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《現觀莊嚴論》講記十五


時間:2018/9/3 作者:學佛娃娃

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!

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!

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!

今天接著講《現觀莊嚴智度竅訣論》。

卯二、廣說:

一地聖者菩薩的見地、修治共有十個。一地是極喜地,即初次親見諸法的究竟實相,因此心裡生起極大的歡喜心,所以叫極喜地。關於地道的修治,有不同的觀點。有人認為,是以超出的功德來安立的,有人則認為每一地都有自己的所斷,是從所斷的角度來安立的。麥彭仁波切認為這些觀點實際並不矛盾,修智以覺悟、智慧斷除它的所斷的角度來安立,與超出的功德也有關係,與屬於自己的所斷也有關係。所以兩種觀點可以圓融。

意樂饒益事有情平等心

能舍近善友求正法所緣

初地(一地)的十種修治包括:

(一)不摻雜貪圖自利的聲緣發心之增上意樂;

聲聞緣覺指小乘修行人,小乘修行人學佛是為了自我解脫,對大乘菩薩來說,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過患。要進入大乘道,必須要斷除這種心理,不摻雜聲聞緣覺的發心。菩薩肯定不會為了自我解脫而修行。作為凡夫,即使發了菩提心,有時候也存有這樣的雜念,要斷除、不摻雜這種發心,增上意樂。

(二)在饒益自他的事業方面,以一切種智之因——大乘法而加以攝持;

大乘佛法是一切種智之因,是成佛之因。成佛了才可以二利圓滿——自利圓滿,同時他利圓滿。所以從饒益自他利益的角度陳述。二利很重要,我們當初發心的時候是有二利的,最後成佛的時候也是二利圓滿。

我們修持密宗的一些儀軌時,裡面經常有二利的修法。比如說,生起本尊,觀想的時候,是先觀種子字做二利,最後也是通過咒輪發光做二利。二利圓滿是饒益自他的,要成佛的。成佛之因是大乘佛法,所以加以攝持大乘佛法。

(三)以四無量心來修持對一切有情的平等心;

其實,在資糧道的時候就有平等心,在其他的時候也有,但是這個時候比較超出,以四無量心來修持對一切有情的平等心。我們知道發菩提心很重要,發菩提心首先要學四無量心。四無量心真正修到位就是平等之心,因為悲無量心、慈無量心、舍無量心、喜無量心的對境均是無量無邊所有眾生,不分高低貴賤,也不分人與非人,所以一地菩薩以四無量心來修持對一切有情的平等心。

(四)以三輪無分別而施捨自己所有的一切;

能施捨所有的一切,即受用、善根、其他的生命。而且施捨時,以三輪體空的角度來攝持。

是不是菩薩所有的一切都要進行施捨?不一定,但是內心要有這樣的境界,一切都能施捨。施捨時以三輪體空的角度攝持,也就是要有覺悟和智慧,這是很重要的。否則,即使再做善事,再行持善法,有再多的上供下施的行為,都不可能獲得究竟的解脫。

在覺悟的狀態中做,以智慧做,才不會害己害他。現在有些人也做很多善事,適時地上供下施,結果卻給自他帶來了煩惱,這就是害己害他。是不是因果規律顛倒了?是不是善無善報?不是。因果的規律不會顛倒,是自己所做不如法,因為沒有智慧、不覺悟。所以三輪體空是很重要的。

(五)以愉悅之情親近、依止將自己安置於一切種智的善知識;

以何種心態依止善知識?愉悅之情即有具足的信心。有具足的信心,再去依止善知識。首先要觀察,你所依止的善知識要具備這樣的能力,把你安置於一切種智——佛果,他可以讓你成佛。先觀察,找到了這樣的具德善知識之後,要信心百倍地依止他。現在有很多顛倒的現象,即先依止再觀察,最後捨棄。這非常不如法。要杜絕這樣的行為,應該先觀察、再依止。依止後,一定要修習他的意行。

(六)因精勤探求三乘所屬之正法所緣,而不墮於聲緣之地;

常發出離心愛樂見佛身

開闡正法教諦語為第十

大乘修行人修行的對境包括三乘——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。所以,他的修行不會落入聲聞之地,因為不僅是聲聞緣覺,還具備大乘,涵蓋三乘所屬的所有正法,大乘道包含了小乘的功德、境界。

