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如果心被染污了,就會感受到很多不好的事情


時間:2018/8/16 作者:學佛娃娃

有些人對出離心有誤解:「產生出離心之後,是不是要離開家庭,放棄工作?」不是這個意思。在你的相續中真正產生出離心之後,你對這些既不可能逃避,也不可能消極面對。

出離心是沒有欲望的意思。曾經有人問我:「沒有欲望,生活是不是就沒有動力了?」不是。沒有欲望但是可以有願望。有人問我:「什麼叫欲望?什麼叫願望?」我回答說:「凡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就叫欲望,凡是以眾生為中心就叫願望。」

我們經常說:「要了緣了債,才能了生死。」如果真正有了出離心,那些無形的貪心欲望等煩惱就沒有了,這時你才能真正利益有緣的眾生,才能了緣了債,最終了脫生死。否則無法了緣了債,更不能了脫生死。

有些人又有疑惑了:「我怎麼了緣了債?該做的我都做了,該付出的我都付出了,但怎麼感覺沒有用呢?」雖然你該做的都做了,該付出的都付出了,但你是有欲望、貪心的,還執著世間的人和物,所以不能了緣了債,也無法了脫生死。所以欲望是一種障礙。

欲望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的心態,如果有欲望,就無法接受他人。你看現在,很多在家居士家裡有很多人,一家人都在一個屋檐下生活。在幾十或幾百平方的空間裡,雖然成了一家人,但還是不能互相包容、接納。就是因為自己有欲望,心胸太狹隘,無法接納別人,這就形成了心理上的障礙。心裡有了障礙,生活中其它的障礙也就隨之出現了。

貪心是內心的一種染污,如果心被染污了,就會感受到很多不好的事情,這就是所謂的業障。當我們的相續受到染污的時候,我們能看到的、感受到的一切都是不好的,這些我們認為不好的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自性的折射,都是自己業力的感召。

——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三《阿彌陀佛極樂捷徑儀軌傳承與學修次第開示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