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《現觀莊嚴論》講記八


時間:2018/8/16 作者:學佛娃娃

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!

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!

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!

壬三、(開示所依三寶之教授):

佛陀等三寶

《現觀莊嚴論》通過三智八事七十義來詮釋佛菩薩的境界。三智中的遍智,是佛所具備的究竟智慧——照見一切法實相的現觀。講遍智時,是通過十種能表示它的法來宣講的。所以首先講發心,為了發心清淨圓滿,又講教授,從大乘的善知識那裡,要得到修行的方法。修行的自性是二諦雙運,修行的所緣(對境)是要做取捨的四諦,今天講修行的所依——三寶,這些都是教授的內容。

三寶是我們皈依的對境。一般來講,我們都是先皈依三寶,同時踏進佛門,然後再講發心,比如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》就是這個次序。而此處,我們是先講發心,再講皈依。

皈依的對境是佛寶、法寶、僧寶。三寶有外在的,也有內在的。此處主要講的是內在的——佛法僧具備的功德,或者說境界。

先講佛寶。佛是二利圓滿,同時也具足八種功德、特點。

第一,無為法。遠離生住滅等一切有為法的法相。此處指的並不是有為法和無為法之間的無為法,而主要強調遠離生住滅的境界。

第二,任運自成,指遠離一切分別、勤作。比如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先要思維,但是佛度眾生不用思維。我們要特意、努力地做,但是佛利益眾生無需勤作。天上的月亮沒有行為和思想,但由於江中有水,月亮自然就會浮現在水面。同樣,佛沒有這個思想和行為,但是眾生福報到了,佛就會顯現在眾生面前。

第三,不依他緣。佛的境界不是通過邏輯可以推理、通過語言可以闡述的,它遠離言思的,是一種超越的境界。

以上是自利方面的三種特點。

第四,智慧,指盡所有智、如所有智,二智圓滿。佛照見一切法的時候,如如不動、了了分明,現分上不混亂,同時也是空性的。一般凡夫,顯現就是實有,空性就斷滅了,什麼也沒有。

佛不是這樣,在他的境界裡,二諦是一體、一味。所以,他在顯現上都不會混亂,了了分明,同時不會執著,如如不動,不離空性的見解。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「如如不動,了了分明」。

菩薩偶爾有這種狀態,但不可能在出定、入定任何時候都能保持。佛已經達到這種境界,永遠都是如如不動,了了分明。這種智慧、能量,叫二智圓滿。

第五,悲。說慈悲也可以。為令廣大愚懵眾生了知如是境界而宣說佛法,為了眾生破迷開悟而宣講佛法。這是大悲心的作用。

第六,力。由說法而令無量眾生從煩惱和業力中解脫。這是力——功德力、加持力。

以上講了三種功德,智慧,慈悲,力。力也可以說是事業,利益眾生的事業。這就是屬於他利的三種功德、特點。自利他利都是分基,加上這兩個分基,共有八種功德、特點,這就是真正的佛寶。佛寶具備這八種功德,這裡講的皈依處是這八種功德的綜合,也可以說具足這八種功德的佛陀是我們的皈依處。

然後講法寶。法寶有道和滅兩個方面,滅是從所斷的角度講的,道是從能斷的角度講的。這裡講的「滅」,不是完全究竟的寂滅,而是暫時的寂滅。所斷指已經斷了,沒有了。道是能斷,可以說是覺悟、智慧。以此二者作分基,各分三種,再加上兩個分基本身,總共有八種功德、特點。

第一,不可思議。遠離能取所取的一切執著,非為語言思維的對境。真正的法寶就是遠離能取所取。菩薩入根本慧定的時候就是如此,能取所取一味一體。

第二,無二。意為遠離業和煩惱,清淨無比。何謂清淨?沒有業力的牽引,沒有煩惱的染污。我們經常講的「處處清淨,人人清淨」,這就是無比清淨。

第三,無分別。遠離常樂淨我一切顛倒的分別念。這與凡夫的思想、見解是截然相反的。普通凡夫將一切法視為恆常、快樂、清淨、有我,但是菩薩以智慧照見的時候,一切法都是無常的、苦的,不淨的,無我的,所以是顛倒分別念。

