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隨喜一下自己,讓自己快樂起來


時間:2018/9/12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都不知道隨喜自己,其實可以隨喜自己。

我們擁有很多,但卻視而不見。我們從出生的那天起就活在恩惠當中,但是卻不知道感恩,所以快樂離我們越來越遠。我們應該隨喜自己——我得到了人身,遇到了佛法,遇見善知識並且能在一起聽聞佛法,這是多大的福報啊!我們有緣相聚在這裡享受佛法的甘露,哪有比這個還大的福報?我們心裡應該感到快樂無比、欣喜異常!

如果這樣還開心快樂不起來,那到哪裡都不可能開心快樂的。有些人自己內心不清淨,總是自尋煩惱,在山上山下都一樣。在山下呆不住跑到山上來,在山上呆不住又跑到山下去,煩惱重重。這種人到哪裡都一樣,心不清淨哪裡都是不清淨的,心清淨哪裡都是清淨的。

隨喜真的很重要,我們常常活在快樂當中,但是沒有覺察到快樂;我們就生活在清淨剎土,但是看不到清淨剎土,我們就像盲人一樣,已經痳木了,大家能不能自我觀察、自我反省一下?

人若不這樣做,修行真的很難,在山上也不行,在山下也不行;跟學佛人在一起不行,跟世俗人在一起也不行,在哪看到的都是不清淨的,無論在哪都感受不到快樂,這種人可以說是活在地獄裡。所以今天我們講隨喜修道,這是菩薩境界,雖然我們是凡夫,但是也可以學。

——摘自《現觀莊嚴論》講記2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