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的成就由優點決定,持續時間由缺點決定


時間:2018/9/3 作者:五戒十善念佛

人的成就由優點決定,持續時間由缺點決定。

為什麼呢?

我們在現實中,總是能看到這樣一種人,他們擁有世間豐厚的權勢和財富,但同時也擁有很多缺點,有些缺點甚至非常過分,但是人們卻給了他們很多寬容。因為他們有權有勢,他們所有的缺點在別人眼裡都被縮小,甚至成為了「有個性,可愛」的象徵,哪怕是那些別人實在忍受不了的缺點,大家也會選擇性無視,好比這個可惡之處完全不存在一樣。

這種人其他就算有再多的缺點,只要把自己權勢和財富的優點無限擴大,就能掩蓋無視其他所有的缺點,我們把這種能力叫做「一力降十會」"揚長避短"。同理,優點不光只有權勢,其他優點也一樣,只要將自己的優點無限增長培養,就能掩蓋其他的所有缺陷。

比方說將自己的智慧無限增長,一切都在自己的計算之中,想要什麼都可以通過自己的算計得到,也就不在乎其他有沒有缺點了。

還有像小說,玄幻故事裡的主角一般將自己的「力量」極端培養,一拳可以打爆一個地球,這樣還需要在乎自己有沒有缺點嗎?敵人在找到你缺點之前就一拳全部消滅了,根本就沒有反擊的機會。

所以我們說人的成就由自己的優點決定,自己的優點培養的越高,自己的成就也就越高,別人對自己的忍耐程度也就越多。

那為什麼成就的持續時間由缺點決定呢?

首先我要告訴大家,持續時間與成就高度是完全不同的,一個是耐力,一個是爆發力,高爆發力者雖然會短時間內獲取很多資源,但是如果不懂得好好珍惜,這些資源也會遲早離開他。殊不知天底下無數暴發戶,最終成為貴族的又有幾個??

比如一個脾氣差的人,就算他很有錢身邊真心的人都不會太多,身邊的人雖然會因為此人有錢,為了賺他的錢得到他的福澤而為他做事,但是心裡肯定會有不滿,時間長了不滿就會凝聚成嫉恨,最終導致反目成仇。所以脾氣差的人總是有很多敵人。這麼多對手總是來煩自己,哪怕自己暫時不怕他們,但是人不可能時時刻刻都防得滴水不漏,總有馬失前蹄的時候。

所以不改正自己脾氣差的缺點,成就越高危險越大,脾氣越差成就持續時間越短。

再比如一個吝嗇的人,雖然他看起來很成功,但卻總是有比他更成功更慷慨的人在上面壓著他。他怎麼都想不通:自己明明都已經把資源全部集中在自己人周圍,怎麼還是比那些人發展得慢?

因為他不懂「有施才有得」的道理,只有慷慨的上司才能激發出下屬的積極性,讓他們更願意為自己賣命。人出來賺錢都是為了獲取資源,如果人在賺取資源的過程中看不到希望,拿到的資源總是只能勉強夠自己過活而得不到發展的前景,就會選擇離開。所以慷慨的人反而比吝嗇的人發展得快,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離開吝嗇的人,到慷慨者的手下來做事,大家一起創造讓集團資源的總量更加豐富,然後自己才能更加慷慨,形成良性循環的滾雪球效應。

而吝嗇的人因為激發不出別人積極性,越來越多人離開他,總是招不到人,發展受阻,資源總量進一步降低,然後比原來更吝嗇。形成惡性循環的滾雪球效應,最終導致失敗。

所以吝嗇的人也許會因為自己的優點暫時獲得成功,但是絕對不會長久。

以上兩個例子證明了人成就的持續時間,是由自己缺點的多寡程度所決定的,缺點越少程度越低,成就的持續時間才會越長,甚至會更上一層樓,反之則越短甚至會下降。

所以人的發展道路最典型的是兩種,一種是先發展自己的優點快速衝上去,多犧牲些其他的也沒關係,等成功了再慢慢補自己的缺陷,這種叫做「霸道」。

另外一種是先補自己的缺陷拉攏人心,然後再加強自己的優點,一步一個台階穩步前進,最終達到成功的彼岸,並且能持續很長很長的時間。這個就叫做「王道」。

」霸道「雖然速度快,但是為了成功犧牲的東西實在是太多,有些東西一旦失去就再沒有辦法彌補回來,只能彌補其中的一部分,所以這條路最大的優勢就是適合那些急於求成什麼都不在乎的人,沒有現在哪有未來,如果自己在無限的蹉跎中沉淪,那還不如好好的搏一把,就算以後快速衰落,也起碼證明自己曾經輝煌過。

而王道不僅僅屬於一個人而是屬於一群人,因為王道走的時間實在是太長太長,長到一個人只能做其中的一部分,把下一部分留給後人來做。但正因為這樣才能做到代代傳承,香火不斷。如果連這點忍耐寂寞困苦都做不到,怎麼能把最好的留給後人,怎麼才能調和好眾生之間的關係,又怎麼能創建出數百年的輝煌?走王道的人不求一生的絢爛,但求千秋萬代。

同學們,你們是想走「霸道」,還是想走「王道」,又或者有第三條兩者兼顧之道呢?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