以上講的三種功德為滅諦所攝。

第四,清淨。遠離煩惱障。煩惱障主要障礙解脫。

第五,顯現。遠離所知障。所知障主要障礙成佛。遠離所知障,自然顯現清淨。

第六,對治。遠離貪嗔痴三毒,貪嗔痴是一切煩惱的根。

以上講了三種功德為道諦所攝。

離果作為離貪之法的滅諦功德,離因作為能夠離貪之法的道諦功德,這是滅諦和道諦兩個分基。具備這八種功德的,就是法寶。

最後是僧寶。這裡指的僧寶,不是從身份、外表上來講,而是從菩薩相續中的功德來講的,主要是內在的功德,此功德也有八種。僧寶有覺悟和解脫兩個分基,在其之上各分三個。

第一,知如所有。知所有是通達一切萬法勝義中空性不二之義。

第二,知盡所有。知盡所有是通達一切萬法顯現中差別相。

如所有智和盡所有智是佛陀才有的智慧。僧寶並不真正具足這兩個智慧,只有相似的,所以是「知如所有」和「知盡所有」。

第三,內智明處。內智明處是對內外所攝的一切法,無論是精神方面還是物質方面,都沒有貪著。

第四,無貪,遠離煩惱障。

第五,無礙,遠離所知障。

第六,無劣,遠離聲聞緣覺低劣思維之障。

第七,智功德,證分圓滿。智慧和覺悟是一個意思,證悟之分圓滿。

第八,解脫功德,斷分圓滿。斷證功德要圓滿。

具足這樣八種功德的叫僧寶。

共講了佛寶、法寶、僧寶。每一寶都有八種功德、八種特點,從這個角度來闡述了三寶。這些內容是在大乘論典《寶性論》裡闡述的。

皈依有因皈依、果皈依。因皈依就是佛寶、法寶、僧寶,佛寶為究竟的導師,法寶為究竟的道路,僧寶為究竟的道友,以這種方式皈依。

要獲得三寶的境界、功德,內心裡下決心,以這樣的方式皈依,叫果皈依。因皈依和果皈依中,果皈依是究竟的。佛寶,我們要獲得佛的果位,這是最最究竟的皈依處,也是最最究竟的皈依。

皈依的時候,此處在講大乘菩薩的道相。皈依三寶,對三寶不可以有耽著三寶之相。否則,這種皈依不可以成為大乘菩薩的道相,所以要斷除對三寶的耽著。世俗諦上我們可以皈依三寶,但勝義諦上都是一味一體。佛在《般若經》裡講:「於色法而未與遍智相……」如果耽著三寶,就無法與遍智相應,也不是菩薩的道相。

此處所說的意思,就是為了遮遣在世俗中將佛、法、僧三寶分別當作本師、所修之道以及道友的耽著,而將「佛陀」詮釋為境與有境毫無關聯、了不可得、平等性的究竟智慧;這是講的佛寶,並以「等」字,而將法[法寶]詮釋為三智之一切相無有自性;將菩薩聖眾詮釋為了不可得的無生,從而滅除對三寶的耽執。

不但佛經里這樣講,此處也如是說,皈依三寶的同時,要斷除對三寶的耽著,才可以與遍智相應(遍智是究竟的菩提果位),才可以與究竟的菩提果相應,才可以成為大乘菩薩之道相。

壬四、(開示修行圓滿之因)可分為四:一、開示斷除修行違品之因;二、開示修行不依他法而轉之因;三、開示修行功德圓滿之因;四、開示修行究竟之因。

癸一、(開示斷除修行違品之因):

不耽著不疲周遍攝持道

這裡講了三種懈惰,也講了對治三種懈惰的三種精進。

第一,針對耽著惡事的懈惰,而宣說從乞食化緣、品嘗休味之因中產生的,耽著身、語、意三門之樂受本體了不可得的不耽著精進。

同惡懈惰主要是障礙我們相續產生大乘道,歸根結底就是不讓我們修行。很多學佛人最初都忙於世間的瑣事,對衣食器具特別在乎,學佛以後,甚至出家了,還放不下世間的這些瑣事,今天買這個,明天添那個,屋子本來就不大,東西卻堆積如山。這叫同惡懈惰,是入道的障礙,而且直接障礙我們進入修行的狀態。所以,萬緣放下,一切瑣事都要放下。

