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心態放下,自信地生活


時間:2018/9/2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修出離心,四外加行反覆修了好幾遍,出離心還是沒有生起來,這時不能有「這個出離心我是不是修不出來?我是不是沒有修行的福報?」這樣的想法。

再比如修本尊,每天要念百字明消業,同時觀想金剛薩垛佛。有人雖然每天都在用心觀,但無論如何也觀不出來。如此經年累月,連金剛薩垛佛的一個手指也觀不出來,然後就失去了信心:「是不是我觀不出來?是不是我和金剛薩垛佛沒有緣分……?」不能這麼想。

俗話說:「心急吃不了熱豆腐。」不能著急,都取決於心態。當你心態真正放下的時候,金剛薩垛佛一下子就會浮現在心裡;當你心態真正放下的時候,出離心一下子就會在相續中生起。

自輕凌懈惰主要是對自己沒有信心。很多人一聽說學修大乘佛法,就懷疑「我有這種善根、根基嗎?」一聽說修大圓滿,就懷疑「我是那種上上根基的人嗎?」不能總是懷疑自己。否則,說明你不是那種根基的人。對自己不懷疑,才說明你就是密法的法器!對自己有信心,說明你就是大乘種姓的人!

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,我在漢地遇見過很多,他們說:「修密乘我肯定不行,修大圓滿我肯定沒有這個根基,我還是做點善事,念佛號吧。」這種人其實對佛法沒有真正生起信心,還是對佛法不夠了解。

解脫成佛是多大的事情啊! 在此生中就能解脫成佛,如果是一個真正了解佛法的人、真正懂得解脫和成佛重要性的人,這是多麼令人欣喜若狂的訊息啊! 但是有的人,對他說今生可以解脫,今生可以成佛,就像在狗的面前放青草一樣,沒有任何反應,這種人真可憐!

我們不能犯這種錯誤,解脫成佛是頭等大事,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,沒有比這個更珍貴的機緣。如果我們真能今生解脫成佛,即使用一切精力去修持這些法門,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也是值得的!

你遇到了大乘佛法,說明你就是大乘種姓者;你遇到了密乘,說明你就是這種根基的人;你現在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,你就是這種上上根基的人。不要懷疑自己,否則是成就最大的障礙。

我們要成就世間的利益也要有自信,要成辦成佛解脫的大事,更要有自信,沒有自信不可能成功。

——摘自《現觀莊嚴論》講記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