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本源法師:如何用佛法的智慧解決生活中的問題?


時間:2018/9/29 作者:君合

佛法的智慧深如大海,我們要知道,有困難就有佛法,有佛法就有辦法。我們要想得到一個成功的人生,在從你發心至達到成功人生的過程中,往往會遇到兩方面的問題,一個是誘惑,一個是障礙。有些人在前進的道路上被誘惑給障礙住了,所以得不到成功的人生。

誘惑有哪些呢?佛陀說在這世間有五種誘惑—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這五種誘惑中,佛陀又說最厲害的兩種誘惑是財與色。財色二欲如刀刃之蜜,不足一餐之美,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。這是佛陀在經典中告訴我們的,說出了財和色的誘惑非常大,很多的貪官都是因為財和色而被拖下馬。佛陀把財色二欲比喻成刀刃上的一點蜂蜜,小孩年幼無知,面對這樣一點欲望,不能把控自己,用舌頭去舔,貪這一點點欲望,結果得不償失,把自己的舌頭給割下來了。這裡所講的小孩就是我們凡夫眾生,凡夫眾生面對欲望的時候,他不能自主。人在愛欲不能見道。

佛在經中告訴我們,人在欲望面前,他的智商會很低,我們去觀想一下,有時在面對欲望的時候,自己無法自控。有時候想減肥,但當看到美味佳肴,就想著下次再減,這就是面對欲望沒辦法把握自己。就像吸菸一樣,看到香菸,上面寫著幾個大字:吸菸有害身體,但還是要去吸。吸毒亦復如是。所以欲望的誘惑很大。

佛陀告訴我們,在財和色的欲望中,最厲害的是色。佛陀警戒:色之為欲,其大無外。所以說出家人為什麼福報大?出家是出貪圖欲望的家,在世間講,叫「無欲則剛」。佛教里叫「少欲無為」,就會得到身心自在的果報。在人生當中,一是會遇到欲望的誘惑的問題,第二會遇到障礙。一個人隨著你福報越來越大,那你福報的體現是什麼?你這個人有權、有地位、有聲名了,很多人知道你啊,那就是我們前面所講的,很多人會羨慕、嫉妒、恨,怎麼辦?就來誹謗你。這個時候,你面對這些障礙和誹謗的音聲要能夠如如不動,看著你的目標,障礙就小了。如果看著你的障礙,你的目標就小了。

所以,一個成就的人,一定要不忘初心,勇往直前。佛法就是告訴我們這些道理,你在生活當中,無非就是遇到這兩方面的問題。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,要想到有佛法,就有辦法,有辦法,那就沒有問題了。所以一定要不忘初心,方得始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