我們經常講知足少欲。何為知足少欲?就是有多大福報享受多大福報,心裡有一種滿足感。對於衣食住行,要求越高,越不滿足,欲望無限制地膨脹。也許有些人想:你不是也和我們一樣嗎?是,但我從來沒有特意求過這些,都是自然來的。來了不用特意拒絕,走了也不刻意強求,心裡毫無掛礙。

我現在的生活與以前在喇榮的時候相比,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,衣食住行樣樣俱佳,但這都是自然來的,我從來沒有刻意求過,都是弟子們供養的,若我不接受,對方會不高興。但是不要刻意為了世間的瑣事而浪費自己的生命,浪費自己珍貴難得的機會。為了這些而錯過修行的機緣,忙來忙去把自己的生命搭進去,最終一無所有,這樣不值得。這是同惡懈惰。

對治這種懈惰,要修無耽著精進。意思是不要耽著這些,都是緣來緣去,來了就來了,不可能是永恆的,不要耽著;去了就去了,也不會是恆久的,都是無常,來去自然,瞭然於心。明白了這個道理,來了不喜,去了不悲,不會因此而煩惱。要修這種不耽著精進。

第二,怯懦懈惰。在清除了雖然成年累月地修持,卻始終沒有達到目的,便生起厭倦之情,從而放棄修行的怯懦懈惰之後,作為增上精進之因的,不顧忌眾多有情之邊際,於眾多劫數之長久時期而不疲勞的精進。也即對從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等五蘊,直至菩提之間的法都毫無顧忌的精進。

入道之後,怯懦懈惰障礙道業增長。當我們真正進入了狀態,在修行的過程中,它會障礙我們修行的提升和進步。學佛修行時間一長,開始懷疑自己的根基和福報,而失去了道心。比如我們前面講過一個公案,無著菩薩在雞足山修彌勒菩薩的時候,共修了十二年,中途因絕望曾兩次下山。但是彌勒菩薩一直在攝受、加持他。他在途中遇到的事情,看到的景象,實際上都是彌勒菩薩的化現,他由此而堅定信心、繼續修行,最後生起了無偽的慈悲心而成就了。

學佛修行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,在此期間修行人生起厭倦心、怯懦心是正常的,還有很多人可能會半途而廢。有些人學佛十多年了,在山上修行也有七八年了,但是遇到了一些事情,就輕易下山了;有的人認為修了這麼多年也沒有任何驗相、境界和變化,就毅然下山了。這樣會前功盡棄,同時破壞了緣起,以後再想真正修行就很難了。因為破壞了緣起,以後可能經常會遇到這種事情。

之前給大家講過,破壞緣起是最容易的,但是想要恢復緣起是最難的。只有真正修行自在的人才有恢復緣起的能力,一般的凡夫都沒有這個能力,而任何人都會輕而易舉地破壞緣起。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懈惰。

為了對治這種懈惰,要修持不疲勞精進。為了學佛修行,要不畏嚴寒酷暑、艱難困苦,即使修行時間再長,心裡也沒有任何怯懦。簡而言之,其實就是要調整心態。

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,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,修行的過程中遇見了各種各樣的對境,即使再艱難,他都不放棄。我們作為他的追隨者,要學習他這種精神,無論遇到何種對境,都絕不退失道心。

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入座時發願:「不證菩提,寧可粉身碎骨,終不起坐!」下了如此大的決心。由這句話我們可以了知,學佛修行的過程是非常艱難的,但是一定不能失去信心,要堅持到底。

我經常對大家講,我們已經了有正確的目標、方向和方法,只要堅持就行,堅持到底就是勝利。在此過程中,無論遇到何種對境,都儘量去調整心態,遇到魔力即不愉快的事情時,要轉為道用:這都是佛的化現,也是上師的化現,是在讓我認知自己、超越對境。若能這樣想,就會輕鬆地戰勝魔力,也可以從對境中解脫。

