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輪迴和涅槃,佛和凡夫,都是一瞬間、一轉念的事


時間:2018/8/26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作為修行人,任何時候都要堅強,再窮也不能放棄修行。即使經常受到別人的欺侮,也不能捨棄佛法;即使患有重大疾病的時候,也不能捨棄佛法;即使魔力再大也不能捨棄修行;即使有病障、魔障,生活貧窮,經常受人欺侮,也不能捨棄眾生。這個時候我們不應該灰心退步,更應該堅強,更要發心:願自己來承受所有眾生的痛苦。

在這個世界上,有好多貧窮、痛苦的眾生,也有很多遭受疾病、魔障侵擾的眾生——不是一、兩個,而是有無數這樣的眾生。面對他們,作為修行人,要發這樣的心:讓所有的這些痛苦全部由自己來承擔!這是自他交換菩提心。

這裡主要強調的是作為一個修行人,任何時候都不能怯懦,不能捨棄自己的決心,不能灰心退步;一定更加堅強、精進地學修。困難是暫時的,不是恆常的,很快就會過去。

我們經常這樣說,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。在修行的過程中,不可能沒有困難,不可能沒有魔障,否則就不是真正的修行了。若是修行沒有違緣、沒有障礙,那就說明你所修的法不是正法。若是修行沒有違緣、沒有障礙,那就不是末法時期了。在末法時期,修持正法不可能沒有障礙,不可能沒有違緣;但是不要害怕,一切都會過去。

若是自己能像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裡講的這樣,一切都能轉為道用的話,那就不是違緣、不是障礙了,都是修行的助緣了。若是你實在不能轉為道用也沒關係,你一定要祈禱三寶,然後堅持、堅定自己的決心。這樣,違緣、障礙很快就會過去。

我經常和大家講,沒有魔不成佛。有魔是好事。通過魔力才會啟發佛力,通過魔才能認識佛。因為魔和佛是相對的,有佛才有魔,有魔才有佛,這是必須的。但不要害怕,有魔、有業障是好事;若是沒有這些,怎麼成佛啊?我們通過消掉這些魔障、業障,最後才能成佛。

其實業障也是我們成佛的一個台階,一種助緣;並不是什麼壞事,也不是什麼不好的東西。業障本身就是智慧,煩惱本身也是智慧。你能認識到的時候,煩惱就是智慧;沒有認識到的時候,煩惱就是煩惱。你能認識到的時候,魔就是佛;沒有認識到的時候,魔就是魔。

輪迴和涅槃也是一樣的,你認識了諸法的本性,這個時候就是涅槃;若是沒有認識到,這個時候就是輪迴。輪迴和涅槃,佛和凡夫,都是一瞬間、一轉念的事。一轉念就是佛,沒有轉過念就是凡夫;一轉念就是淨土,沒有轉過念就是娑婆世界,就是塵土。這些違緣、障礙,並不是壞事,都是好事。一定要把握好,一定要轉為道用。這樣的話,就可以做到我們經常講的煩惱轉為菩提,煩惱轉為智慧了。這樣我們可以快速地達到佛果!這個很重要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