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無量壽經42集文字版


時間:2018/10/10 作者:蓮藏

無量壽經 (第42集)

劉素雲老師 復講於2018年04月24日

尊敬的各位同修:大家好!阿彌陀佛!

這一節課,我們學習第二十七品經文,這一品經文的題目是:

【歌嘆佛德第二十七】

這一品經文,主要是向我們介紹,西方極樂世界的諸菩薩,讚嘆十方佛國土的諸佛如來,就是誰讚嘆誰。

我再說一遍,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諸菩薩,讚嘆十方諸佛如來。那大家可能要問,諸菩薩為什麼要讚嘆十方諸佛如來呢?這裡面的含義,可以說是無有窮盡的。我們大家這樣想一想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諸菩薩,他們都是從無量無邊的諸佛國土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來的。

西方極樂世界,他們是怎麼知道的呢?他們怎麼認識的呢?

是因為每一個佛國土,都有一尊佛在那裡教化。一尊佛都有一個教化區,是那裡的教主,佛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諸菩薩們,所以菩薩才了解和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是他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個因緣。

他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他們的心非常歡喜,非常感恩介紹給他們極樂世界的老師,也就是他們的教主。所以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諸菩薩們,都讚嘆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他們的教主,就是諸佛如來,就是這麼個因緣。

這是表示菩薩們不忘本,因為他們知道了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了解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,他們得到了切身的利益。所以,他們時時刻刻不忘他們的老師。

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,他們尊師重道,不忘師恩,這是我們學習的榜樣。

那我們想想我們自己,我們現在生活在娑婆世界,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,也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我們了,有一天,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、作佛去了,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像這些菩薩們一樣,感恩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?

我們感恩我們的本師,就要奉事供養。

常回家看看,這是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,常回家看看。這也就是表示我們向佛道謝,感謝他對我們的深恩。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做,就是我們尊師重道,不忘師恩。

看看下面這一段具體的經文:

【佛語阿難。彼國菩薩。承佛威神。於一食頃。復往十方無邊淨剎。供養諸佛。】

字面上的意思就是:

佛告訴阿難,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,承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,能夠在「一食頃」,很短的時間內,到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世界去供養諸佛、聽佛說法。

〔一食頃〕是指吃一餐飯的時間,形容時間很短。

這幾句經文它的含義是:

世尊告訴阿難尊者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事情況。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都是菩薩,而且是菩薩中最殊勝的普賢菩薩。西方世界是菩薩的世界,沒有聲聞、沒有緣覺、沒有六道,全是菩薩。從下下品往生一直到等覺都是菩薩,是見了性的大菩薩。我們不懷疑他們有這個能力。沒有見性的菩薩是沒有這個能力的。

從這一段經文裡,我們都可以體會到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,都是見了性的大菩薩,所以他們才能有上面的能力,沒有見性的菩薩沒有這種能力。

世尊告訴我們,〔承佛威神〕。

「佛」是指阿彌陀佛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「本師」是阿彌陀佛。

我們要知道,在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的本師是釋迦牟尼佛;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本師是阿彌陀佛。承受本師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,即使是下下品帶業往生的,也具足這樣的能力。跟《阿彌陀經》上講的完全一樣,「各以衣裓盛眾妙華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即以食時。還到本國。飯食經行。」

〖於一食頃。復往十方無邊淨剎。〗

什麼樣的能力呢?就是剛才我給大家讀的這幾句經文。

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見到,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,他們的生活,多麼優哉游哉,自在安樂。真是太讓我們羨慕和嚮往了!