第三,自輕凌懈惰。它障礙道業圓滿,障礙我們的修行最終達到究竟。自輕凌懈惰是對自己沒有信心,一聽到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就害怕:三大阿僧祇劫是什麼概念啊?我一個末法時期的眾生怎麼能成就呢?聽到菩薩為了要滿足眾生的希求而布施自己的血肉,心裡就害怕,對自己沒有信心。

其實,雖然說是三大阿僧祇劫,但是我們遇到了大乘佛法,尤其遇到了密乘,

是有大福報的人,今生就能獲得成就,獲得佛果。再者,菩薩為了滿足眾生的需求而布施自己的血肉,這需要有一定境界,即一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做。我們現在暫時做不到,到時候就能做到了。所以,自己要鼓勵自己,要有勇氣。

能夠棄除輕凌懈惰的,於十方諸佛前,哪怕為了聽聞其所說的一句法義,都必須以一跏趺坐安住上劫之久,也毫無畏懼、滿心歡喜的周遍攝持道之精進,也即宣說修學證達諸法原本無生之理的精進。一切道業要修行圓滿,就要有這樣的勇氣和決心。

很多學佛人還沒有達到那種境界和層次。真正學佛修行達到一定的境界、層次時,就會生起這樣不好的心。但是要對治,要鼓起勇氣,堅強地面對這種對境。

我們平時修行,要多親近善知識、善友,他們也會鼓勵我們,給我們打氣,這樣就能戰勝這些障礙。但是現在有些人心特別壞,遇到這種人時,不但不鼓勵,甚至還打擊他,這樣會讓對方更沒有信心,這是非常不好的。

以上講了三種懈惰,也是三種不好的心態、習氣。同時也講了三種精進,以三種精進來對治這三種懈惰。此處強調學佛修行的時候,尤其是最初階段,瑣事不能多,要放下一切瑣事,用一切精力來學佛修行。當真正入道了,進入修行的狀態之後,不能有厭倦心。要歷經艱難困苦、嚴寒酷暑等磨難,於一切對境中精進,調整好心態,無有疲倦地精進修行。

最後,要如前面講過的公案一樣,比如說修出離心,四外加行反覆修了三遍、四遍、五遍,還是沒生起出離心,不能有「這個出離心是不是修不出來,我是不是沒有修行的福報」這樣的想法;再比如修本尊,每天要念百字明消業,同時觀想金剛薩垛佛,這麼多年來,雖然每天都用心觀,但無論如何也觀不出來,連金剛薩垛佛的一個手指也觀不出來,然後就失去了信心:「是不是我觀不出來,是不是我和金剛薩垛佛沒有緣分……」不能這麼想。

俗話說:「心急吃不了熱豆腐。」不能著急,都取決於心態。當你心態真正放下的時候,金剛薩垛佛一下子就會浮現在心裡;當你心態真正放下的時候,出離心一下子就會在相續中生起。所以要儘量調整心態,修行的過程中不急不躁,安穩地學佛修行,總有一天一定會產生功德、會超越自我的。這點很重要。

自輕凌懈惰主要是對自己沒有信心。很多人一聽說學修大乘佛法,就懷疑「我有這種善根、根基嗎?」一聽說修大圓滿,就懷疑「我是那種上上根基的人嗎?」不能總是懷疑自己。否則,說明你不是那種根基的人。對自己不懷疑,才說明你就是密法的法器!對自己有信心,說明你就是大乘種姓的人!

有些人對自己沒有信心,我到漢地遇見過很多這樣的人,說:「修密乘我肯定不行,修大圓滿我肯定沒有這個根基,我還是做點善事,念佛號吧!」這種人其實對佛法沒有真正生起信心,還是對佛法不夠了解。

解脫成佛是多大事情啊!在此生中就能解脫成佛!如果是一個真正了解佛法的人,真正懂得解脫和成佛重要性的人,這是多好、多令人喜悅的訊息啊!但是有的人,對他說今生可以解脫,今生可以成佛,就像在狗的面前放青草一樣,沒有任何反應,這種人真可憐!