(七)時常發起不喜在家的佛教出離心。

出離心,主要講的是知足少欲的心態,不貪圖世間的利養,時時刻刻都能有這樣的出離心。

(八)渴望成就佛身並樂於見到佛陀。

特別想見到佛身,渴望成就佛身,並樂意見到佛陀,這種作意是很重要的。我們現在也修本尊,但是作意不夠強大,不是連綿不斷。一小時內只有幾分鐘心裡憶念一下,如此收效甚微。第一,作意要連綿不斷;第二內心要特彆強大。若能做到,一般來說,剛開始在晚上夢裡能見到,尤其是當夢裡有一些對境、危害,就能見到佛陀、本尊。再繼續修行,就可以親自見到本尊,所以作意很重要。

(九)開闡初善、中善、後善之正法;就是宣講初善、中善、後善。

(十)如同誓言般不欺他眾的諦實語,被承許為是第十種修治。

每一句話都像立下的誓言一樣,特別真實,說諦實語。

我們應當令上述這一切修治在自相續中生起。

但不執著,都是如幻如夢般的。跟凡夫有天壤之別,已經是聖地了。

卯三、(攝義):

彼性不可得當知名修治

因為在勝義中,彼等十種修治自性不可得,所以我們應當了知,這便是所謂的初地修治。

這都是後得位的時候生起的定解,與根本慧定有關係。入根本慧定是遠離能取所取沒有任何分別念,但以後得位生起的定解可以衡量,入根本慧定的時候,這些比較超出、明了,不能說明顯。

以上講的是一地,接下來是二地之修治。

寅二、(二地之修治):

戒報恩安忍極喜及大悲

承事敬師聞第八勤施等

二地叫離垢地。垢即染污之意。離垢地即離染污地。二地的八種修治包括:

(一)遠離惡戒(不破戒)與自利作意垢染,這裡垢染指的是破戒的行為、自利的意念,這都屬於垢染。遠離這些垢染,並嚴格護持攝律儀戒、攝善法戒以及饒益有情戒三戒。大乘的三種戒,在這時比較超出。

(二)回報他眾之恩德;

回報他眾之恩德,這是知恩報恩。不要說菩薩,做人也要知恩報恩。有恩必報!麥彭仁波切在《二規教言論》裡講,有一點點恩德也要記下來,在有能力的時候,要一百倍、兩百倍地去報恩。這是做人的原則。二地菩薩在這方面比較超出,更有定解。

(三)安忍他眾之怨害,並斷棄損害眾生之心;

有人無緣無故怨害自己,也不可存害人之心。不但不能存這種心,還要感恩對方。這是一個大乘修行人,一個智者應該做的,因為對他來說都是修行的助緣。如果你是大乘修行人,發菩提心的人,就不能記恨。有些學佛人還記恨同修道友,這種人還不如不學佛。不要說記恨同修道友,都不能記恨一切眾生。哪怕他無緣無故傷害你,也要感恩對方,不可以捨棄眾生,也不可以心存害心。這才是一個學佛人應具的心理,也是大乘菩薩、大乘修行人的心態。

(四)對將眾生安置於三乘極其歡喜並無有後悔之意;

主要是能饒益眾生,使眾生安置於三乘——聲聞乘、緣覺乘、菩薩乘,就心生歡喜。自己受了再大的委屈,沒有任何回報,也不後悔。饒益眾生,使眾生能進入三乘,獲得法益,這是目的。達到了這個目的就OK了,自己不求回報,無有後悔之意。有的人後悔,他人上去了,好像自己下來了一樣。其實不會的,個人的命運是個人的,個人的福報是個人的,誰也無法代替、改變。所以,幫助他人就是利益自己,利益他人也是圓滿自己。但是,我們一般凡夫都無明愚痴,不懂真理,心裡總是有一些煩惱。

(五)對所有有情深懷大悲與慈憫之心;

對所有的眾生,不是僅僅對窮人、弱勢群體。僅僅對弱勢群體裡的眾生生悲心,這不是大乘修行人的心理。對大乘修行人來說,眾生都是平等的,都同樣可憐,都是悲憫的對境。因為無論是富貴的還是貧窮的,無論是健康還是殘疾的,都無明,都愚痴顛倒。菩薩從這裡受到啟發,看到的是這個問題,對他來說眾生是平等的,對所有的眾生都有悲心。

(六)對值得尊敬的親教師等等,以放下我慢的態度來恭敬承事;