看下一段經文:

【華香幢幡。供養之具。應念即至。皆現手中。珍妙殊特。非世所有。以奉諸佛。及菩薩眾。】

字面的意思是:

這些菩薩們他們以花香幢幡這些物品來供養佛。這些供養的物品,都是隨他們的心念就能變現在手中。這些供養的物品珍妙奇特,是我們這個世間所沒有的。他們以這些供品,來供養諸佛及菩薩大眾。

這一段經文它的含義是這樣的:

是說的供具。我們拜訪老師不能空手去,總要帶點禮物,這是基本的禮節。這個供具就是禮物,送給佛的。佛的福報很大,是圓滿的,佛什麼都不缺。不管他缺不缺,我們做學生的,對老師禮貌總是要周到一些。

西方極樂世界是大圓滿的世界,這些供具,只需要念頭一動,立刻就在手上了。大家說這有多麼自在!所有一切供具,絕不是這個世間所有的。

大經中常說,一切法由心想生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心清淨,變現出來的供具,清淨、莊嚴、殊勝,十方諸佛世界都不能比。

這一段,我們大家仔細想一想,確實又是令我們羨慕和嚮往的。比如,我們要供養佛,是不是這個供品我們還要去買、去準備?而西方極樂世界這些供具,是你心一有這個念頭,它立刻就現在你的手中了,根本就不用你自己去弄,這比我們這個世間是方便得太多了。而且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清淨,所以他從清淨心裡變現出來的供具,自然就清淨、莊嚴和殊勝。所以,十方諸佛世界都沒的可比。

帶了這些禮物去供養佛,那佛還有許多弟子,如果我們單單供養佛,不跟佛的弟子們結個緣,好像也說不過去。是不是這樣?所以,供佛還要供養諸菩薩。他們有這個能力,供得起。不像我們,想要供養,心有餘而力不足,就是我們沒有他們這麼大的能力。

看下面一段經文:

【其所散華。即於空中。合為一華。華皆向下。端圓周匝。化成華蓋。百千光色。色色異香。香氣普薰。蓋之小者。滿十由旬。如是轉倍。乃至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隨其前後。以次化沒。若不更以新華重散。前所散華終不復落。於虛空中共奏天樂。以微妙音歌嘆佛德。】

這一段經文的字面意思是說:

其所散的花,立即現於空中合成一花,並且花全部是向下,端正周圓,化成華蓋。花有百千光色,每一種光色又放出不同的妙香,這些香氣又普熏十方世界。形成的華蓋,最小的也有十由旬,就這樣不斷地自然擴大,到最後,能遍滿、覆蓋三千大千世界。多麼壯觀的一幅景象!這些華蓋,隨著它前後很有次序地化沒。如果不再以新的花重新散於虛空中,前面所散的花始終不會沒落,並且在虛空中有天樂的演奏,以微妙的音聲歌嘆諸佛的無量功德。

大家想,這些華蓋不但是有次序,而且是如果沒有新花,這些原來散的花它是不會沒去的。只有新花又出現了,原來的才逐漸地沒去。並且這些花,還能奏出美妙的天樂,用這種美妙的音聲,讚嘆諸佛如來的無量功德。

〔端圓周匝〕這個辭彙,「端」是正的意思,「匝」是周遍。「端圓周匝」說明所散的花,很有次序端正於空中,形成周圓美妙的華蓋。

〔轉倍〕是不斷地擴大。

我們看這幾句經文:

〖其所散華。即於空中。合為一華。〗

先看這三句經文。

在許多供具當中,以花為例,就先說說這個花,他們散的花是在空中。

〔華〕是表菩薩無量的因門,無量的法門,即菩薩所修的八萬四千法門。注意了,在這裡的「華」,它是表法的,表菩薩無量的因門,無量的法門,即菩薩所修的八萬四千法門。

〔散華〕是表示無量的法門。

〔合為一華〕就是表萬法歸一。

一門就是淨土念佛法門,是廣大的法門。

所以我們經常說,殊途同歸,最後合成一個法門。這個法門,不但自己成就,也令無量無邊的眾生都平等成就。這是「華」表的意義。這個深刻含義,我們要了解、要清楚。華不僅僅是說花,而且把華表的幾個意思,給我們在這裡說清楚,說明白了。

看下面三句經文:

〖華皆向下。端圓周匝。化成華蓋。〗

這是說散花在空中,它不是落在地上的。要是向上,我們就看不見了,所以說「華皆向下」。只有這個花向下,我們才能完全看到花,才能看到這個花美不勝收。花聚成一個,就是由散花聚成一個,就變成了華蓋。

〔蓋〕又有表法的意思。大家注意,「化成華蓋」這個蓋是表示什麼意思呢?「蓋」的作用是防曬、防雨、防灰塵。就好比我們這個世界的傘蓋一樣,按我們現代的語言說,這是環保工具。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,它表法的義趣,不是防曬、防雨、防灰塵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些。

〔華蓋〕,它在西方極樂是表什麼的呢?它的深刻義趣是防止身心的污染。

大家想想,什麼東西能防止身心的污染?