我們不能犯這種錯誤,解脫成佛是頭等大事,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,沒有比這個更珍貴的機緣。如果我們真能今生解脫成佛,即使用一切精力去修持這些法門也是值得,哪怕付出生命的代價。所以對自己不能失去信心。

你遇到了大乘佛法,說明你就是大乘種姓者;你遇到了密乘,說明你就是這種根基的人;你現在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,你就是這種上上根基的人。不要懷疑自己,否則是成就最大的障礙。我們要成就世間的利益也要有自信,要成辦成佛解脫的大事,更要有自信,沒有自信不可能成功。

上面講了三種懈惰,也講了對治法三種精進。

癸二、(開示修行不依他法而轉之因):

五眼

五眼指肉眼、天眼、慧眼、法眼、佛眼。

一、肉眼。這裡講的肉眼不是普通的肉眼,而是前世修來的,是一種清淨的眼根,有點神通的。肉眼,一般能看到很多普通人看不到的事物,可以看到一百由旬甚至一千由旬之內的粗大、細微事物。距離也是不確定的,有的能看見一百由旬,有的能看見一千由旬,甚至更遠。

二、天眼。以前世修習禪定之異熟業,而於今生無勤所生,不是今生生的,無勤所生的得見生死的天眼。得見生死的天眼是,知道某些眾生從哪來,某些眾生往哪去,這些都能看見,都能清楚,這種神通叫天眼通。天眼與天眼通之間的差別,僅在於是否由今生的禪定之行中產生。今生修的禪定功夫到了,自然就會產生天眼通,而天眼是前世修過禪定的異熟業。這是它們之間的差別。

三、慧眼:現見真諦或者不分別於諸相的十地入定之智慧。一地到十地的入定智慧是慧眼。此處講的慧眼與勝義菩提心是同一個意思(麥彭仁波切的觀點)。

四、法眼:即能夠度測教法與證法,以及鈍根與利根等相續的法眼。他了知證法、教法,了知所化眾生的根基,哪個是鈍根者,哪個是利根者。

法眼與他心通之間的差別,在於對境不同:法眼僅僅指對聖者相續的通曉,看聖者的境界,不是其他普通的心;而他心通,則是指對所有他相續對境的了達;知道他人心裡的狀態,這是他心通。

法眼是知道聖者的相續,聖者的境界。比如說跟你同等的,同一個級別的,互相能看到;比自己境界低、級別低的能看到;比自己境界高的人,菩薩們的入定狀態,那種智慧無法衡量。

現在有些人說神通,還說某某上師怎麼怎麼樣……這說明他的境界已經超越了那位上師的境界,了不得了。現在很多上師已經達到了佛的境界,他可能比佛還佛,比佛還厲害。這都是不經過大腦的胡說。

說什麼前世來世,他能看到嗎?一般人是看不到的,這都是修行有一定境界的人,才能具足的神通。連屬於欲界的心一境性禪定都沒有,還說神通,絕無可能。

有些人以盲引盲,另一些人就相信這些人瞎說:你的前世是什麼,我的前世是什麼,我們兩個是夫妻。你是真的看到了嗎?即使是夫妻又怎麼了,六道輪迴的過程中,眾生都互相做過夫妻,沒什麼!但是聽者就感覺這個人很神奇、很厲害,繼而就相信。

相信所謂的神通是最傻、最愚蠢的行為,一定要仔細觀察。現在說神通者都是胡說,即使有神通也不是自己本有的,是身上的附體說的。真正有神通的人很少,要麼是前世帶來的。前世帶來的,小時候就會說。如果你那時就知道,可能就是真的,因為小孩天真,沒有心機,也沒有其他的目的。

如果不是前世帶來的,就是通過禪定修來的,有禪定的功夫,即初步的禪定。上座入定的時候,眼耳鼻舌身都暫時息滅了,聽不見也看不見,用針扎都感覺不到。而我們現在的狀態是,不用拿針扎,稍微有點聲音,馬上就有反應,根本不能入定。不能入定哪有禪定的功夫?沒有禪定的功夫哪來的神通?不可能的事兒。