對具有恩德的人,比如小乘里的親教師和阿闍梨,有兩種親教師、六種阿闍梨,這些都是善知識,跟大乘里講的善知識一樣,都是值得尊敬的人,所以自己要放下傲慢的態度,恭敬承事,不能有傲慢之心。有的也付出,但是我執我見重,一到關鍵的時候還是自以為是,這樣還是不太好。

放下傲慢,即去掉目中無人的態度,這裡最主要指我見。如果在上師、師父面前,還放不下我見,對上師、師父來說是不恭敬的。應放下傲慢的態度恭敬承事上師。恭敬不是裝出來的,而是自然而然的。不僅在表面上做,而是心裡有恭敬,頭自然就低下了,腰自然就彎下了,不是特意的。特意做是沒有意義的,這叫造作。這對你的師父、上師來說更不恭敬,因為你的心和行為不一致。還不如直接點,愛怎樣就怎樣。

要有恭敬心、慚愧心,對師父、上師有敬仰之心。如果你能看到師父、上師的功德,敬仰之心自然就有了。能發現自己的缺點,自然就有慚愧心了。這兩點加起來就有恭敬心咯。有了恭敬心,頭自然就低下了,腰也自然就彎下來了。這是恭敬承事。

(七)因恭敬上師善知識,而聽聞佛法並隨學行持;

我們經常跟大家講,應當以恭敬心聽聞佛法,而且隨學行持。如果有了恭敬心,就成為法器了。否則就不是法器。所以上師善知識給你講的再多再殊勝,你也不可能獲得利益。不是法器就不可能裝到容器里。

(八)第八種修治,以欣悅之心而精勤修習布施等六波羅蜜多。

精進也指心態,這是很重要的。我們經常講發心,心真正發出來了,無論做什麼都不會有厭煩之心。平時做一些事情時,若心甘情願地做,即使這個工作再累、再髒,也感覺不到。修持六波羅蜜多也是如此,要有欣悅之心,有信心。

這都是般若航船,把我們送到彼岸,彼岸即擁有永恆的快樂,究竟的智慧。如我們特別嚮往一個地方,有一條船,能把我們帶到那個地方,這是很樂意、很歡喜的一件事。用這種心態去做,就感覺不到累與厭煩了。

現在有些人也發心,也做義工,但心裡總煩惱。因為沒有明白這個道理。其實我也是這樣的人,不會顧慮別人。以前我也跟大家這樣講,發心做事不是為別人做的,而是為自己做的,都是給自己積資淨障的方法。誰在積累資糧?自己在積累資糧。淨除誰的罪障?淨除自己的罪障。所以都是給自己做的。

如果認為是為了上師、僧眾、某某人做,還是有問題,還不清淨,其實都是為自己做的。對真正明理的人,這些都是難得的機會。一個人想改變命運,要懂得珍惜機緣,心甘情願地付出,命運才能改變。設身處地,僅在嘴上說,在表面上做沒有用,意義不大。

寅三、三地之修治:

多聞無厭足無染行法施

嚴淨成佛剎不厭倦眷屬

及有慚有愧五種無著性

三地叫發光地,即以正法光明普照自他,有五種修治。

(一)在十方諸佛前勤求多聞而無有厭足;

這時候已經有神通了。在十方諸佛前勤奮地求法,聽聞種種法門,時時刻刻都在這樣,心裡無有厭倦、知足。求法不能有知足、厭倦之心。有的人聽聞一兩年、三四年就厭倦了,學了一些經典、論典就滿足了:我已經學了很多,可以了。這種心態是有問題的。一個真正的智者、修行人,不會有厭倦之時,不會有知足之時,只要有聽聞佛法的機緣、福報,都會珍惜的,直至成佛,成佛以後為了眾生,也會永遠地聽聞佛法。

(二)以對利養等無有染著之心而行持法布施,並且對大菩提之果位也不存耽執之企盼。

不求世間的利養。有人不會希求世間的利養,有的認為自己沒有資格,有的是在大家面前裝「無貪人」,這樣也不是很好。這裡講對利養無有染著之心,對世間利養沒有貪圖與欲求。他行持法布施,不是為了利養。有的人雖然不為名,但是為利;有的人雖然不為利,但是為名;有的既為名也為利。這些心態都是不如法的。

大乘菩薩行持法布施都是不求回報的,對利養不會有任何的貪求心。還有人是對菩提果位有耽著、期盼。也有很多學佛人有這樣的心態:我要儘快往生,儘快成佛。但是真正的大乘修行人,對菩提果也不會有期盼,心裡不會有任何耽著。不僅對世間的利養沒有耽著,對出世間的究竟菩提果也沒有耽著。以這種心態行持法布施。