那就是大乘佛法。是不是這樣?具體地說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和這句阿彌陀佛佛號。

這回我們應該清楚,華蓋是表示什麼的?表示大乘佛法,防止身心的染污,就是阿彌陀佛佛號和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這是華蓋。

佛法往往是意在言外。有時候我跟大家說,我們聽經,比如說,我們聽老法師講經說法,往往是弦外之音其味無窮。可是我們聽經往往不會聽,聽不出來老法師講的弦外之音。

後來我給大家說,我說我聽是這種感覺,每當老法師講這一節課,到最後臨結束的二十分鐘左右,一直到結束,這一部分往往是師父總結這一堂課所說的重點內容。這個重點內容就是弦外之音,其味無窮。

我們聽經要學會這一點,這樣就可以抓住講經者所講的要點了。而且這一部分,它是具有高度的藝術性。你仔細聽,時間長了你就品味出來了。

菩薩修行的六度,這也是淨化身心染污的良方。

「布施」防慳貪的染污。

「持戒」防惡業的染污。

「忍辱」是防瞋恚的染污。

「精進」是防懈怠的染污。

「禪定」是防散亂的染污。

「智慧」是防愚痴的染污。

大家聽了我上面這幾句話的介紹,要知道菩薩所修行的六度,每一個都是防染污的,而且各有側重點。這個我們要牢牢掌握住。

我們學佛要學得活活潑潑、自自在在。實際在我們的生活中,處處是佛法。你仔細去感受,一定是這樣的。

看下面三句經文:

〖百千光色。色色異香。香氣普薰。〗

這三句是講我們前面所說的華蓋。華蓋的色與香,華蓋不但有色,而且放光放香。無量的光色就是無量的光明。剛才我們說,這個華蓋,不但是放光,而且它還放香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叫香光世界。

看下面四句經文:

〖蓋之小者。滿十由旬。如是轉倍。乃至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〗

我們現在所說的,還是繼續說華蓋。西方極樂世界的華蓋,就像我們世間的雲彩一樣,越變越大。怎麼會越變越大呢?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第一個想到的是本師佛,然後想到無量無邊無量劫中,我們曾經親近過的諸佛。想到一尊,又想到一尊。因為這個想,所以這個華蓋越變越大。這是隨著我們的報恩心變現的。我們的報恩心越來越大,那個華蓋就變得越來越大。

我們想想。一切諸佛,生生世世無量劫中對我們的恩德,我們就會生起無限的感恩之心。不但諸佛菩薩對我們有恩,眾生也對我們有恩,眾生供養我們的衣食住行,一切需求都要靠眾生,恩德無有窮盡,我們的報恩心也無有窮盡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華蓋也無有窮盡,它能變得無限的大,這代表我們的報恩之心。前幾天我曾經說過,父母對我們的恩德,對我們的照顧是一生一世,而諸佛如來對我們的照顧是生生世世,無有窮盡的,他一直要照顧到我們成佛。諸佛如來的恩德該有多麼大!怎麼報都報不完!

如果我們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諸佛如來的恩德,我們怎麼都報不了。大家想一想,是不是這樣?

那我們應該用什麼方式來報佛恩呢?

