別解脫戒,大乘里講菩薩戒,密宗里講密乘戒,這三個戒的戒體都要依靠儀軌的,依靠上師善知識,否則根本無法得到戒體。若無戒學的功德則無法生起定學的功德,若無定學的功德更不可能生起慧學的功德,若是相續中沒有三學之功德,怎能有佛法。我們從這個角度來分析,也能了知。

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指導講解,我們不可能精通教理,若未精通教理,何來堅定的信心,又怎會得到加持和能量?若無加持和能量,何談成就和悉地?一切的成就都源自堅定的信念,而堅定的信念則是從明理中來。

盲目的信仰是迷信,不是佛法。有些人說些驚天大話:「我自己研究佛經就可以了……」佛經特別的廣博,藏傳佛教《大藏經》,有一百多卷,僅僅通讀一遍,也需要幾年時間,且經文內容深廣,竅訣分散,還有很多了義、不了義的教言。了義和不了義有時根據眾生的境界而定,也可能跟時間和地點有關係。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指導和傳授,很難掌握佛經里的殊勝教言和竅訣,

最終當我們相續中產生真正的定解時,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的加持引導,也無法見性證悟。學佛修行、解脫成佛始終不能遠離上師善知識,更不能沒有上師善知識,不依止上師善知識不可能獲得任何成就,這是依止上師善知識的重要性,特別的重要。

------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(二十四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