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轉心轉念轉命運


時間:2018/8/12 作者:學佛娃娃

善惡大小隨心,不隨相。心善一切善,心惡一切惡。一切都是你的心,心態、意念轉變了,就變成了菩提心。若是心念不轉變,都是在搞輪迴。現在很多人都特別鬱悶:「我對孩子非常好,但他就是不聽話;我對家人也特別好,但還是無法跟他們溝通。」現在很多夫妻雖然在一個屋檐下生活,但都反目成仇,像敵人一樣,一看見就起煩惱、生嗔恨心。

其實,這些孩子、家人,都是所謂的「不是冤家不聚頭」,這些問題只有通過佛法和智慧才能解決,通過轉念「轉識成智」。輪涅就像手心手背一樣,念不轉就是輪迴,念轉時就是菩提,煩惱即菩提。若是不轉念,你的問題永遠也解決不了,你對他越好,對他們越付出,他們越不認你。

但發了菩提心就不同了,因為你的心態變了,沒有任何要求地付出:「他們是我成就的助緣,是我的福田,為他們服務是正常的。」應該這樣發菩薩心,不求任何回報、無怨無悔地付出,這樣你就會珍惜他們,他們也會珍惜你的。轉念的同時,你的家庭、生活、命運等一切都會改變,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,真的是不可思議。

現在很多人對孩子和家人都是有要求、求回報的,把自己的觀點強行加在他們的身上,這種人沒有智慧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福報,作為修行人只要付出了,最終成就的是自己,快樂的也是自己。若是不發菩提心,不轉念,你只會煩惱痛苦,最終會走投無路。

真正生起菩提心之後,一切業障都會消失,一切資糧也會圓滿,這樣你的人生就會圓滿,命運也會隨之改變。所以,希望大家選擇發菩提心,選擇大乘妙道,但是偶爾性的修行是不行的,要隨時憶念、晝夜修行才能產生菩提心。

——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二《文殊儀軌傳承與講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