只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、作菩薩,才能報這個深恩。

供養具在這裡顯示出來,什麼樣的人知恩,什麼樣的人報恩。我們可以看到,諸佛菩薩知恩,諸佛菩薩知道報恩。

我們凡夫真的是愚痴,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人,不知道恩義。這就是佛經上講的「可憐憫者」。

我們經常說可憐憫者,什麼樣的人是可憐憫者呢?就是不知道恩義的人是可憐憫者。這樣的人,他忘恩負義,忘父母的養育之恩,忘佛菩薩的教誨之恩,忘師長的教誨之恩。

這樣的人,雖然他這一生得到了人身,但是因為他忘恩負義,一旦他這個人身失掉以後,他再想得到人身,那真是難上之難。他上哪兒去的機率大呢?墮三途。而且他墮入三途再想出來,那又是一個難上加難。

這些可憐憫者,誰能夠幫上他的忙?諸佛如來都不能幫忙,自己造的業因,那就要自己去承受這個惡果。

看下面兩句:

〖隨其前後。以次化沒。〗

這個意思就是說:

我們獻花供養,供養後回來,第二個人或者說第二批,又去獻花供養。這樣,我們所獻的花,花謝了之後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,它是不生不滅的,所以我們說花謝了也不準確,應該說,我們先獻的花化沒了,然後新獻的花又出現了。應該這樣說,比較準確。

「以次化沒」就是說的這個意思,一撥兒一撥兒的,後一批去了,先一批的就化沒了。就是這樣的,它是沒有間斷的。

下面兩句:

〖若不更以新華重散。前所散華終不復落。〗

前面這個意思,我們已經表達出來了。我們供養佛菩薩回來之後,假如沒有人再去接著供養,則我們供養這個華蓋它是不散的。如果有新的人又去供養,我們供養的華蓋,自然地就化沒了。如果後面沒有人接著供養,前面的華蓋永遠存在。

華蓋表法的義趣,是護持我們的身心不受染污。一定要注意這個重點,華蓋是保護身心不會染污。

看下面兩句:

〖於虛空中共奏天樂。以微妙音歌嘆佛德。〗

我們前面講的,是以光、色、香來表法,然後再以音樂讚嘆。

如果從我們凡夫的角度講,這樣供養佛、讚嘆佛德,報恩已經是到了極處。可是我們仔細想一想,真正供養佛,不在這些光、色、香、音樂,而是幫助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什麼意思呢?就是我們要幫助佛接引眾生、教化眾生,這才是真正的報佛恩。

這兩個層次我們聽明白了,就是以光色香來報佛恩,這是一種。但是更重要的報佛恩,是幫助佛接引眾生、教化眾生,這是真正的報佛恩。

光、色、香接引上上根人。這個以前我很少聽到。這一次寫這個講稿和這一次講,知道了這個新的概念,光和色還有香是接引上上根人。上上根人見色、見光,他就開悟了。比如讀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上根人一看,就知道它表法的意思,他看得出來。中下根性的人讀這部經,只看到花那麼多、那麼美,但是他不知道它的含義所在。因此,一點兒利益都得不到。對中下根人,必須要向他解釋清楚,音樂、歌嘆就是向他說明。

所以我們讀到這裡,應該這樣說,對不同根性的人,要用不同的方法來度化他。像中下根性的人,如果你不跟他說明,他就不懂;不像上上根人,一見到光和色他就開悟了。中下根人不具備這種能力,須向他解說清楚,音樂、歌嘆就是向他說明。故有音聲說法,才彰顯大圓滿,上、中、下三根都得到殊勝的大利益。

幫助佛教化眾生,幫助佛接引眾生,這才是真正的報恩濟苦,才是真正的供養佛。

上面我們講了幾個層次的供養佛。

最高層次的供養佛是什麼?是幫助佛接引眾生、教化眾生,這是真正的供養佛。

看下面一段經文:

【經須臾間。還其本國。都悉集會七寶講堂。無量壽佛。則為廣宣大教。演暢妙法。莫不歡喜。心解得道。】

這一段經文字面的意思是說:

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同時供養十方諸佛之後,經過很短的時間就回到了極樂世界。然後他們全部聚集在七寶講堂,無量壽佛就為他們廣宣大乘佛法,演說暢談念佛法門。這些菩薩們聽了,沒有一個不歡喜,並且都心開意解,明白覺悟聖道。