(三)以能作清淨剎土之因的積累資糧,來嚴淨具備能依所依之佛剎;

清淨剎土是自己要修的,修心地,心淨則土淨。所以要積累資糧——積累能實現清淨剎土的資糧。

能依所依是外器與內情的意思,都是清淨的佛剎土,即修清淨佛剎土之意。前面講過,自己的清淨剎土是自己在因地時要修的,修成了以後,示現清淨剎土。清淨剎土主要針對自己而言是清淨的。比如釋迦牟尼佛的剎土是娑婆世界,對他人來說是不清淨的,但是對釋迦牟尼佛自己來說是清淨的。

(四)即使對方以怨報德,在利益他眾方面也能做到不厭倦諸眷屬;

(五)以觀待自身的有慚,以及觀待他眾的有愧,而不具聲緣之作意(聲聞和緣覺的心態)。

此處主要講的是慚愧,有時候可以分開解釋。觀待自身有慚,即對不起自己,比如:我是佛弟子,我是上師的弟子,我已經皈依了、受戒了,不應該犯這些錯誤,心裡感到不安和羞愧,這叫慚。

觀待他眾有愧,即對不起他人,如觀待上師、佛、同修,未能盡到責任,而感到羞愧,怕佛、上師批評自己,同修道友看不起自己,這叫愧。

有慚愧心是很重要的。真正有慚愧心者還是有點智慧的,因為有智慧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,覺察到自己的過患。否則是很難發現的。現在很多人都很傲慢,根本沒有覺察到自己的過患,也根本無法發現自己的問題和不足。

對上述五法無有耽著的本性,便是三地的五種修治。

寅四、(四地之修治):

住林少欲足杜多正律儀

在四地——以與菩提同分的智慧來燃燒二障之焰慧地,其十種修治包括:

(一)住於距離村落一聞距之外的外寂靜,以及遠離自私作意的內寂靜之密林或者寂靜處。

外寂靜指遠離喧鬧,離城市、村落差不多有一公里的距離。對菩薩來說不一定要這樣做,但從境界上講是這樣的。

內寂靜主要是指沒有自私自利的作意,菩薩不能有自我解脫的想法。雖然依止外寂靜很重要,但更主要的是依止內寂靜,這個很重要。

(二)即使利養粗劣菲薄,也不會感到不愉快,或者哪怕沒有得到利養,也抱持欲望鮮少、淡然處之的態度。

菩薩無論傳法還是做其他利益眾生之事,雖然利養方面特別粗劣菲薄,但不會有絲毫的不愉快,也不會有任何的煩惱,對菩薩來說有沒有利養都一樣,始終抱持欲望鮮少、淡然處之的態度。

有的人看到信眾對自己特別恭敬,供養也多,心裡就特別高興;如果信眾不是很恭敬,也沒有太多的供養,就不樂意了。這是不可以的。現在這種情況很普遍,尤其是漢地,見到龍頭、大功德主,就鞍前馬後地伺候,對其他沒有供養的普通的居士,不理不睬、見死不救。作為大乘修行人不能這樣。

(三)縱然面對上乘豐厚的利養,也不會不知滿足。或者稍有所得,便心滿意足,或者對自利的菩提興味寡淡,縱使獲得一切種智,也無有耽執的知足。

世人都是這樣,越有覺得越窮。此處也講,有多大福報就享受多大福報,福報來了也沒有必要特意拒絕,沒有也不要因此而煩惱,都是緣來緣去,緣聚緣散。好比一位智者看小孩玩遊戲一樣,來了就來了,走了就走了;有了就有了,沒了就沒了,絲毫不會執著。我覺得這是大乘修行人應該具有的心態。不用刻意去逃避、拒絕,也不能特意去追求,要知足,此處也講了即心滿足。

(四)從共同角度而言,即為行持乞食等十二頭陀功德之真實律儀。

一般小乘出家人,比如以前的修行人,衣食住行都是很簡單的。雖然不是必須要這樣做,但他們已經達到這樣的境界,一點都不苦了,乞討也不煩惱;沒地方住,睡在大樹下,心情也很愉快;衣服是垃圾堆里撿回來,破的地方補一補就穿上了,沒有好壞之分。但是世人看他們,就覺得太苦了。尤其漢地,一聽說孩子要出家,父母就擔心的不得了。為什麼這麼擔心?就怕孩子受苦。

