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化永法師:《蓮華般若屋》敬畏因果


時間:2018/8/12 作者:藎木

1、與佛有緣,一切生命平等受用

有友問了一個問題,俺就這樣為您作答吧。先認識什麼叫佛教?佛教——是佛陀對生命的教誨而不是僅對佛教徒。所以,若信佛、若敬佛、若學佛、若作佛、若成佛,都是不分人類種族的,不分宗教信仰的,不分政治、也不言身份的,亦不分生命類別,就是上至菩薩、神仙、下至鬼、怪、蟲、蟻,凡、聖階層——乃至於魔界的魔民魔王,於中只講一字「緣」!只要與佛有緣,一切生命平等受用。有講佛教異言者,是人不了解佛教,這中唯除有意毀謗者。是故,宣講佛教正見、慈悲、善法利民利國,祥和人間,祛邪顯正——就是一切正見人士應盡的義務!佛教在人間,人間佛光普照——

2、敬畏因果

朋友們,樹,就是山中的樹啊,何以那麼實用、那麼可貴呢?!乃至於一切生命都不能離開它,就因為它心實,一點兒都不空虛,輾成鋸末都貼實而無泡孔。

那人呢?人喔,就貴這顆「懺悔心」!實在講,人非聖賢誰能無過?就是聖賢人也是由改過而成的,非是生而成聖。我聽海濤法師講過,他說佛陀講的,佛陀說:世間有兩種人是他的弟子,一種是從不犯錯誤的,一種是犯了錯誤而心生慚愧、願意改正的,這兩種人都是他的弟子。所以,人別怕從前有錯、有罪,怕就怕一錯再錯!

朋友們,我們都當要敬畏因果,大德聖人言:「前一念迷是凡,後一念覺就是聖」。迷時是那心,覺時還是那心;迷時是那身,覺時還是那身;迷時是那雙手,覺時也是那雙手;迷時是那張口,覺時也是那張口。迷時我們用它作了罪業,覺後我們就止惡唯作善嘛——持戒念佛、精勤修行。為自己、為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、為一切眾生,能離此苦難的濁世,而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!人能如是,罪便止住,絕不會蔓延增長。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!摩訶般若波羅蜜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