你們看,菩薩們的生活多麼悠閒自在,供養十方諸佛回來之後,立刻就到阿彌陀佛的身邊去聽法。

〔七寶講堂〕就是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地方。

我們看〔心解得道〕這個詞,「心解」就是心開意解;「得道」是證入佛果,得悟聖道。

看這兩句經文:

〖經須臾間。還其本國。〗

菩薩們已經游遍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,上供諸佛,下度眾生。這樣繞了一圈兒回來,才用了須臾間那麼短的時間。

多麼殊勝!我們羨不羨慕?我們向不嚮往?顯示他們的神通能力不可思議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,不但是三不退位,而且他們的神力、神通能力,是我們無法想像出來的。那是不可思議的!

你看,到十方諸佛國土去供養佛,就用了那麼一小會兒的時間,須臾間繞了一圈兒又回來了,又回來聽法來了。你說他們的神通大不大!

下面三句經文:

〖都悉集會七寶講堂。無量壽佛。則為廣宣大教。〗

這是阿彌陀佛召集大眾上課,講經說法。

「廣宣大教」這個大教,在這裡指大乘佛法,再具體一點說就是《無量壽經》。

下面三句:

〖演暢妙法。莫不歡喜。心解得道。〗

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,每天的生活狀況,每天上課,聞佛演說妙法,這樣才能轉煩惱習氣為無上菩提。

我們讀到這一段經文,得到了這樣一個證明,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,供養無量無邊諸佛的福報該有多麼大。每一尊佛都為你說法,只說一句,你每天就聽無量無邊的佛法,業障還能消不掉嗎?!阿彌陀佛天天給你說法,每天去供養、每天去聽諸佛講法,才能在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就。大家看,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,真的是遠超一切諸佛世界。

所以我們從這段經文裡可以看到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,他們每天都在開智慧。所以,他們每天都快樂無比,業障天天消,消盡了就圓滿成佛了,這樣,智慧才能達到究竟圓滿。

這幾句經文,如果跟其它大經里所說的一對照,才知道為什麼一切諸佛如來讚嘆念佛法門,勸我們修學這個法門。

如果我們不修學這個法門,我們有什麼本事能夠斷煩惱?

不要說斷煩惱,有什麼本事不造業?我們現在是天天造業、念念造業。正是《地藏經》所講的: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。這怎麼得了!

這一段,我不知道大家聽懂了沒有?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能斷煩惱、能長智慧?就是因為他們天天能聽十方諸佛為他們講經說法,能聽阿彌陀佛為他們講經說法,所以他們才能夠消除業障,增長智慧,圓成佛道。

而我們做為閻浮提眾生,我們是天天造罪業,念念在造作罪業。你說這是不是不得了的事情?!

佛告訴我們,遇到這個法門,真的不簡單!真的不容易!真的很幸運!

不要忘了三句話。

我再說一遍,遇到這個法門,真的不簡單!真的不容易!真的很幸運!

你仔細想一想這三句話,你會有切身感受的。你不會輕易放棄這個念佛法門的。因為你得到它太不容易了,得到了一定要珍惜。

從上面的這一段經文裡,我們可以領會到,佛說證果的真相實在很難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斷煩惱快,開智慧快。

因為諸佛菩薩都在幫助你,阿彌陀佛在幫助你。除了有情的菩薩之外,無情的環境也在幫助你。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成就,是其他世界不能比的。

這一段是告訴我們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開智慧快,斷煩惱快。諸佛菩薩在幫助你,阿彌陀佛在幫助你。除了有情的菩薩之外,還有無情的環境也幫助你。

這一句大家應該想想前面我所講過的,西方極樂世界的花草樹木泉池等等,小鳥都是在說法,這都是阿彌陀佛變現出來的。你說這個環境,怎麼能讓你不開智慧呢?怎麼能讓你不開悟證果呢?