現在的出家人哪像以前啊?不但不用行十二種頭陀,住的、吃的、穿的還很好,跟世間人差不多。還有什麼可擔心的,但是沒有辦法,可能是養成的習慣,有些人可能是受社會的影響。不過現在好多了,跟我剛到漢地的時候比,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可能慢慢地明白了一些道理,有了一些改變,但還是不行。

不捨諸學處訶厭諸欲樂

寂滅舍眾物不沒無顧戀

(五)從不共角度而言,包括不畏懼深寂離戲之法,空性的意思。縱遇命難也不棄捨戒律等諸學處並不執著於相。

受持戒律,不執著於相。我經常給大家講,佛法里講的戒律是活的,不是死的。受持戒律,若是著相了,戒律就不會清淨,而且是一種束縛,不會自在。持戒不能著相,而是以智慧攝持,所以它應該是自在的,不是痛苦的。

(六)在觀察到諸欲樂的過患之後,對其加以呵斥並深生厭離。

對諸欲樂的過患,其實和物質沒有關係。正如帝洛巴上師給弟子那若巴講的:「孩兒啊,顯現不會束縛你,內心的執著才會束縛你。」欲望是怎麼產生的?是從無明中產生的,是種不知足的狀態,是痛苦的來源,使人不得自在。所以我們要斷除欲望貪心等。

(七)將所調諸眾安置於相應的涅槃寂滅之果;

將所調化的諸眾生,安置於相應的涅槃寂滅之果。相應的指有的人想獲得阿羅漢、獨覺佛的果位,有的人想成佛,因為眾生的希求、根基不一樣。

(八)因不執於身等諸相,而施捨所擁有的一切物品;

主要是心裡不執著於身及其他一切諸相,放下一切相,而施捨所擁有的一切物品。心裡不執著就可以,不執著就是放下。

(九)在修持善法方面,內心既不畏縮昏沉,同時也無有耽執;

(十)於一切事物都無有著相之顧戀。

共十個,都是四地的修持。

寅五、(五地之修治):

五地[極難勝地]——堪能勝任成熟眾生以及自心不為煩惱所轉兩種難行之地,其十種修治包括:

兩種難行之地:一個是讓眾生相續成熟;一是自心不被煩惱所轉。現在有人也會說「幫助他人同時保護自己」之類的話。意思是利益他人的同時,自己不煩惱,跟此處說的意思一樣。讓眾生相續成熟,是利益他人;自己內心不為煩惱所轉,即不生煩惱。

真正能把握這種適度是很難的。很多人在利益他人的同時,內心的煩惱——貪嗔痴、傲慢、嫉妒等不斷生起,被煩惱所轉。真正的大乘修行人,饒益眾生的同時,內心不會為煩惱所轉,即不會生貪心。有的人利益他人的同時會有貪心、目的等;有的人會生起嗔恨心,認為眾生難度。那是當然了,何種眾生都有,有恩將仇報的、剛強難化的……很多不如法的。有的人面對這樣的眾生,哪怕不是沖自己,心裡也會生嗔恨。

親識及慳家樂猥雜而住

自贊及毀他十不善業道

(一)不因貪圖利養而出家,不與在家人過分親密熟識;

有一種是身出家之後,不應該再跟在家人過分親密熟識。還有一種是心出家以後,不能再追求世間的利養。現在很多出家人,即使出家了,還放不下世間的某些關係,經常打電話聯繫,有的甚至跑到山下去約會,這種人還不好說在酒桌上說了些什麼、做了些什麼,甚至可能還和那些世間人一起喝酒、吃肉等。有的人說什麼:「不是要隨順眾生嗎?」是要隨順眾生,但是也不能沒有底線。

(二)捨棄因羨慕他人財物而留戀在家施主的行為;

知道某某居士家裡條件好、錢多,心裡總掛念著他,想方設法跟他建立關係。出家人里真有這樣的人,對菩薩來說這都是所斷。

(三)對於人群雜亂繁多之城市的外放逸,以及聲緣作意的內放逸等等,能夠放棄樂住彼等的心念;

這個跟前面講的比較相似,此處講的是放逸。在城市裡自然就放逸了。現在有些居士還能抽出時間跟我們共修,比如七天法會,能一直堅持跟著修,這是非常好的。在放逸的地方,真要收攝身心,放下心來修行是很難的。而我們這裡是真正的寂靜處,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條件,不要說晚上,連白天都很少有人打擾。在自己的屋裡看書、打坐,沒有人干擾、影響。這麼好的機緣非常難得,但是有些出家人,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過去了。