五、佛眼:即現證一切萬法的證悟境界。從七地開始具備佛眼,一地到十地的菩薩具備法眼和慧眼,資糧道和加行道的菩薩開始具備一般的肉眼和天眼。

以上所述,即為五眼的定義。為了不依賴他法而最終成就菩提,「不依賴他法」指如果有神通,他的修行會更自在、更輕鬆、更方便一些。為了利益或調伏眾生,暫時作為成辦他利的方便,有時候會適當使用一下,平時不會用。但五眼也要觀空的,不能耽著。如果耽著大乘菩薩之道相,無法跟究竟的菩提果相應。所以這裡講,勝義諦當中五眼的境與有境都是一味一體、了不可得。在世俗諦上講,都是如幻如夢般的存在。

癸三、(開示修行功德圓滿之因):

六通德

一、天眼通。依靠修習禪定之力中產生的,為靜慮地所攝。天眼通屬於禪定的清淨眼,能了知遠近粗細色法,無論是遠的、近的、粗的、細的色法,以及有情生死。諸有情生從何來,死往何處,都能了知。

二、天耳通。禪定所攝的這種清淨的耳根,而能感知遠近一切聲響。也一樣是依靠修習禪定之力中產生。

三、他心通。依靠修行禪定之力中產生而能如實知曉他眾之心。具備這個神通的時候,才知道他人的內心。雖然能知道他心,但是不一定能衡量他人的境界。境界和心是不一樣的。

四、宿命通。依靠禪定之力中產生的,而能通曉所有自他諸眾先世生於何處,感受何種苦樂等等。也叫住隨念智證通。

五、神境通。依靠禪定之力中產生,而能示現變多為一、變一為多等種種相的神境通;大的變成小的,小的變成大的;粗的變細的,細的變粗的,神通無礙、神變無礙。

六、漏盡神。斷盡煩惱障與所知障。

以上所述,即為六神通之功德。也是為了攝客群生,為了自己的道業圓滿修的,不是特意修的。禪定功夫到了,神通自然會產生。如果沒有禪定的功夫不可能有神通。如果沒有禪定的功夫卻有神通,肯定是附體。雖然前世帶來的也有五眼和六神通,但很少。

不能耽著六神通,要斷除對六神通的耽著,觀為空性。在勝義中都是無有自性的,在世俗中都是如夢般地存在,這種見解是很重要的。如果沒有這種見地,都不能成為菩薩道之相,所以要具備這種智慧和覺悟。

我之前也講過,具備五眼、六神通無可厚非,但如果沒有見性,沒有覺悟、智慧,就不可以修這些神通,也不可以具備這些。否則一定會耽著、玩弄神通,甚至用神通造業。

現在社會上也有這樣的人,一有錢就學壞。以前是很好的人,突然發財了,就徹底變了,什麼壞事都做。同樣的道理,突然有神通了,肯定會玩神通的。因為慈悲心不夠,甚至會拿神通來禍害眾生、造業,是很危險的。所以不可以修,也不可以有神通。

真正的學佛人,修行到位的人,真正有了禪定之後,神通自然就會產生。現在的人特別懈惰,很難修出神通。如果想騙人就會瞎編,也能忽悠一些人。真正修出神通,是要下功夫的。現在的人真正很像樣地上座一個小時都很費勁。那還能修出神通嗎?還能達到禪定的狀態嗎?這是不可能的事。

學佛修行是很嚴厲,也是很危險的事情。最初剛到紅塵,接觸漢人,我都擔心有人會修神通,但現在越來越放心了,不會存在這種情況,人都很懈惰,想修出神通難於上青天,這麼多年也沒有出現過意外的事情。而有些神神叨叨的人,要麼是有附體,要麼是神經有問題,那就要依賴醫學了,我們也無能為力。

此福已得一切智,摧伏一切過患敵,

生老病死猶波濤,願度苦海諸有情。

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,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,

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,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!

達雅塔,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!

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6月8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