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被誤解的雙身佛


時間:2018/8/20 作者:學佛娃娃

漢地的信眾對雙身佛有很多流言蜚語和誹謗,其實並不是他們說的那樣。

漢地的道教有個陰陽魚太極八卦圖,它有三個特徵:代表對立、互化、統一。陰陽是對立的,但是這個對立也是互化的,是統一的。 這種陰陽也是現空雙運,講的是大空性。萬物都是從這裡產生的。在佛法里講就是現空雙運、方便和智慧雙運。

雙身佛代表方便和智慧,就是方便智慧雙運的意思。從陰陽來說,上下是陰陽,男女是陰陽,晝夜也是陰陽,都不離這個。而方便和智慧雙運也是這個意思,並不是普通男女的那種關係。

很多人都不明白,沒有了解就誹謗。漢地有陰陽圖,藏傳佛教有雙身佛,是同一個意思。陰陽圖表示萬物的基因,雙身佛也是萬物的基因,即大空性,所以這並沒有什麼。

密宗,尤其是舊譯寧瑪派講的都是雙運——基是二諦雙運,道是二資雙運,果是二身雙運,都不離雙運,即顯現和空性雙運,跟那種普通男女的關係完全是兩碼事。普通男女關係是貪慾,是輪迴的根,無論是顯宗還是密宗都是要斷除的。欲望、淫行不斷除,就不能解脫,這是顯密共同的觀點。

我們很少供雙身佛,就是怕大家產生誤會,有一些不好的分別念。若是根本不知道其中的含義,就盲目地做判斷會造很大的業。密宗里有很多這樣的,比如我們的法器金剛鈴和金剛杵,也是代表方便和智慧雙運。我們講生起次第時也不離空性的見解。所以這很正常,真正明白了之後就不奇怪了。

——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四《黃財神儀軌傳承與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簡略開示 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