作為一個修行人,早上應該有個發心,晚上應該有個總結回向,但是都沒有這樣做!早上直接起床就走了,晚上一躺就睡著了,也不知道一天當中做了些什麼,是行持善法多還是造惡業多,修行方面是否有突破,也沒有觀察過,也不做總結。發心是新的開始,即有一個好的開頭,回向是總結。

若是內心放逸,是聲緣作意——聲聞和緣覺的發心,是求自我解脫,大乘是不可以有的。

(四)不讚頌自己的功德;

講菩薩戒的時候講過,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讚嘆自己是犯戒的,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誹謗他人也是犯戒的,而且犯的是菩薩的根本戒。比如某某道友、師父,跟自己可能是競爭對手,如果自己不爭取,施主就會把這個東西供養給其他師父了,然後就去誹謗對方。即為了利養,讚嘆自己,誹謗他人。對於一個菩薩來說這是犯根本戒的。平時也不能為了自己的利養而誹謗他人。但如果不是為了自己的利養,不會犯根本戒。

(五)杜絕以言說過失的方式詆毀他眾;

此處是講為了利養誹謗他人,對於菩薩來說這也是所斷。

(六)以「殺生等十不善業道既然可以阻礙投生善趣,那麼對解脫的障礙就更不用說」的智慧來觀察,而了知十不善業的過失。

十不善業阻礙投生善趣。如果犯十不善業,一般的情況下都要墮落三惡趣——或地獄、或餓鬼、或旁生。阻礙投生善趣,障礙解脫、成佛就更不用說了。

驕慢與顛倒惡慧忍煩惱

遠離此十事證得第五地

(七)遠離因自恃多聞與持戒等等而驕舉輕慢,並且不尊重他人的做法。

現在很多學佛人里也有這種情況:聽聞了、學修了很多經典、論典,知識很淵博,導致非常傲慢;有的人雖然不是廣聞博學,知識也不淵博,但是持戒特別嚴格,表面上看很清淨,這種人也容易傲慢。因為覺得自己受持得特別好,戒律特別清淨,其他人都不如自己。

一般沒有智慧的人看別人時,只能看到別人的過患,看不到別人的優點。看到對方的過患時,覺得都不如自己,傲慢心就生起了。以上兩種人都特別容易傲慢。

世間人也一樣,有的人在仁義道德方面有點功德,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看不起這個、看不起那個,說這個人、說那個人。其實這種人也不一定有真正的功德。

學佛人中持戒比較清淨、嚴格的人,認為別人都不如自己;知識淵博的人,覺得自己懂得很多、很明白,其實並沒有真正明白。我以前在喇榮時,認為有很多人比不上自己,所以很傲慢。到其他寺院根本看不起人,覺得這個寺院哪有什麼懂佛法的人,因為他們都沒有系統學過,所以什麼也不懂。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那個時候我什麼也沒明白,什麼也不懂。知識淵博的人都容易傲慢,傲慢的人不會有真正的功德。

這都是不尊重他人的做法。其實每一個眾生都有存在的意義,不可能沒有一點優點,只是我們看不到、忽略了。這都是自尋煩惱、自找痛苦,結果只能是六道輪迴、出脫無期。

(八)無有善惡取捨的顛倒或實執顛倒。

(九)無有邪見等惡慧。

聰明不等於智慧。但是耍聰明的人,最後耍的是自己,把自己耍沒了。有一句俗語說: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。」這叫惡慧。如果沒有對治內心的煩惱、分別念,即使懂得再多、再聰明,再精通佛理,也是惡慧。

(十)無有閒散並隨順於諸等煩惱的放縱。

不會隨順煩惱,不會有散亂的時候。普通凡夫都是隨順煩惱的。煩惱的根是我執,我執就是無明,我們都是隨順無明的,肯定不會有好的結果,肯定會墮落。

修行人要隨順智慧。以智慧去看人看事,就沒有錯。怎麼以智慧去看人看事呢?要把人和事都看透,這叫隨順智慧,這樣就成為了大智者。看透了叫智慧,再不會心隨境動,這樣就成了一個大自在者。

以上所述,即為十種過患。如果能遵守遠離此等的十事,就能真正證得第五地菩薩的果位。

此福已得一切智,摧伏一切過患敵,

生老病死猶波濤,願度苦海諸有情。

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,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,

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,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!

達雅塔,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!

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6月17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