所以,我們一定要抓住這一生遇到的這個機緣,一定要這一生了生死出輪迴,去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菩薩。

看下面一段經文:

【即時香風吹七寶樹。出五音聲。無量妙華。隨風四散。自然供養。如是不絕。一切諸天。皆齎百千華香。萬種伎樂。供養彼佛。及諸菩薩聲聞之眾。前後往來。熙怡快樂。】

字面上的意思是這樣的:

這時立即感到香風吹七寶樹,發出微妙動聽的交響樂聲,無量的妙花隨著香四處散布,這些自然的供養相續不斷。而且一切諸天,都持百千花香、萬種伎樂,來供養阿彌陀佛,以及與會的諸大菩薩和聲聞大眾。他們前後往來,都顯得非常的喜悅和快樂。

看下面一個詞語:〔諸天〕。

注意這裡的諸天,不是指三界的諸天,而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,到他方世界以天人的身分去教化眾生。以往我們一看到諸天就以為是指三界諸天而說的,注意在這裡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,到他方世界以天人的身分去教化眾生。

〔齎〕是攜帶的意思。

〔伎樂〕是歌舞戲劇的表演。

〔熙怡〕是喜悅的意思。

看下面兩句:

〖即時香風吹七寶樹。出五音聲。〗

這兩句話深刻含義是這樣的:

樹是無情,風也是無情,五音是中國古代音樂的音符,宮商角徵羽。現代音樂的音符是有七個音,古代音樂也是七個音,其中有兩個半音。五音交配,就是無盡美妙的交響樂。

風吹著樹,樹在那兒演奏著交響樂。因為西方的樹都是寶樹,風吹,就像風鈴一樣,音色美妙無比。這是說,無情也在表法。不但是有情眾生表法,無情也在表法。

看下面兩句:

〖無量妙華。隨風四散。〗

這是告訴我們,這個天花,是自然地由空中降下來的,由空中降下來的時候,隨風四散,在空中飄舞,像散花一樣,美不勝收。

下兩句:

〖自然供養。如是不絕。〗

無情眾生聽到阿彌陀佛說法,也非常感動,也來供養。何況這些無情的音樂說法,《阿彌陀經》講得很清楚,經文前後也講到,演奏的是什麼。演奏的是法音,不是凡夫的音樂,是教我們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教我們念三寶——佛、法、僧,也就是念覺、正、淨。

彼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它的萬物皆悉香光說法,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,覺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淨而不染。在西方淨土,這樣的法供養是相續不斷的。

看後面幾句經文:

〖一切諸天。皆齎百千華香。萬種伎樂。供養彼佛。及諸菩薩聲聞之眾。前後往來。熙怡快樂。〗

我們讀了這一段經文,想想這麼樣美好的地方,我們想不想去?這是極樂世界大眾的日常生活狀況,真正美好、真正幸福、真正美滿、真正快樂。

想想我們自己現在的生活,每天你有幸福嗎?你感到美滿嗎?你感到快樂嗎?

「諸天」,在這裡指天神。他們也有能力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些天神,不是普通的天神,是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在他方世界,以天神的身分去教化眾生。現在回過頭來供養佛,西方世界的菩薩在十法界裡化身無量無邊。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,智慧、道力、神通跟諸佛如來幾乎是一樣的。這是不可思議的難信之法。

看下面兩句:

「百千華香。萬種伎樂。」

「伎樂」就是伎工,現在我們稱演藝人員。

小乘經上,是不許佛弟子歌舞的。這裡是大菩薩,不是小乘,是大乘。大乘戒是論心不論事,小乘戒是論事不論心。《無量壽經》極樂淨土,是大乘之大乘,一乘之一乘,是究竟圓滿的法界。所以,佛說法,大眾修行,有天女散花,有載歌載舞,美不勝收。這在小乘是不允許的。

所以說,這就告訴我們,這是大乘佛法,而且是大乘中的大乘,是一乘中的一乘。

看下面一段經文:

【此皆無量壽佛本願加威。及曾供養如來。善根相續。無缺減故。善修習故。善攝取故。善成就故。】

以上諸天都有供養十方諸佛,聞佛說法的殊勝的因緣。這些都是由於阿彌陀佛本願威德的加持,以及是因為這些菩薩們,過去生中已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,他們的善根不斷增長。他們是怎麼樣令自己的善根不斷增長的呢?他們完全依靠本經的教訓,善修習、善攝取、善成就,來保持自己的善根不斷增長。這是我們應該明了和學習的。

看下面的詞語:

〔無缺減〕,在這裡指本經的教導,全部都能夠信解、做到。

〔善修習〕,「善」是指完全依止淨宗法門;「修」是修正過失;「習」是薰習。

〔善攝取〕,攝取彌陀的功德成為自己的功德。

〔善成就〕,用彌陀名號來成就圓滿自己的定慧,圓證無上菩提。

看下面一句經文:

〖此皆無量壽佛。本願加威。〗

這些不可思議的美好莊嚴,皆是阿彌陀佛本願威德的加持,使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也能享受到果報,和法身大士、等覺菩薩無二無別。念佛法門難信就難在這裡,一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超越凡夫、超越二乘、超越權教菩薩。權教菩薩不敢嘗試這個境界。

所以說,我們能從凡夫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去作這樣的菩薩,你說是不是太幸運了?這是彌陀本願加威,將十方帶業往生的凡夫,一下子就提升到了法身大士的境界。雖然有的沒有證到法身大士,但是他的享受和受用,跟法身大士完全相同,是平等的。

看下面經文:

〖及曾供養如來。善根相續。〗

這一句經文說得非常好,阿彌陀佛並不是平白無故地提拔我們。

為什麼不提拔別人,只提拔你呢?你有什麼值得他提拔的呢?

是因為你在過去生中,曾經供養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。如是善因,今日成就,所以佛提拔你。但是還有條件。什麼條件呢?就是你的善根必須相續,這是條件。

〖無缺減故〗

善根圓滿沒有欠缺,這個非常難得。

怎麼樣能做到?

老法師告訴我們,把《無量壽經》裡面的教訓都做到,就無缺減;有一條沒有做到,就是有缺減。

〖善修習故〗

什麼是「善修習」?「修」是修正;「習」是學習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把我們的缺失都修正過來,這是修行。把佛的教誨完全變成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,這是學習。

念佛人把《無量壽經》當作自己思想行為,當成自己生活的典範,這就是「善修習」。

〖善攝取故〗

〔攝取〕是雙關語。

它的第一層意思是善攝取一切善法,以圓滿自己的智慧德能。如果能夠攝取彌陀的功德,成為自己的功德,這就是至善攝取。這是第一層意思。

第二層意思,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之後,還要把佛法的好處,介紹給別人,勸別人學習,就是攝客群生。勸一切眾生以此經教,發心念佛求生淨土,這就是最善攝取。

兩層意思,第一層意思是至善攝取,第二層意思是最善攝取。

下面:

〖善成就故〗

菩薩們成就自他不可思議的功德,每天成就圓定,每天成就圓慧,天天成就清淨圓滿三身。

回顧我們自己的身心,是否一天比一天清淨?是否一年比一年清淨?如果是這樣,我們的功夫就是得力的。假如沒有什麼改變,和原來一樣,你這一年就是白修,時間就是空過了,功夫不得力。

必須天天有進步,日新又新,才是現前所說的「善成就故」。

這一品經文就講到這裡。

下面,看這一品經文的重點。

第一個要點是,這一品經文是介紹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尊師重道,不忘師恩。

讚嘆十方諸佛如來,對於當初把極樂世界介紹給自己的老師,也就是諸佛如來,感恩不忘,時時讚嘆,還要經常回去看看老師。

我們今天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,選學了淨土念佛法門,我們不要忘了我們的老師——釋迦牟尼佛的大恩大德。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教訓,我們才能得到這樣殊勝的利益。

第二個要點,西方極樂世界這些不可思議的美好莊嚴,皆是阿彌陀佛本願功德的加持,使帶業往生的人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他的享受以及果報,跟法身大士、等覺菩薩無二無別。

念佛法門難信就難在這裡。

我們遇到這個法門,真的不簡單!真的不容易!真的很幸運!要知道珍惜!!不要錯過了成佛的大好機緣。

今天就交流到這裡。

感恩大家!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